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回家作业看中外教育的差异
来源:     2012-10-31 17:41:00
 

如何把鸡蛋从五楼的高度扔下来而不破碎?

教学大楼的总重量是多少?

一杯星巴克咖啡的真实成本是多少?

自己动手设计制作圣诞礼物的包装礼盒

埃塞俄比亚的妇女权利状况 ……

 

 

    你可能认为这些是某知识竞赛的题目,其实这是上海耀华国际教育学校的随堂或回家作业,涉及科学、数学、经济学、商务、全球视野、设计工艺等多门课程。学生是否掌握课堂知识不仅仅通过考试测验来检验,也通过这样一个个课题项目(project)来检验学生是否具备运用这些知识来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检验的标准不是简单的对或错,而是综合地考核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跨学科运用知识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譬如扔蛋的题目当中,无论学生使用什么方法,诸如缓冲、包裹、降落伞等,只要鸡蛋从高处落下而完好无损,都是正确的;而即使鸡蛋不幸摔碎了,只要思路正确,有创新独到的见解,也是可以获得高分的。比如有位同学用多支细木棍交错地黏附在鸡蛋的表面,尽管在实际测试中失败了,但是老师发现这个方法实际是可行的,失败的原因是因为棍子的绑扎不结实,只要改进了这个环节,就可以成功,因此这个同学也得到了通过的分数。

    这背后所反映的其实是一种教育的理念:教学不应该只是知识的积累和重复的记忆,在知识更新速度呈几何型增长的态势下,学生更需要的是创新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而这些能力才是学生真正可以获得可持续发展、实现人生价值甚至推动社会发展的源动力。

目前国内的教育主要还是采用应试的方法,追求的是标准统一化的答案,学生的创新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不可避免地被抹杀了。如果他们还在国内的教育环境中可能还体现不出这方面的劣势,但是一旦踏入社会遇见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或者选择出国留学,和外国的学生在学术上展开竞争时,就会遇见非常多的困难。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学生普遍考试成绩出众,但到了高等教育阶段以后就缺乏后劲,在尖端的学术领域罕见创新型领军人物的根本原因。

    作为一个具有八十年国际教育经验和底蕴的跨国教育机构的成员之一,上海耀华国际教育学校始终秉承国际教育的真谛和精髓,摒弃功利和浮躁的应试教育,坚持营造探究型学习的氛围,不遗余力地发展多元化的教学课程,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育学生发展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为己任。在其所提供的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授权的国际高中(IGCSEA Level)课程阶段,耀华开设了各超过12门科目供学生选择,尽可能地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力和特长;每个学生在入学首年,都会被送往英国享受一个月的海外学习的珍贵体验。这些投入巨大的教学举措或许不能在短时间反映在成绩的快速提高上,但对学生的受益却是显著而持久的。而只要对学生的成长有帮助,耀华都将践行不辍,从中不难看出耀华坚守教育、执著耕耘的用心。

    如欲进一步了解上海耀华国际教育学校,请致电(862162754365浏览www.ywies-sh.com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