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教育应避免演绎"拔苗助长"现代版
来源:光明网     2007-11-9 13:40:00
 
 

幼儿教育应避免演绎"拔苗助长"现代版

天价幼儿园 折射幼儿教育怪象

    禁止在日常课程中开设英语、珠心算等“小学化”课程,青岛市教育局10月底出台了有关《通知》。那么各幼儿园的兴趣班是否真的已经“偃旗息鼓”?近日,记者调查青岛市20余家幼儿园发现,诸多幼儿园日常课程中确实已鲜见英语等特色课,但几乎都挪到了课余时间。对此,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幼儿发展角度来讲,
并不提倡对孩子们进行"小学化"的培养方式。(11月7日《半岛都市报》)

    “拔苗助长”的故事尽人皆知,但像青岛市众多幼儿园对幼儿进行“小学化”的教育,这种违反科学规律,剥夺孩子童年的快乐的现象,显然是演绎“拔苗助长”的现代教育版,其结果导致的是幼儿早期教育进入误区。

    新兴的幼儿早期教育其实是一门科学。在一些正规的早期教育幼儿园,教师都应是经过特殊培训的早教行家,而不单单是一个教师。而他们所担负的任务也不是教幼儿小学知识,而是通过游戏培养孩子认知和学习的兴趣,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健全的人格。这和目前一些错误理解早教概念、以为提早向幼儿灌输小学知识就是早期教育的观念是完全不同的。

    幼儿园提前开设小学课程,表面上看起来是往小学靠拢,让小朋友早起步。事实上,过早让孩子进入强制的学习对其身心发展不利,到小学必然会产生厌学情绪。一些小学教师反映最难教的是那些没有学习兴趣与愿望的孩子。根据前苏联教育家、心理学家维果斯基提出的最佳发展期理论,孩子在学前年龄段最适合在游戏活动中接受新知识、认识新事物。如果幼儿园像小学一样,每天让孩子上课、做作业,会使小朋友产生上小学好苦好累的惧怕感,这种抵触情绪将成为他们以后的学习障碍。

    另外,小朋友在幼儿园里学了小学课程,就会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了,等到进行正式的小学课程学习时,会不认真听,这样,似懂非懂的问题越来越多。

    目前,幼儿园“拔苗助长”的倾向已成潮流,裹挟得年轻父母们无力自拔。应当认识到,幼儿教育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从幼儿心理、生理特点出发,因材施教,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家长及幼儿教师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幼儿园“小学化”违反了教育规律,有可能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危害,不仅不可取,而且是应该制止的。违反客观规律不是一件好事,有所得必有所失。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才是给孩子一生中最好的礼物。(程汉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