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提出:立德树人需要尊重孩子的个性与潜能发展
来源:     2012-12-12 16:43:00
 

为弥补应试教育个性化缺失、家庭教育专业化不足,一种全新的现代教育理念及模式——个性化潜能教育脱颖而出,已经成为人们近期关注和议论的热点。2012年11月30日,在上海市静安区举办的“个性化潜能教育高峰论坛”上,来自上海市教育界、文化界的相关领导、专家以及全国各地的40多名教育界人士齐聚一堂,就个性化潜能教育的概念、理论基础、方法与途径、作用等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探讨,为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个性化潜能教育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思路和建议。上海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潘颂德主持,复旦大学教授葛乃福、社会科学副研究员孔令文等发表演讲,上海市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上海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张伯安与会并致辞。

中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张伯安在演讲中说,今天我们个性化潜能教育的主题非常好,孔先生作为孔子的后裔提出的这个概念也很好!我们教育的内涵在发展,教育的范围在扩展,教育的要求在提升,个性化恰恰是我们回归教育本质,回归教育本源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的原点。而且我非常欣赏的是个性化后面加两个字“潜能”。个性化的目的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个性化而个性化,我们往往比较多的关注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因为教育不仅仅是一个群体的概念,而更多的是关注个性。所以我觉得,在个性化的前提下关注潜能,这是我们教育真正的原点,生命力之所在。

孔子76代裔孙、个性化教育研究学者孔令文先生说,早在2500多年前,孔子就倡导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温故知新、立德树人等教育理念。个性化潜能教育是指通过对教育对象进行综合测试与个性分析,根据其个性潜质特征,量身定制教育目标、辅导计划及学习方案与执行系统的一种教育理念和方法。既重视教育对象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学习力等智力因素的提升,又注重学习动机、兴趣、创造力和自信力以及行为习惯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将个性潜能的开发与个性化辅导两者有机地融合起来。

孔先生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为教育的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现在每个家庭对子女教育的需求已趋向于多元化,在学校教育难以充分尊重每个孩子个性的情况下,个性化潜能教育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而逐渐成为未来社会教育变革与发展的一种趋势。

复旦大学教授葛乃福先生表示,现在很多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潜能开发,“狼爸”、“虎妈”、“鹰爸”等都对孩子的培养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在提高孩子潜能方面,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切不可简单地效仿。个性化潜能教育的方法与途径是针对每个孩子天然的个性特点,挖掘他们自身的潜能,因材施教,使孩子的学习与成长过程更自由、更灵活和更富有人性化。

以践行个性化潜能教育而发展起来的新希点国际教育董事长骆传玉先生介绍道,个性化潜能教育以素质教育为目标,发现、挖掘和尊重孩子自身的潜能,启发孩子独立思考和学会提出问题,同时训练孩子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改变死记硬背式的僵化而枯燥的学习方法,使学习变得快乐而轻松,从而真正为学生减负,为家长减压。

在轻松快乐的状态下,孩子的学习将会事半功倍,才会形成阳光开朗的性格与健全鲜明的个性,这种性格与个性构成了文明和谐社会的基础。教育不是制造业,学校不是流水线,学生不是标准件。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更要重视孩子个性潜能的挖掘和健全人格的塑造,促进孩子身、心、灵健康均衡发展,我们的教育要立德树人,需要挖掘孩子的个性潜能,从而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与行为习惯。上海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潘颂德先生强调说。(招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