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增强农村劳动力培训针对性
来源:新华网     2009-2-24 10:10:00
 
   贵州省今年对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作出调整,加大以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及返乡农民工为主的初级技工培训和产业技能培训力度。与去年相比,这两类培训人数增加3万多。“通过这一调整,探索继续组织劳务输出和就地转产就业相结合的新路子。”贵州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在当前留乡农民工增多,大量初中、高中毕业生返回农村,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贵州及时调整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做法,增强了农村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既能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又能增加农民收入,缓解就业压力,一举多得。

  近年来,我国多渠道、多部门、多方式对大量农村劳动力进行培训,但记者在基层了解到,受培训经费、劳动力整体文化素质偏低、部门资源不能整合等因素影响,培训大多流于形式,农民并不能真正学到一技之长。所以,尽管这些培训都不需要农民掏钱,但他们对此类培训并不感兴趣,主动参加的人很少,国家投入并未达到预期目的。

  贵州一些长期从事培训工作的基层干部认为,这两类培训为期3个月,对具有一定知识的学生来说,能够很快学到一门技能。而以返乡农民工为主的产业技能培训,则结合当地需要大力发展的产业,采取面上传授技术、示范点上学习实践的方式进行,对于长期外出务工不熟悉农业生产的返乡农民工来说,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提高劳动力技能,就是提高劳动力的就业竞争力,在发达地区企业实现新一轮转型升级后,这些具有劳动技能的劳动力实现就业的可能性极大提高。而返乡农民工有了技术支撑,再加上各地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就地实现创业、转产就业的可能性也进一步增强。

  培训是劳动力实现创业、就业、再就业的基础。在当前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下,各级党委政府需转变思路,不断探索新途径,增强农村劳动力培训的针对性,切实把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做好做实,提升劳务输出水平,加强农业生产、农村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