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西人口总量增长速度放缓人口受教育程度提高
来源:山西晚报      2008-10-16 16:18:00
 
   2006年,山西省"十一五"开局之时,就人口计生定下五年规划。如今五年过半,全省人口发展情况如何?10月15日,省人口计生委发布山西省"十一五"人口发展与人口计生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从人口总量、分布、年龄结构等方面,绘出一份"人口形势图"。

    人口总量增速逐步放缓

    根据"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山西省人口总量应控制在3460万。从目前来看,山西省人口总量增长速度正逐步放缓。2007年,全省人口总量为3392.58万人,比2005年末净增37.37万人,平均每年增加18.68万人。而"十一五"规划的要求是,年均净增21万人以下。

    山西省人口自然增长水平稳步下降,净增人口逐年减少。1995年至2007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由10.48‰下降到5.33‰。年净增人口由1995年的32.09万,减少到了2007年的18.03万,年均减少1.17万人。

    人口分布南多北少

    评估报告显示,以南北五大盆地及同蒲铁路为中轴,山西省人口空间分布呈现出由南向北递减、由地势较高处到较低处递增的趋势。2007年年底,南部的运城、临汾和东南部的长治、晋城四市人口密度平均为255.13人/平方公里;中部的太原、阳泉、晋中、吕梁四市为235.9人/平方公里;北部的大同、朔州、忻州三市为152.14人/平方公里。受自然和经济的影响,盆地人口稠密,丘陵、山地人口稀疏。

    人口受教育程度提高

    2005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投入资金4.1亿元,对145.4万余人户计生奖励对象进行奖励。计生家庭户数逐年增加,2007年已达到391.07万,占山西省家庭户总数的39.37%。

    山西省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累计已有250多万独生子女出生。根据2007年调查显示,山西省20-24岁人口中,独生子女所占比例已达10%以上。

    与此同时,山西省人口受教育程度逐步优化。2007年,全省6岁及以上人口中,受过初中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口占69%,比2005年上升了近2个百分点,这说明人口受教育程度加快向更高一级层次转化。

    老龄人口比重增加

    2007年,山西省老年型社会特征进一步显现。当年全省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7.34%,比2005年上升了0.19个百分点,全省老年人口总量已达到250万人。据预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期间,山西省老龄人口比重将以年均增长0.26个百分点的速度,快速由目前的老龄化初级阶段发展到中度老龄化阶段。目前,山西省已有一半以上的市和县(市、区)人口年龄结构属老年型,养老问题凸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