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教案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申论一日一练:教育乱收费问题 (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7-9-27 17:37:00
 
         现象:(一)进入新世纪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顺利推进,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同时,教育乱收费现象一度蔓延,在一些地区和学校甚至相当严重,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强烈。为解决这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指示要求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各级政府加大了治理工作力度。一是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了制度建设,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了一大批违规违纪收费案件。四是落实各项政策,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教育乱收费提供了保证,奠定了基础。

  (二)1.2006年,哈尔滨市价格举报中心共受理各类价格政策咨询及投诉举报10742件,教育收费成为价格投诉举报的最大热点,占投诉举报总数的27.5%。

  据介绍,2006年,哈尔滨价格投诉举报呈现出教育收费、房地产价格和物业收费、药品价格和医疗收费、存车场收费、价格欺诈5大热点,分别占投诉举报总数的27.5%、22.5%、20%、13.75%、16.25%。

  相比之下,哈尔滨教育收费类投诉数量有所下降,但在2006年度仍占投诉案件首位。尽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严禁教育乱收费,但问题仍比较突出。有的学校擅自收取初、高中学生补课费、学习资料费,校方为了提高成绩,树立名气,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为学生补课并收费。学生家长偏信名师补课、名校快班、强化班等效应,鼓励子女参与,客观上也助长了乱补课、乱收费。

  分析:(一)原因:教育乱收费是一个公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么多年来,这一问题始终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乱收费问题屡禁不止?如果这个问题搞不清楚,对乱收费的治理就很难做到对症下药。

  从根源上看,乱收费屡禁不止是由于教育投入不足。从1965年以来的40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教育投入增长速度都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公共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也逐步提高,“目前世界平均水平约为7%左右,其中发达国家达到了9%左右,经济欠发达的国家也达到了4.1%。”而我国2005年,全国教育支出3951.59亿元,仅占GDP的2.16%。

  根据相关规定,教育投入不足留下来的缺口,应由地方政府来承担。但是,地方政府填补这一缺口的动力不足,官员们更关心自己的政绩。在这种情况下,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维持运转,只能采取乱收费,将相关成本转嫁到公众身上,由公众承担教育投入不足的后果。因此,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教育部门,都很难真正用心去解决乱收费问题,否则,留下来的缺口由谁来承担?假如学校因此无法正常运转,教育部门的政绩也必然大大受损。这就意味着,乱收费和地方政府、教育部门的利益实际上是紧密相连的,它们很难去真正落实治理乱收费的相关政策。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乱收费都是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默认乃至纵容的。只有逼迫学校乱收费,地方政府才能减轻财政投入的压力。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曾直言不讳地指出:“不是学校在乱收费,都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

  (二)对策: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在治本,加强规范,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力争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新成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