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案例式教学 开放式培训 提升重庆领导干部素质
来源:重庆日报      2009-4-7 9:17:00
 
   3月27日下午,市委党校综合楼大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台上,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常务理事、国内知名物流专家潘力正在授课,讲解保税港区有关知识;台下,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不时做着笔记。

    这是一场由市委组织部、重庆保税港区、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保税港区建设专题培训报告会,也是今年市委党校春季班增设的实务类课程之一。

    据了解,仅3月份内,市委党校学员们还先后聆听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就应对金融危机所作的报告,以及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科学发展观与改革开放30年”的专题报告。

    夯实理论基础、培养战略思维、拓展世界眼光、加强党性修养,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成为近年来全市党校工作的核心思路。

    案例式教学

    潜移默化提升党性修养

    今年第一次到市委党校参加培训的江北区大石坝街道办主任万容,没想到单元课程中的“党性教育”内容竟然是“讲故事”、“看录像”。

    讲课人是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胡大牛教授,他讲的故事,是一位革命前辈“捐百万资产留三块银元”的真实事迹。

    1941年,中共党员肖林受党的派遣“下海”经商,为党筹措经费。新中国成立后,这位“红色老板”上交党中央12万两黄金,自己只留下3枚银元作纪念。上世纪80年代,他连3枚银元也捐赠给了重庆市博物馆(现三峡博物馆)。

    听完故事,万容在当天的笔记里写道:“在面临诱惑和风险时,前辈手握财富无人监督,尚能作出这样的选择,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怎能不受震撼?”

    有正面典型,也有反面例子。学员们看的录像,是揭示近年来部分高官“落马”轨迹的警示录。一幕幕沉痛的忏悔和反省,更令万容和同学们饱受触动。

    “教育要有效果,必须用真实历史和事件来感召人、启发人、警示人。”基于这一思路,近年来党校通过宗旨教育、榜样教育、警示教育,利用红岩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突出了党性教育的实效性。5年来,全市共有近2万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党性修养。

  开放式培训

    洗脑取经增长发展本领

    履新不久的万盛区区长潘毅琴,参加了今年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培训,说起两年前参加的党校“两段式”教育培训,她仍然记忆犹新:“时间紧、节奏快,收获大。”

    2007年4月,时任市市政委副主任的潘毅琴与其他100多名厅局级干部,在市委党校接受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培训后,分赴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接受专题培训“充电”。

    在浙大的半个月里,潘毅琴和同学们基本没在晚上11点前睡过觉。上午是知名专家学者的讲座和报告,下午还得实地考察走访。

    在干部培训中,全市党校系统始终抓住理论教育这个根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尤其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紧扣“314”总体部署、内陆开放高地和城乡统筹试验区建设,灵活运用“两段式”、研讨式、体验式教学等培训方式,努力提高各级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得到了中央党校高度肯定。

  资源大整合

    完善软硬件平台建设

    没有好的平台,就没有好的培训效果。5年来,我市先后拨出专款上千万元,解决部分区县党校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到去年底,全市40所区县(自治县)党校有35所实现了整体搬迁或改扩建,办学功能日益完善。

    2004年6月,全市40所区县(自治县)党校全部联入“网络党校”,实现了包括“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执政能力建设教学案例数据库”等50万条数字资源内容的共享,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资源和技术保障。

    除了硬件建设,全市党校对软件建设也高度重视,通过在职进修、挂职锻炼、外出培训、岗位练兵、交流引进等方式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高教职员工队伍素质。

    目前,市委党校有教授44人,博士1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1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40所区县(自治县)党校教职工中,有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高级讲师和副教授)247人。

    与此同时,各级党校还密切关注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关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对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和咨政服务成果。“建设因特网上的马克思主义阵地”论文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包括“重庆统筹城乡中的农民工问题研究”在内的一批咨政调研报告被市委领导和中央有关部门采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