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农村小学办学质量探讨
来源:吉林省舒兰市白旗镇中心校 王丽萍     2013-11-22 16:23:00
 

摘要

在国家提出科教兴邦战略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已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各地办学质量较之从前也有较大的提高,但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教育仍存在很多问题,如学校硬件设备落后、教师队伍素质偏低、家长轻视学校教育、留守儿童教育存在盲点等。针对这些问题本文进行了若干探讨提出“以人为本”提高教师和学生的软实力,从而间接提高农村小学教育质量达到促进小学教育健康、和谐地发展。

一、       影响办学质量因素

1)  硬件设备落后

尽管目前农村小学在校舍及硬件设施配备上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由于农村教育经费有限,与城市小学相比较差距仍然很大。据调查,目前只有10%左右的农村学校拥有齐全的现代化教学设备,而更多的农村学校使用的还是传统的电化教学器材,如收录机、投影仪等。

2)  教师队伍质量不高

教师素质包括多个方面,如学历、职业道德、思想观念、教学质量、科研能力等。党中央在“十七大”报告中就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农村小学的教师队伍主要有三种群体组成:一是民办转公办的老教师;二是年龄不等的代课教师;三是为数不多的各方面都合格的具有专业素质的年轻教师。其中大部分的教师仍然坚持“一块黑板一张嘴,一支粉笔一本书”的传统教学模式,“听、写、读、背、考”的五段式教学法依然是当前农村小学的主流教学方式。这种原始落后的教学方式,不但加重了师生负担,消耗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更不能适应当代教学的需要,教学效果事倍功半。而且教师传统的专业知识储备已经不能满足实施新课程教学的需要。

3)  家长轻视学校教育

家庭教育作为三大教育之一,在社会、学校大教育系统工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多数农村家长文化水平较低,认识不到小学教育的重要性,再加上当前国内就业形势不乐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使许多农民家庭又产生了“读书无用论”的错误思想。这种环境和认识的存在,直接导致农村学生家长对孩子学习的不屑和管理懈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因此减弱。

4)  留守儿童教育存在隐患

伴随着现代化进程的进行,农村中大量劳动力出去打工,儿童留守是农村中的一个现象。农村中很少有学校针对留守儿童而采取特殊的关心和帮助。大多数的学校还是按照以往的常规模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很少考虑到新情势下,作为教育主体的学生组成发生了重要变化。有的学校虽然意识到了这一变化,也打算进行解决,苦于没有经验或是资金不足等原因,不知道该如何应对、采取什么措施。

二、解决方案

教育部2013年工作要点指出“要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探索建立农村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机制。督促各地出台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配套政策,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的制订和报备工作,因地制宜办好乡村小学和必要的教学点。落实好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实施针对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扶贫工程。加大对中西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普通高中教育的扶持力度。”

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喜讯,说明国家已经把目光放在了农村教育这里所以势必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的资金投入,但从政策提出到落实仍有一段时间,作为一线教育人员,我深知时间的宝贵,所以利用这段缓冲时间恰好可以反思现有的教学模式提出高效的教学方案以链接外部资源。

针对硬件设备落后这块短板,首先国家已经下拨资金到地方教育局,所以硬件设备改善将指日可待,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提升自身的软实力。当下如何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教育者的素质,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在《回到教育的原点:窦桂梅教育教学管理精华》中说:“教师是否愿意花时间反思自己的工作,是教师是否具有专业素养的标志。教师的专业追求、专业探索、专业提升,要靠不断反思,教师要学会在言说和行动中思考,在反思批判中成长。自己的教育生活就是一种学术行为,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应不断反思。”笔者认为反思是必须的但同行中的交流与培训也很重要。农村地区教育思想跟不上时代发展、教学方式相对落后,这就要求学校定期组织教师间的交流和外出培训,接收外界的新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达到教师软实力的增强。

在学习了外界新理念的同时,在对待学生这块教师要始终怀有一颗仁心。笔者认为,每个孩子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天使有不同的性格特点,因此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因材施教,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学生的了解,比如可以通过定期的家访了解学生生活的地方(留守儿童的家访尤为重要),从学生的家庭切入,切实加强对学生生活的关心,让学生打开心墙自如地跟老师交流,这样教师在教授每个学生的同时也有的放矢,可以极大地发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教学质量自然提高。

家长是学生的第一老师,家长的任何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个孩子,所以对学生的管教不能全盘托付给学校。针对家长的思想意识不能与学校同步,笔者认为要定期地召开家长会,会上不仅要通报每个学生在校的表现,还要对家长的思想意识进行更新,每个家长都希望望子成龙,以这个为出发点对家长进行“培训”,效果也会事半功倍。

三、总结

对孩子的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工程,这里涉及学校、家庭、社会等多个方面。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分工合作,各司其职,也只有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共同努力,才能把教育办强、办好,使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