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考冲刺,快快回归课本重点温习基础
来源:新民晚报     2009-4-28 9:17:00
 
   模拟考后如何复习?老师建议,中考前最后的一个半月,复习也要返璞归真,回归到课本,加固基础知识。

  理科不要再做难题

  静安区教育学院数学老师蔡怡婷提醒,最后一阶段数学学科的复习重点,应该从攻克难题,转到回归考纲,把初中四年的课本从头到尾梳理一遍,尤其是一些知识点和课本上的例题。“中考题还是以基础知识为主的,难题怪题并不常见。”今年静安区的一道综合了六年级复数和八年级概率概念的数学题考倒了不少学
生。蔡怡婷说,其实这道题目并不难,只是许多学生把之前学过的很基础的知识点遗忘了。“当你梳理课本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解综合题的方法,都在课本上出现过。”

  蔡怡婷建议学生,中考前可试着完成三轮复习:

  第一轮,重温八本书,结合例题稳固知识点;

  第二轮,把初二、初三做过的综合题,做一个整理,试着总结归纳综合题的类型;

  第三轮,再回归到基础,参考本学期做过的模拟卷,从错题中想想自己到底哪些知识点不够扎实,做一些“打补丁”的工作。

  初中物理化学老师也提点学生,初中理科复习有不少相通的地方,尤其是化学难点不多,但需要记忆的知识比较多,因此更要做好基础知识点的温习和巩固。

  文科保持阅读习惯

  位育初级中学初三语文老师焦爽说,模拟考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生知识结构里的薄弱点。学生不妨根据模拟考,有重点地回顾初三的复习,比如整理错题集,把初中三年学过的文言文再重温一遍等。今年,语文中考内容极有可能调整,文言文部分将增加古诗词赏析,现代文阅读将会引进选择题,加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考查比例,比如考查字的音、义、形等。焦爽说,这些基础知识主要是靠平时积累,考前突击没太大用处,学生不必太过紧张。

  初三文科复习,要保持课外阅读习惯。老师建议,无论是语文,还是阅读,学生每天都要花上5到10分钟做一些泛读,文本的选择上以短小、贴近生活为主,比如语文可选择散文、小品文或千字左右的记叙文。“适当的阅读,也是帮助学生积累基础知识、好的词汇和文章结构。”但是焦爽认为,阅读不可太功利性,或为了作文,刻意地背诵一些文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