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艺考美术培训利益驱动下的“繁荣”……
来源:太原晚报     2012-10-12 9:44:00
 
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我省共有37763名考生报名参加,2012年,考生人数增至58006人,两年时间增加了近三分之一,其中,美术类考生占艺考总人数半数。艺考日趋火爆,竞争日趋残酷,艺考市场也日趋繁荣,各种“培训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与此同时,“培训学校”的诸多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关注。不少培训机构藏匿于大街小巷,未在教育部门注册登记,没有任何资质,逃避行政监管,影响了民办教育的正常发展。近期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1 进门容易出门难

  今年7月,市民陈女士为明年参加高考的女儿报了一家美术类艺考培训机构,入学一段时间后感觉老师不负责,遂决定退学。陈女士和相关负责人交涉,没想到,当初报名时不小心忽略的一个细节,竟成为了对方不予退费的“理由”。

  当初陈女士为女儿报名时花了18400元,对方给了一张报名表,正背面都有让学生和家长签字的地方。但招生负责人只是让她签字,压根没提表背面还有“退费准则”一事。由于没有人提醒,陈女士也不知道背面写的是啥东西,就匆匆签上字。合同应该是一式两份,可对方并没有给她一份。陈女士拿来一张表格细看,也被对方拿走,说不能乱拿。

  女儿在美术学校期间,有不懂的地方请老师指导时,对方竟然说“不懂自己琢磨去”。陈女士认为该校不适合女儿继续学习,便与学校协商退学,但对方阻止退学无效后,表示只退一半,并拿出招生报名表,给陈女士看“退费准则”。陈女士认为对方存在欺瞒问题,但前去理论时却被保安推了出来,负责人在电话里说:“你爱上哪儿告上哪儿告去!”

  类似陈女士反映的情况,在其他没有资质的艺术类培训机构也时有发生,近段时间以来,本报曾多次接到家长投诉。 2 手续永远“正在办”

  今年8月17日,记者来到桃园北路华联商厦院内,院子里所有建筑物上几乎都挂着各种培训班的广告牌。在一幢红色办公楼的二层,一家培训班门口的墙壁上悬挂着“学校简介”和“学生金榜”,简介上是六位教师的照片和相关信息,“光荣榜”上张贴着历年在该“画班”学习后拿到专业合格证的学生照片。

  进入培训班,室内光线昏暗、环境脏乱,学生不多,老师有两名。记者以为妹妹高考报班为名询问情况,两位老师十分兴奋,拿来宣传册向记者介绍:“我们的高考班一年学费最低1.3万多元,老师都是省联考阅卷教师,合格率百分之百!”“我看你们简介里有六个代课老师,其他四个老师平时来代课吗?”记者问道。“他们都在大学教书,没课的时候他们才能过来,平时就我们两人。”这名老师说。

  随后,记者来到院内另一幢灰色办公楼的三层,楼道内的宣传广告令人眼花缭乱,其中美术培训班就有三家。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摆上几组“静物”,支上几个画架,便成了一个培训班,环境实在不敢恭维,有的房间连窗户都没有,学生只能在灯光下作画,但这并没有影响收费标准,三家的高考美术培训,收费都在万元以上。

  之后,记者又先后走访了千峰北路、山西大学附近的十几家美术培训班,发现这些美术培训班大多藏身于居民楼,有的在美发店或餐馆楼上。每当记者提出想看对方的办学资格证件时,有的培训班说正在办理,有的干脆就说没有。 3 五花八门潜规则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了一位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张女士,并了解到一些“潜规则”。

  首先是虚假宣传。比如,某画班负责人是一所高中的美术老师,聘请的代课老师其实都是美术学院的进修生,但在宣传册上,这些交钱就能上学的进修生“摇身一变”,竟成了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其实学生和家长仔细查验就可获知,相当数量的美术学校任课教师都没有相关资格,都是被一些夸大其词或含混不清的头衔包装出来的。”张女士担忧地说,这些“教师”本身就走了不少弯路,再用他们不科学的教学方式指导学生,结果可想而知。

  其次是合作盈利。“有门路”的美术培训学校和省内一些地市的高中暗中“联谊”,由学校出面组织,将该校大批美术类考生集体从地市送来进行“高考冲刺”,每送一批,画班都会给出不菲的好处费。张女士说:“以前,这些地方美术老师所赚取的回扣顶多是学费的零头,但现在,幕后交易愈演愈烈,一些高中美术老师所收取的回扣也水涨船高,从学费的10%涨到了现在的50%甚至60%。”

  另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所谓的艺考画室,都是美术学院的在校生或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办的,学校老师根本请不动,大多数所谓名师,实际上就是普通学生,在校时成绩也很一般。”这位知情人还说,一些美术学校会想法结识美术学院的知名画家,付给对方一定的好处费,在他们的宣传册上,名画家就成了任课教师,这样的名师,学员们好几个月甚至一年半载都见不上几面,更谈不上长期指导。 4 教育部门划红线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的李处长。李处长说,家长和学生选择民办培训学校,首先应该看对方有没有教育行政部门核发的办学许可证,以及民政部门核发的法人登记证、物价部门的收费备案审批等手续。

  据了解,今年4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民办培训学校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执行。《意见》明确指出:民办培训学校使用面积不得少于300平方米,交纳办学风险保证金10万元,办学启动资金不少于20万元,其中办学周转资金不少于10万元。民办培训学校专职管理人员、教师总数不得低于5人,其中管理人员应持有相应岗位任职资格证书,教师应具有相应岗位任职资格条件。校长和教学区负责人应具有5年以上学校管理或教学经历、大学本科或中级以上职称。以上人员应到太原市教育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托管备案手续,市教育局信息网和太原民办教育网予以公示。各县(市、区)政府应将辖区内非法办学机构排查摸底任务分解到街道(乡镇)、社区(村),全面检查,层层落实,建立取缔非法办学机构长效管理机制。民办培训学校收费项目与标准必须到物价部门备案并公示,收费时必须使用财政部门印制的民办学校专用收费票据,退费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印发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退费办法》(晋教成[2008]18号)执行。如果不打折扣地执行这些规定,记者所走访的培训机构几乎无一合格。

  今年8月9日,市教育局局长马兆兴在“全市民办培训学校校长会议”上指出:今年上半年,市、县(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摸底排查出民办教育非法办学机构共273所。教育部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出台了《关于对民办培训学校违规办学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对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等有违师德规范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划出了民办培训学校和公办学校教师在工作中不能触碰的红线。

  记者了解到,查阅美术学校是否正规,最简单快捷的方法是登录太原民办教育网,凡正规办学机构都会在该网上登记注册。太原市民办教育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正规办学机构和非正规办学机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在正规机构中一旦双方产生矛盾纠纷,学生和家长可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而在非正规的机构,消费者的权益则很难得到保障。”

  本报记者 韩睿 郭晓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