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中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语文增设2-5分“汉字书写”题
来源:辽沈晚报鞍山版     2009-4-14 9:21:00
 
 为了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今年中考要在语文试卷中设一道考查汉字书写能力的2—5分题。

  这是《鞍山市2009年初中升学考试及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中显示的信息。去年在省教育厅发出的信息中提出在语文试题中设一道2分的汉字书写能力题,而今年这一提法有所改变,该题的分值可在2—5分间浮动。

  学生错字连篇字迹非常潦草

  “老师太老土了,现在都用输入法在电脑上打字,谁还总用笔写汉字呀!以后我只要会用笔签出漂亮的名字就够用了。 ”

  这是陈美红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因为字迹潦草、错误百出受到了批评时对她讲的话。

  这并不是孩子单纯的想法而是一种普遍的现象,事实上,汉字的书写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远不止这些。据了解,每个学校的学生作文都有字迹特别不清晰非常潦草的样文出现。

  据一些教师反映,近些年来,学生的书写水平普遍下降,要么写得歪歪扭扭,要么写得像蝌蚪,没有任何美感,有的甚至连基本的辨认都成问题。一些学生的书写习惯不好,随意涂改、勾画、打补丁,卷面很不干净。

  在中考中设一道考查汉字书写能力的题并单独给分,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改变常写错字别字、字迹书写潦草等现象。

  家长欢迎中考对汉字的考查

  如果说去年首年增加2分对汉字书写能力的考查家长还有些许担心,那么今年这种心情则得到了缓解。多数家长欢迎语文知识中对汉字书写能力考查的题目,希望通过中考指挥棒的作用提高学生对汉字书写的重视程度。“考查孩子的书写能力能更让孩子重视日常的知识储备,对学生来说是受益终身的事儿。”女儿在26中读书的胡先生说,中考考试指挥棒的作用,让孩子在写字的时候自觉规范起来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