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签约式家教”风行宁波 教育专家质疑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08-10-21 16:06:00
 
    “保证考入重点高中,否则将退还辅导费;在三个月里把学生英语成绩提高到80分,不达标不收费;一学期内把学生在班级里的排名提前10名—15名,否则按比例退还费用……”时下,一种“签约式家教”开始风行甬上,一时间吸引了很多家长的眼光。

  据了解,目前在宁波大学旁就冒出了“易达”、“启诚”、“投名”等多家签约式家教公司,它们或以教育科技类公司冠名,或以文化服务类公司挂牌,也有以家政服务类面市的。

  所谓“签约式家教”,就是家教公司主动和学生家长签订一份协议,双方商定一个阶段目标,比如提前多少排名、提高多少分数、考取哪些学校等等。按照惯例,家教公司会作出承诺,如果没有达到目标或者局部达到目标,将退还部分或者全部费用。

  “海曙易达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是我市首家经注册的签约家教公司,由5名在校或毕业大学生合股创办,大四的机械系学生何伟哲担任了公司的总经理。公司引进了个性化辅导模式,并聘请了多名宁波中高级教师当兼职顾问,专业提供个性化上门家教服务。“其实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早已有注册的签约家教公司,个别做得好的公司甚至已经引进了风险投资,准备上市呢,我们宁波还是算晚的。”

  何伟哲称,他们对前来应聘的大学生有很高的要求,都必须填写一张包括“试教科目”、“最擅长科目”和是否有家教经验等内容的应聘表,然后还得通过一轮笔试和两轮面试。“第一次面试是了解应聘者的讲课能力和沟通能力,这对需要辅导的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而第二次面试则是寻找真正能满足客户需求的家教。”

  对于中小学校的兼职教师,他们主要看重教师的职称、家教经历和家教成果,如果是名校名师则优先考虑。据悉,目前市区一些名校的教师兼职这类家教的也不乏其人。

  “在正式签约前,我们会要求教员和学生、家长之间进行一段磨合期,一般至少需要一周时间五六个课时,如果哪一方觉得有问题都可以终止签约。”何伟哲说,“我们推行签约式家教,目的就是要让家长吃上定心丸,也能给教员们适当的压力,让他们更用心地去教好每一名学生。很多家长在乎的并不是费用问题,选择签约,很大程度上就是出于信任。”据悉,从今年3月至今,他们公司已为近300位客户提供了上门家教服务,完成目标的占80%以上,20%左右没有达到全部目标按比例退款,还没有一例全额退款或投诉的事件发生。

  我市的一些教育界人士指出,与传统家教中介相比,这类新家教模式有一整套规范的操作机制,而且会作出书面承诺,的确更加负责任,更加讲诚信,由此一时吸引了许多心急的家长。但是,近年来,外地曾发生过多起“签约式家教”纠纷和法律事件,矛头直指签约家教的承诺兑现问题。因为懂得教育的人都知道,教学是教与学双方的过程,老师只是其中的一方,怎么单靠一张签约就能保证考上多少分数和那所学校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