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暑期培训热家长慎选择 提防名师价格等四类陷阱
来源:齐鲁晚报      2009-5-26 9:14:00
 
 暑期培训开始升温

  随着暑假的临近,针对学生的各种暑期培训班开始火爆起来。笔者发现,虽然距离中小学正式放假尚有时日,但针对学生暑期的各类培训广告却已随处可见,各培训机构招生现场也十分火热。

  各类培训中,文化课补习、外语培训等项目报名最为火爆。在新东方、李阳疯狂英语以及环球雅思等外语培训机构,刚刚开设的班,往往一两天内就满员了,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另外,诸如舞蹈、跆拳道、电子琴、围棋、乒乓球等各种特长班的招生广告中也都推出了暑期培训班,6—14岁学生无一例外成为各个培训班的招生对象。一家美术培训班的负责人杨先生告诉笔者,按照往年的情况,暑假期间学生会明显增多。因此,早在半个月前,他就印刷了暑期招生简章,希望能够在暑期有个好的回报。

  选班让孩子做主

  李女士今年暑假打算帮10岁的女儿报舞蹈培训班,她笑着说,她并没有指望把女儿培养成“舞蹈家”,只要她喜欢,每个暑假都会让她跳下去,她觉得对于女孩子而言,跳舞不仅可以塑造形体,还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气质。本来她也想让女儿去学钢琴或者绘画,但孩子不是很感兴趣,也就作罢了。

  笔者了解到,大部分的家长能从孩子的兴趣出发,为孩子选择培训项目。不过,仍有一些家长管得太严,因为担心孩子管不住自己玩出了事,在暑假想给孩子多报几个培训班。谭先生的儿子今年9岁,上小学三年级,特别调皮,谭先生夫妻两人都在企业上班,放暑假孩子一个人在家,不仅担心他溜到网吧打游戏,也害怕他跑去危险地方玩水。“至少报两三个班吧,有培训机构管着,孩子不会到处去玩。”

  对此,专家提醒:选暑期培训一定要尽可能地遵从孩子的意愿和兴趣,而不能一味根据家长愿望报名。要以是否有助于增强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为准,同时,暑期天气炎热,培训时间不能排得太满,要让孩子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否则易使其产生逆反心理。

  提防四类陷阱

  报名暑期培训班要提防四类陷阱。

  一是价格没谱。一些培训机构事先与家长约定的价格是较便宜的,看似合理,但是在培训过程中又以各种理由增加收费。这时,参加培训的学生学也不是不学也不是,家长只能无奈挨宰。

  二是“名师”质次。家长报名时最重视师资,他们是冲着招生广告上介绍的名师报名的,可开课时,这些“名师”全都不见了,代之的是些一般的教师,甚至是在校大学生。有些教师甚至没有获得相应的资质,完全是应付了事。

  三是条件简陋。有些培训机构硬件不硬,实力不强,教室和教学设备简陋;有的干脆将课堂设在自己家里;有的先说是小班教育,可开课时不断有新生插入,最后小班变大班,教室拥挤不堪,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四是资料收费。一些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随意向学生兜售培训资料,把不需要或不适合的学习资料强行推销给学生,不断用这些不适合学生的资料来获取钱财。

  暑期将至,不少培训机构又开始全力以赴,准备分食这块诱人的“大蛋糕”。各种补习、培训机构种类繁多,花样翻新,而家长们也正在深思熟虑,为孩子选择什么样的培训班而到处咨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