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拟在京启动
来源: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10-1-12 13:55:00
 

  从2003年的“非典”到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从2009年初开始的“甲流”到最近几日各地遭遇的异常寒流……一次次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和突发的自然灾害,给公众的生活、学习、工作蒙上了阴影。在此背景下, “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在2009年岁末完成了最后的试点教学工作,将于2010年1月30日在全国正式启动,此举由以公益事业为己任的社会组织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财团携手发起并推动。在这样一个极端气候的冬天,犹如缕缕阳光,给中华大地送来温暖。

  中国益民文化建设基金会发起 智慧谷集团鼎力推动

  2009年12月29日下午,北京市丰台区实验学校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一场全国教育应急常备系统模拟示范评估会议暨项目设备捐赠仪式在此举行。2010年1月30日,由中国益民文化建设基金会发起、智慧谷集团支持并推动的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将在京全面启动。

  停课不停学,轻松实现网上教与学

  自2009年3月开始,在墨西哥暴发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迅速在全球范围内蔓延。自2009年5月11日确诊中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以来,甲型H1N1流感开始迅速在中国内地蔓延。据卫生部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27日,中国内地已有119656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不包括临床诊断病例),其中626例死亡。这场波及面广、影响大、持续时间长的大流感,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特别是像学校这样人群密度大、蔓延快、传播广的区域,已成为H1N1肆虐的主战场,严重影响着学生的学业和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从2009年6月21日广东东莞市石排镇中心小学因甲型H1N1流感停课以来的短短一个月内,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山西等省市相继出现了因甲型H1N1流感停课停学的现象,有的地方甚至做出了提前放假的决定。同时,一些地方在9月1日开学之际,也因为甲型H1N1流感不得不推迟开学时间。时至今日,甲型H1N1流感仍在全球肆虐……

  面对更加严峻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和突发的自然灾害,中国益民文化建设基金会联合智慧谷集团启动了“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预案。

  2009年12月初,由智慧谷集团·北京人月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教育应急常备系统”开始在首个试点学校——北京市丰台实验学校进行灾时模拟教学,经过半个多月的试点和模拟,已经可以让模拟班级的师生熟练掌握这门技术,在应用中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正如这个项目的直接推动者和发起人——智慧谷集团·智慧谷企业家学习俱乐部主席雷虹先生向《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描述的一样:一个学校完全置身于一个平面上,每个班级都是一个带有密码的窗口,这样就不至于学生串班和相互干扰了。大屏幕就好比一块黑板,所有发言都可以从这上面体现出来;旁边的序列中,在授课老师的领衔下,学生全部实名有序排列,谁想发言就可以选择按钮举手,老师想请哪位学生回答问题,可以直接点击学生的名字……这一切都在同一个平面上同时进行,实时传送。通过网络技术,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轻松教与学。

  雷虹先生的表述,在北京市丰台区实验学校的灾时模拟教学中一一得到印证。

  “这套系统不同于一般的网络教育和远程教学,它主要是以网络视频互动技术,以满足100%模拟传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全部功能而搭建一个以公益性为主的教育资源分享平台,既保障受灾学校学生‘停课不停学’,又保障在无灾害时可调整为教育常备系统,为边远山区师资力量缺乏的学校提供点对点、互动、丰富、生动的教育资源。”雷虹先生这样对记者说,“我们捐出这套系统,希望尽早应用到各个领域中去,让更多人受益。”

  试点学校,模拟成功

  2009年12月29日下午,全国教育应急常备系统模拟示范评估会议暨项目设备捐赠仪式在北京市丰台区实验学校如期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益民文化建设基金会的李安民理事长、北京市丰台区教委张立新副主任、丰台区人大常委朱玉水等有关领导,北京市丰台区实验学校的张瑞斌书记、石磊校长、吴文丽副校长等领导也出席了会议。作为捐赠企业的代表,智慧谷集团·智慧谷企业家学习俱乐部主席雷虹先生及智慧谷集团-北京人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源先生参加了捐赠仪式,参加试点与模拟教学的老师和学生也见证了这一时刻。

  北京市丰台区实验学校校长石磊对“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的整体运作模式及本次试点效果做出评价。

  她在评价报告中说:“通过在校的试点与灾时模拟教学,根据老师与学生模拟教学反馈情况,整个模拟教学过程声音视频清晰流畅,学生通过网络及语音方式与老师交流、提问、回答问题非常生动,这种互动性教学方式真正避免了学生在应急状态下在家中接受枯燥、乏味学习的被动性和不自觉性,这种互动性教学方式在应急状态下完全达到了真实模拟课堂教学的水准,引导学生由被动式受学转变为主动式求学的趣味性。我校认为此工程不仅解决学校需要设立的教育应急常备机制,还将优秀老师上课过程实时录制,制成优质课件输送到师资力量匮乏的边远山区,实现学校之间点对点的互动、互助,更加体现了此工程的公信力和长效性。最令我校赞赏的是,‘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针对灾害不可预期的特点,通过‘全国保一方、大家保小家’的全国联保爱心捐助模式,以科学、高效、可行的方法,小的代价、快的速度保证了教育灾备工作的正常开展,不给学校、家长和社会增加任何负担。”

  石磊校长代表校方,对这套全国教育应急常备系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愿意成为‘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的联保单位,并积极与工程紧密配合,落实好工程在我校的教育灾备工作,确保灾害发生时我校‘停课不停学’,为社会和谐稳定、家长安心、放心作出贡献。”

  会上,李安民理事长接受了雷虹先生捐赠的价值200万元的全国教育应急常备系统及设备,并转赠给北京丰台区实验学校。

  致力于文化教育建设的“益民基金”

  “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的模拟成功,无疑给启动这项工程的中国益民文化建设基金会及其项目推动方莫大的鼓舞和支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总结经验、做好设备调试及其相关推广工作,准备在2010年1月30日正式启动该项目。把这项工程向北京市、全国辐射,让这项利国利民的公益行动受益于全国那些需要帮助、需要帮扶的个人或学校。”李安民理事长在接受《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益民文化建设基金会成立于1993年,由原国家发改委常务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会长房维中同志发起,是在民政部正式注册的全国公募性基金会,全国公益性组织。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与中国教育、文化公益事业相关的公益事务。

  这次与智慧谷集团携手推动“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是该基金会再一次对一直倡导的“全心全意为祖国的文化、教育的改革、发展做贡献”的全面表达。

  李安民理事长向《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介绍说:“‘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就是针对灾害不可预期的特点,旨在通过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保一方、大家保小家’的全国爱心捐助联保模式,实现一个庞大、灵活的教育保障机制,为教育事业提供一个全新的教学方式。同时,通过公益这个平台快速募集社会各界的力量和爱心,并用网络课堂、教育志愿者、电视教学、灾备学习机等科技手段,以最经济、最科学、最高效、最可行的方法,迅速推进教育灾备工作的正常开展。”

  李安民理事长对本工程的全面实施充满期待。对于本工程他总结了四大好处:一是有效解决目前因为各种灾害所带来的停课问题;二是促进教育模式的演变与革新;三是更新了新的捐助模式,为公益平台探索服务社会的新模式起到了推动性的作用;四是引导了远程教育及技术传输研究的新方向。

  据记者了解,中国益民文化建设基金会还将积极融合更多的社会资源,不断开发新的服务内容和领域,进一步服务于全国学校,丰富学生学习的范围和内容,扩大公益平台,为教育资源的平衡发展,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社会责任,

  企业共同担负

  自2008年以来,在雪灾、汶川大地震等灾难面前,国内许多企业开始更多关注社会公共事务,纷纷慷慨解囊,投身到慈善事业当中,履行一个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在回望2008年那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时,作为“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发起和推动者之一的中国益民文化建设基金会社区文化发展基金总干事高雪晴深有感触。她向记者坦露了发起此工程的内心感受,她说:“2008年特大地震发生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开展了帮扶活动,将筹集的善款第一时间送达灾区。在随后的时间里,我们看到海内外众多的企业、个人以不同的方式支持、资助灾区人民,这完全是一种自发的行为。从这件事上,可以说是国人公民意识的集体觉醒,是炎黄子孙民族意识的高调回归!这种空间的民族团结和爱心凝聚,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投身公益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基于这样的理想,我们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行动。年末岁初我们发起的‘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聚教育、救灾、孩子、爱心于一体,是最值得全社会关注和捐助的爱心公益事业。它的顺利实施必将再现各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惧困难,积极应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气概。”

  在《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采访高雪晴的当日,北京正在经受51年来同期最寒冷的考验。东北三省、新疆大部分地区、内蒙古各地及天津、石家庄、青岛等市都被极端气候层层包围。学校放假、学生停课,正常的教学秩序被严重打乱。

  “这项工程的启动已经迫在眉睫了,但目前我们同样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即资金的问题。”高雪晴坦言,“此项工程采购设备、应急实施、常备资源、活动宣传、日常管理等各方面需要大量的费用。我们的启动只是一个开始,只是把这个公益事情做起来了,但对于工程能否顺利实施,关键还要看社会各界的捐助的情况。”

  高雪晴对记者说:“当然捐助是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为此我们也将工程实施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紧急应急阶段。在工程初期,工程捐助款在3000万元以下,工程只能向最急需帮助的学校提供灾备应急服务。第二阶段为全面应急阶段。工程捐助款在1亿元以上,本工程即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同时对约20万的学生实施网络教学应急保障。第三阶段为常备共享阶段。工程实现全面应急阶段后,将继续以应急为核心,并逐步将力量转移到常备工作,吸收社会各类优质教育资源,针对师资力量匮乏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学校、打工子弟学校进行常态的教育援助,实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使之成为中国最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面对一次次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和突发的自然灾害,在党和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正在用一己之力,积极地为中国的文化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全国教育应急常备捐助工程’将建立起为全世界树立榜样的中国教育灾害防御保障与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联合发起企业作为本工程的主要支持力量,将成为社会认可、学生受益、影响广泛、形象卓越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爱心企业。”李安民理事长对此充满信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