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学生也进行作文批改
来源:网络     2007-11-6 13:47:00
 

在教学中,令语文教师最头疼的事就是作文的批改,既占用了教师大量的时间,也耗费了很多精力,而教师评改的作文学生往往只注意总评和分数,很少琢磨教师圈点和眉批的良苦用心,好像批改作文只是老师的事,老师尽管付出了大量艰辛劳动,学生的作文却总是徘徊不前,收效甚微。

学生是构成语文教学活动的基本要素,是语文教学活动的最基本的对象。作为语文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的主体性的基本特征表现在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等方面。这里的自主性是指学生对自己的活动具有支配和控制的权力和能力;这里的能动性是指学生能够自觉、积极、主动地认识客观世界,而不是被动地、消极地进行认识和实践;而创造性则以探索和求新为特征,是主体性的最高表现和最高层次。《中学语文教育大纲》明确指出:“有计划地培养学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和习惯,可指导他们自己修改或组织他们互相修改。”新一轮课程改革给学生的定位也是十分明确的。因此,我们语文教育工作者和语文教师,就应该把作文批改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通过长时间的自己批改作文的实践活动,去真正达到培养批改作文能力的目的,培养真正受益的作文能力。

把作文批改权交给学生,并不是教师可以减轻工作量,高枕无忧,反而工作也多了。因为教师要作恰当的引导和指点,设法教会学生批改作文的方法和技能。这是一件细致而长久的工作。教师要以极大的热情和耐心,逐步提高学生对作文批改的认识,端正其态度。俗话说:“授人以鱼,只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所以“施教之功,贵在引导,重在转化,妙在开窍”。在引导、开窍学生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多让他们批改自己或同学的作文。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品味出学习的乐趣,才能不怕写作文,才能不断提高写作水平。近几年来,我采用介于两者之间的一种方法,边指导学生写作文,边培养学生批改作文的能力。以下在教学实践中的点滴体会。

一、培养学生修改作文的兴趣,可培养学生做事认真负责的精神和严肃治学的态度。

1、让每个学生都认真读别人的作文,去别人之长补自己所短。

自己看自己的文章,往往会无法跳出自己原文思考文章条理、思路范围。这就需要借助外在的帮助。因为任何一个学生,无论成绩好坏,他们的作文中总会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如成绩好的学生会在成绩差的学生作文中看到自己的优点及所存在的缺点,而成绩差的学生能从成绩好的学生中下到协作的方法,积累他人文章中的好句。正如孔子所说的“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道理。

2、加强学生合作意识,调动积极性。

互助合作是扶差的办法,倡导学生自主合作的学习形式更能提高学生集体观念意识。一篇文章由几个人合作完成,在批改过程中遇到困难,还可以综合多人的意见进行批改,而这种学习形式就更能充分体现出来,并能真正让学生在作文批改中处在主体地位,成为作文批改的主人,从根本上打破传统作文批改中的教师“一言堂”,有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让学生各抒己见。从某种角度而言,学生经过认真思考,写出的批语,发表的看法,较之教师,对自己或同学更有启发性,更能有力地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

3、培养学生耐心倾听别人建议,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

语文教师不仅只教学生修改作文,还应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让学生分析所批改的文章的优缺点,让学生学会“听别人的意见、建议”,在保持自己的风格基础上,又融入别人的优点,这样既可以对学生进行口语交际能力进行训练,又能让学生的作文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二、教给学生批改作文的方法,提高作文批改能力。 

1、从迁移中掌握批改的标准。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工作,它不仅教会学生知识,还是培养学生批改作文能力的办法之一。教材中的文章,都是作者潜心构思,一个词、一句话、一个语段,无不凝聚着作者的心血。教师运用学习迁移的规律,让学生把学到的方法运用到批改作文中去,另外也让学生明白写作文要做到“感情真挚、段落鲜明、用词准确贴切”等要求。   

2、从专题辅导课提高对写作的认识。作文课应该经常进行专题指导课,每节要完成一项的目标。因而专题辅导课,能让学生加深对作文谋篇布局、语言使用的认识。因而教师有必要设计好专题辅导辅导课,笔者在教学中设计以下的专题课件《文章的谋篇布局》、《描写——让语言“活”起来》、《写好人物的肖像》、《写出事件的波澜》等等,精心筛选范文,利用对比的讲授方法,让学生明白写作知识、方法,这样,回让学生改起作文就有的放矢。  

3、从评改示范和引导中总结批改的方法。  

①看要求,改内容。想想所读文章是否符合要求,能否有力地表现题目要求,立意是否正确,主题是否新颖、深刻、突出。如果是记叙文、议论文,同类事例写了几个,是否显得多余,是删去还是替换等。  

②看内容、改结构。文章的某篇布局是否合理完整,段落划分是否清晰,过渡是否自然,能否巧妙总结全文、点题等。  

③看内容,改语句。作文的内容要靠语句来表达。改语句就是修改标点符号、错别字、病句,还要看遣词造句是否流畅、通顺,准确生动,贴切得体等。同时还要注意揣摩语句是否恰当地表达作文的内容。  

传统的精批细改的作文批改形式,只强调教师的详批详改,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把学生完全放在被动的位置上,是与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精神相悖的。新课程强调学生主体,强调语文教师要把作文批改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通过长时间的自改作文训练,培养自改作文的能力。应当特别指出的是,把作文批改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绝不是主张让学生自由放任随心所欲地批改,也绝不是否定语文教师在作文批改方面的主导作用。因为教师示范性的作文批改,乃是作文教学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教师示范性批改作文,就是一项为了让学生获得幸福和享受欢乐的艰苦工作。  

三、做好示范批改,提高批改作文的能力。  

修改作文,虽拟订有一定的标准、要求,但若没有教师的师范,学生还是难以把握好批改的尺度,所以示范评改是知道学生批改作文的重要一步。  

1、通览全班作文,找查学生作文的优缺点(特别是普遍突出的缺点和个别之作)  

2、挑选出几篇不同类型的(好、中、差)的作文,利用投影机做示范批改,划出或圈出语言表达方面存在的优缺点,及分析思想内容、某篇布局,对不足的地方提出修改的方案。

四、意见交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意见交流是个反馈过程,作文批改完毕后,教师应引导学生集体评议作文的优劣,各小组由小组长收集意见,把所发现的与思考的说出来。学生各抒己见,在讨论中既让学生积累大量的批改方法。在次,教师还要强调学生做到两点:  

第一,要学会自我小结,学会从别人的作文中寻找值得自己学习的优点,学会和养成珍惜和尊重别人劳动的品质和习惯。  

第二,要学会挑别人的不足,也要及时改正自己。在交流时,要多挑出被点评作文中值得批改的地方,努力提出自己的批改方案,以利作者修改文章。  

教学实践告诉我,要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语文教师必须迅速转变作文批改的观念,采用切实可行的批改措施外,才能真正冲破传统作文批改的阻力。我相信,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我们的学生一定能真正成为作文的主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