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部分幼儿园乱涨取暖费
来源: 西海都市报     2008-10-21 16:17:00
 
 日前,不少家长给本报打电话反映,西宁市城中区的民办幼儿园每生每月收取25元的取暖费,这比之前西宁市发改委公布的12元取暖费高出一倍多。是幼儿园违规乱收费,还是西宁市城中区发改局工作出现“失误”?

  家长:幼儿园每月收取25元取暖费

  10月16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城中区的祥童艺术幼儿园。在幼儿园外,家长们都陆陆续续赶来接孩子,说起今年幼儿园收取采暖费的情况,张女士说:“学校收了150元。”一旁的马先生接着说:“每个月25块,按照6个月收取的。”“其他幼儿园好像没这么多,我们单位同事的孩子在其他幼儿园好像就收了12块钱。”

  记者想采访幼儿园园长,幼儿园的一个老师说,园长已经下班了,具体收费情况她不清楚。

  两边解释相互矛盾

  在西宁市城中区发改局检查所,工作人员表示,城中区各幼儿园收费都是严格按照省市价格部门的有关要求收取,燃气取暖每生每月为12元。从没有制定过每生每月25元的收费标准。

  然而,记者在西宁市部分幼儿园却看到:在加盖着西宁市城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公章的收费许可证副本上,收费项目取暖费用一栏中清楚地写着25元。记者随机询问了一家幼儿园的园长:

  “这25元的取暖收费标准是谁制定的?”

  “城中区物价部门。”

  西宁市发改委:幼儿园今冬取暖费不涨

  西宁市发改委价格处相关负责人称,西宁市幼儿园冬季取暖按5个月收取取暖费,具体标准为:电热膜每人每月16元,燃气每人每月12元,燃煤每人每月8元,火炉每人每月4元。城中区个别幼儿园每生每月收25元取暖费的做法是违规的。

  省发改委价格处工作人员介绍,西宁市只有三毛幼儿园和六一幼儿园是经过政府批准收费的,其他大部分幼儿园按照类别划分为一类、二类、三类(每一类幼儿园类别评定的标准包括软件、硬件、教师职称等),收费标准参照省市发改委定价、幼儿园自定价格的方针灵活收费,但每所幼儿园都必须公示收费标准和依据。收费标准的审批权由省发改委收费管理处管理。

  园长的说法

  采访中,西宁市城中区某幼儿园园长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暖气费每平方米收4.3元,幼儿园面积有近2000平方米,5个月就得交8600元暖气费。按照城中区发改局规定取暖费标准,每个孩子每月收取25元,5个月共125元,100个孩子12500元。也就是说,无形中多收家长3900元。

  如果按照西宁市发改委规定的统一标准,每个孩子每月收取12元,5个月共60元,100个孩子也就是6000元,还差2600元。

  怎样才算合理?园长认为:“无论是市上的还是区上制定的标准,都不合理。每个幼儿园面积、人数都不一样,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收费标准,如果‘一刀切’,有的幼儿园乱收费、有的幼儿园亏本。像我们幼儿园,每个孩子每月收17.2元就刚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