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宽容让教育美起来
来源:大连市旅顺中学 孙红艳     2013-1-17 16:08:00
 

学校是培养、造就人才的摇篮,更是提高人的自觉能力的净土。我们除了要传授给学生知识以外,更要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我们有时就像学生的家长,要从每一件小事去规范学生的行为,以期待学生更好的发展,用一次次小小的经历去感染他们,让他们对生活常怀感激。用宽容的态度处理学生生活中的小错误会使我们的教育彰显美丽的色彩。

学生中小矛盾、小问题是在所难免的。可是处理这些小事就像家庭过日子,处理的好,家庭和睦;处理不好,吵吵闹闹,没有解决问题,有鸡犬不宁。清官难断家务事,发生在学生身上的琐事更难断。但是又不能不断,因为这些小事往往关系学生的品德的健康发展。那么,我们如何处理学生日常行为中的小错误呢?有时我们可能是和风细雨,但是没有解决问题,学生屡教不改;更多的时候我们只好急风暴雨式的教育,大道理的阐述。在这些时候学生或是战战兢兢,或是充耳不闻。对于战战兢兢,我们做老师的只是得到一时的心理满足,并不问后果究竟如何;对于充耳不闻,我们可能是暴跳如雷,或是放弃对该生的管理。其实,要严格规范学生的行为,并成为学生自愿、自觉的行为,工作非要做到心动不可,一个人的错误如果能让更多的人心动更好,如果能够让一个学生由于一次错误经历而常怀感激不再犯类似的错误,那就是教育的一种新的境界。做为一个负载着学生未来与希望的班主任教师,我更多的希望能用自己的教育感化更多的学生规范自己的行为和品行,希望用一次的教育能够使学生得到更多的心灵道德的升华。我越来越觉得对待学生的错误,教师学会适度的宽容与理解,往往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班主任教师往往在做学生工作时容易抓住学生的错误一意孤行的追究到底,或者对待学生的错误行为毫不客气的立时处理。如果赶上火气大的学生往往是受到顶撞或不理解,进而教师就骂学生四五六不分,好坏不知。其实,如果教师不急于处理,给学生一点自我反省的时间,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不能主动的认识错误。而且我们教师必须意识到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提高不是每一次错误有教师来帮助他澄清,而应是学生自己醒悟。所以学生犯了错误以后,教师冷静一点,给学生一点自己处理问题的时间,是真正提高学生素质的好办法。而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其实第一时间听到学生的问题而做出的处理也不一定是全面的,所以不如给学生何自己一点时间,共同消化问题,最后找到科学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在宽容学生,留给学生反思时间的同时,也给了自己反思和处理的时间。这样往往事半功倍。举一个成功的案例:

2004年所教班级的一个学习较好,但自律性总是提不上来的学生又因为走廊衣服扣子没扣为班级扣了一分,并且值周教师气愤的向我汇报学生不但衣扣不扣,一个女同学看见值周教师还直跑,逃避检查。作为实验班的班主任,我听在耳里,红在脸上。违反规矩并不可怕,可怕学生品德上出现的这样逃避错误的问题?何况这是初升高的状元,在我眼前一向是一个正直、勇敢的孩子。如果当时较为急躁的处理方法可能就是找出学生,狠狠的教育一顿,再请来家长,长时间的进行礼仪与规范的教育,道德品行的教育,用有的老师的话就是好好整整她。但是,我当时较为冷静。我安慰自己,她想跑掉,是怕位班级扣分,是有集体荣誉感,不是品行恶劣。又想还是我平日教育不周,没让学生知道逃避检查的危害更大。我用各种理由去寻找不立即发火了缘由。于是,在学生找到我时,我的第一句话是:“不好意思,一定是老师忘了强调我们作为学生一定要服装整洁,你见到值周教师就跑是不是怕给班级抹黑,谢谢牺牲自己的尊严保护和捍卫班级的利益。”女孩子听了我的话,什么也没说哭了。回去之后她写了一个检讨。她第二天一大早拿来让我看,当时并没指望她如何积极承认错误,以为这又是小孩的例行公事,到不了晚上就会忘了自己的承诺。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这一次的宽容却使这个问题得到了最好的处理效果,而且是长期的效果,甚至是改变了孩子的一生的生活习惯。学生的检讨是这样写的:

    从最开始和李某某同学,到后来和姚某某,和赵某某,再到和雷某某,我不知被老师叫出去过多少次。虽然原因各不相同,但是根本原因是散漫。总是对自己太放松。间操被拎出来站在操场上两次。毕主任找谈话一次,王主任找我谈话一次,在这期间,我丢的不仅是大把的学习时间,还有自尊心。

上了高中,学会了写检讨,学会了和老师讨价还价,学会了见缝插针的让自己开心,却丢失了一个本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的自己。迟到、讲话,这不仅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

以前总以为我只会犯小错,但总不至于给班级扣分吧,但是上天还是让我的违纪纪录上没有留下空白。当我为班级扣了分时,等待,无助,不知所措,担心老师的惩罚,担心同学的不原谅。外表的无可奈何也许掩饰了心理的百转千回,掩盖不了心中的忧伤。当我在向班主任说起我扣了一分的那一刻,我多么希望自己不存在。这样,就不会让老师生气,同学伤心。预想的责备没有来,老师说 “不好意思,一定是老师忘了强调我们作为学生一定要服装整洁,你见到知州教师就跑是不是怕给班级抹黑,谢谢牺牲自己的尊严保护和捍卫班级的利益”。高中的老师真的修养太高了,你的谦逊与温和让我无地自容。原以为那疾风暴雨式的呵斥让人难以忍受,没想到这种温和与宽容让我更感到了自己的卑微与渺小。没想到侥幸逃脱批评的我,没有心安理得,而会更加让我难过。仿佛一个要上绞刑架的人突然被释放一般,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来弥补这个根本无法弥补的错。我连做梦都梦见老师把我吊起来,忍受全班学生的唾弃。

但是犯错误就像谈恋爱,当时无论怎样认为自己可以铭记于心,可终究逃不过时间与距离。每一次信誓旦旦都不是谎言,但只是让时间的河流冲到了最深处。然后再去犯新的错误。

每一次犯错误之后,同学们都安慰我“没事,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看似轻佻的话,其实其中有太多的关怀和温暖。甚至我扣了3分,没有人怪我,只听到“谁给你扣的分,真讨厌”这样的话。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其实,谁会喜欢一个不稳重不自觉整天疯疯癫癫的只知道给班级抹黑的人呢?但是同学们都最宽容地包容了我。这种包容就像包子包住了馅那样地实在。今天老师和同学一样包容了我。从前我自恃这种包容,但是今天,今天我想说,也许我不会因为这一次的检查而改变自己的性格。因为我就是我,是一种敝帚自珍的我。但是从今天以后,我会尽我最大的能力改变。我会弄清楚什么时候该说话,什么时候该管住自己的手。也许没有人可以作一只人人喜爱的橘子。但我要做一个自尊自爱自谦的人。同学老师的宽容,让我感动,从今以后,决不让老师请出门,做一个老老实实的人。

    这个学生后来真的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习惯。活泼开朗的性格没有变,改变的是做事认真踏实的习惯。改变的是以后凡事他学会了向我一样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去尽量宽容理解别人,不在用中学生那种特有的挑衅与叛逆迎接生活的问题。她的宽容大气也成就了他的人生。高考她又以630分的成绩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她说她要用严谨的生活作风让中国的法律更精彩。这份教育的故事与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教育真的需要我们怀有宽容博大之心。对学生的教育,给学生一些自主教育的空间,让他们把对错误的认识上升到对生活的感激,那么也许我们就有成就了一个完美的人格。教育是千秋万代的事业,让我们每一个老师多一些教育思想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