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学生作文兴趣的培养与创新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第五中学     2012-9-29 13:46:00
 

提倡创新,不仅要求大家敢做敢想,不做二十一世纪被束缚的一代,而且要求有自己新的思维和活力,所以如何把作文中的创新激活,这也为以后指导学生的写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一、兴趣是创新的前提。达尔文在自传中曾回忆说:“我记得,我在学校时期的性格来说,其中对我后来发生影响的,就是我强烈而多样的兴趣,沉溺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喜欢了解任何复杂的问题和失误激发强烈的求知兴趣,是培养自身创新的关键,兴趣是一切感悟的基础,是一切创新的源泉,最能吸引好奇心,最能激发强烈的创造与问题往往是我们最感兴趣的。

记得,在一次作文课上,题目是《假如我是班长》,看到这个题目时很多同学都唉声叹气,我看了大家的表情后就把后几个字去掉了,他们各自谈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觉得有东西可写,并且敢于大胆想象,这样同学们的思维境界又抬高了一步,他们在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大胆去创新。有一位同学写《假如我是科学家》,把二十一世纪的太空想象得非常美好,对机器人、外星人、宇宙的探索语言也是令我大开眼界。所以写作文题目别固定死,提供他们感兴趣的问题让其自由发挥。

由此可见,想象是创新的翅膀,在借助已知认识未知的过程中,应当利用原有问题的情境,经过思维已不能解决问题时,人们往往会发挥想象的优势,把某些差异显著的情景连接成新的情境。然而想想也不会凭空产生,一个恰如其分的想象离不开丰富的原来的事物的积极主动的情感体验,这也应验了创作来源于生活。这样就令我意识到,想激活学生的创新,正是他们最留恋回忆的亲自尝试,并在获得成功中得到知识,情景上的愉悦体验,这也就是要求大家不断做好积累。在思维的过程中,总会自然而然的调动大脑贮存感受最深的、这就是同学们思维不断创新和完善,也会是想象得到日益丰满和生动。

二、直觉是创新的源泉。直觉是对现实生活的直接感知,是一种直接感悟。大胆的假设,敏锐的预测都建立在大量丰富的情感基础上,都渗透在活泼、生动的原有的问题中,空空荡荡的大脑或僵化呆板的思考定不会产生敏锐的科学的直觉,这就要求我们创新之前,一定要多丰富充实我们的头脑。阅读大量书刊、报纸、杂志、国内外名著等来充实我们的头脑。正如“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会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

三、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没有生活,就没有写作。叶圣陶先生曾说:生活犹如源泉,文章犹如溪水,源泉丰盈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滴流个不息。”离开了现实生活,犹如纸上谈兵,是苍白徒劳的。有些同学的作文如写人,他就会写“大大的眼睛,红红的苹果似的脸,弯弯的眉毛像柳叶,小嘴像樱桃,脸上有个小酒窝”,这些描写已公式化了,他不能再深入一步或变个样,这就是把知识僵硬化。在学习中日益积累的感悟,会不断地滋养我们的直觉。为什么有的同学一点就通?为什么有的同学写文章提笔就来,难道天生就会写吗?不是,这是因为他们日益发展的感悟,为直觉随机诞生了广阔的原野。所以,没有平时实际操作中的诸多“灵机一动”的点滴积累,没有精彩的生活体验,就绝不会有科学准确的直觉,就更不会有创新的产生。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第五中学  冷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