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禁奥”后培训机构用什么“绑架”家长
来源:     2012-10-12 9:43:00
 
各类阶梯式培训班请君入瓮,各种夸大宣传让人眼花缭乱——

  8月20日,北京市教委宣布,坚决“禁奥”,坚决禁止公办学校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奥数竞赛等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禁奥”后,各大培训机构纷纷改旗易帜,以“科学实践”、“快乐思维”、“数学尖子班”的名目重新将“奥数”包装推出,家长们依旧热情,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能上所谓的名师课程,甚至彻夜排队报名。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义务教育阶段,我国城市家庭教育支出占家庭经济总收入的30.1%。

  那么,培训机构到底靠什么吸引家长的呢?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的采访调查。

  “替孩子考虑”式推销诱家长入瓮

  一位熟悉校外培训机构课程营销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胡萝卜加大棒”模式是很多大机构主要的课程推销模式,“光靠课程顾问的巧舌如簧是不够的,他们借助一批网络水军,在贴吧、论坛和QQ群里冒充家长,赚取家长们的信任,并把奥数说成救命稻草,然后推销课程,请君入瓮”。

  记者加入其中一个规模较大的“家长群”后,发现群主的登记信息里的职业为“教育培训”。群里一位资深家长告诉记者:“这些家长群都是机构建的,目的是为了拉客户。当时我加进来的目的是为了和其他家长交流一下心得,结果发现好多都是机构的托,经常一唱一和的,互相吹捧。”

  刚开始,培训机构都会给家长们一些甜头尝尝。连日来,记者在多家培训机构以家长身份进行咨询时,都得到了培训机构的暗示或明示:他们机构有知名学校的老师前来任职。更重要的是,他们和这些知名学校有着密切的往来,将来“小升初”时会把学员推荐给学校。

  这种闪耀着名校光芒的“请柬”让很多家长难以抗拒。学生家长罗先生曾坚持只给自己女儿报她感兴趣的辅导班,但当他听某培训机构推广人员介绍说,他们与一些名校有深度合作时,还是动了心。尽管女儿不喜欢奥数,他还是给女儿报了一个暑假的奥数班。

  除此之外,培训机构还定期给“小升初”学生家长开会,“透露”各区“小升初”的内幕,而听众仅局限在报班学生的家长中。去年,戴女士就在一家培训机构参加了一次“内部会议”。“在给家长开会的时候,对方负责人说,自己和某知名中学校长关系不错,可以推荐学生提前参加考试。”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是奥数绑架孩子,辅导机构绑架家长,我们家长是弱势群体。”

  阶梯式的课程设置“套牢”家长

  将家长“钓”进圈内,只是辅导机构招生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会利用阶梯式的课程设置、名师等长线策略将家长们牢牢套住。当记者以高一家长身份咨询报班时,某培训机构的课程顾问热情地向记者描绘了孩子升学的完美路线图:“上我们这个超前联赛班的学生,高一末高考模拟达到125分,50%全国数学联赛拿奖,全部学员自主招生顺利通过,高考数学达140分,部分学员145分以上。”

  然而,进班的条件却相当严苛,“有三种途径,一是您家孩子是我们这里的暑假超前联赛的学员,可以直升。另外自主招生的优秀学员可以通过教师推荐,还有一种就是在前台做测试达标。”

  一位从这家培训机构辞职的元老级员工给记者解开了这个伎俩:“这套阶梯式的教学体系,其实就是给家长画了一张巨大的饼,将所有家长都套进来。学习成绩在中游的学生通过前台的测试一般都会被分进培优精英班,而你要想升入超前联赛班的话,则要通过一级一级地晋升。能进入超前联赛和自主招生班的毕竟是金字塔上的一小部分,大多数的学生最终都停留在培优班。”

  而在等级考试的培训中,这种情况更为明显。曾经笃定孩子有英语天赋的王先生,从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开始,就给女儿报了名目繁多的英语考级辅导班,仅此项投入就超过5万元。而高额的教育投资换来的却是王先生的一声叹息:“三一口语六级,PET,BETS2,能拿到的证书都拿到了,但没想到‘小升初’时统统没用上,这几万块钱最后换来的就是几张纸。”

  除了阶梯式的课程设计,更让家长深陷其中的,是名师金字招牌背后的追星效应。为了紧随名师,戴女士从二年级开始就为自己的女儿报这位名师的数学班。“这些名师的课程都相当抢手,很多家长都是通宵排号。如果中间中断一个暑假或者一个季度,想再重新报上就很难。”

  “金字招牌”光鲜背后的小算盘

  在培训机构的光鲜外表之下,是否真的如它宣传的那般华美呢?记者调查发现,越是诱人的宣传往往越容易让家长上当。

  地处北京大钟寺中鼎大厦内的学而思,经营者在接待大厅竖起了一面巨型“荣誉墙”,墙上不仅分门别类地将近几年“华杯赛”奥数、“小升初”、初中升高中、高考等战绩一一标出,而且每位经补习考入名校学生的名字也赫然榜上。

  然而,当记者问到“如果课程结束时没有达到预期的辅导效果怎么办?”时,工作人员却解释说:“这个没办法,您也知道,学习不单单取决于老师,还取决于学生自己。所以,效果不好也不能说明是我们辅导的问题。”

  最让家长不能接受的,是一些培训机构存在的师资陷阱。高思教育的前台顾问自信满满地介绍:“我们这里的老师百分百都是全职老师,而且很多都是北大清华毕业的。”但是,记者在高思教育官方网站的名师简介中发现,不少教师均为在读硕士研究生。

  当记者带着疑问再次询问这名课程顾问时,她的回答却让人大跌眼镜:“因为我们高思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实习基地,所以有一部分是北大过来实习的兼职老师,不过你放心,如果你现在来报班,我绝对给你挑选一些好老师。”

  “兼职冒充名师,这是培训机构公开的秘密。”曾经在一家大型培训机构任职的教师告诉记者。记者在智联招聘网上发现了某英语教育集团贴出的招聘兼职教师的广告。这篇招聘启事只要求应聘者“30岁以内,英语专业毕业”。这与记者在向这家培训机构咨询时得到的说法大相径庭,“我们这里的老师全部为全职老师,一般都是英语专业的本科生以上学历,过了专四,毕业两年以上,有两年课堂经验才能代课。”

  曾在这家英语培训机构兼职的北京某高校硕士研究生肖琼正是以这种方式入职的,并没有教师资格证和任何课堂经验的她告诉记者,整个面试过程很简单。“主要看你有没有亲和力,和孩子合不合得来。”她还说,公司让她们兼职老师对家长宣称自己是全职老师。 记者 钟剑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