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考研 >> 专业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致2011年考研学子:考研和四六级如何兼顾
来源:海天教育      2010-1-27 13:42:00
 

一提到考研大多数同学都很积极、踊跃,但在充满激情的同时,又往往忧心忡忡。对于非英语专业学生来说,考研成败关键在英语,可提起考研英语大家心里感觉很没底,特别是那些在大三阶段四、六级还没通过的学生。

这是很正常的心理反应。好多学校在大一、大二的时候还开设英语公共课,但从大三开始都是专业课的设置。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英语基础相对就较差,加上一两年没接触英语(很少有人在抓专业课的同时兼顾英语知识的学习),英语又是考研的重头戏,心里担忧是在所难免的。

然而四、六级没通过或者成绩不是很理想,就一定象征着考研英语的失败吗?答案是否定的。好多活生生的事实证明这两个类型的考试在成绩上没有多大关系,四六级考的高,考研不一定成绩高:我的一个学生六级75,而考研50;另一个学生六级60,而考研成绩为65。所以对于2011年考研学生来说无论你四、六级是否通过,只要你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按步骤认真复习,我们不但能顺利通过考研而且还可以做到兼顾四、六级。

那么那些四、六级还没有通过的学生如何做到考研与四、六级兼顾呢?这是毋庸置疑的,四级的水平远远低于考研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四级水平与高考水平相当,而六级英语在水平上则略低于考研水平(有时难易程度相当)。通常来说,非英语专业学生基本上达到55分,英语就等于吃了定心丸。得阅读者得天下,所以我们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要把重点放在传统阅读上。传统阅读20个小题,每个小题2分,总分40分,即:少做题,多拿分。那如何把阅读拿下呢?要想攻克阅读,基础很关键:词汇和语法肯定要过关。我们建议考生在前期夯实基础阶段(一月份至暑假前)要以考研复习为中心,因为我们在准备一个难的考试的过程中肯定会复习到一些简单的知识,比如说词汇,好多出版社在考研大纲词汇的编排上,基本上都遵从由简到难:即由四、六级词汇过度到考研词汇;还有语法,在你准备考研语法的同时你自然会接触到四、六级的一些语法现象,所以我们说考研英语复习的好,对四、六级又起推动作用,反过来,四、六级准备好对于你考研来说起补助作用。

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考研和四、六级还是有差别的,最主要的就是四、六级考试是有听力的,而且听力所占比重增加至35%,所以要想通过四、六级听力绝不能放松。在前期我们建议学生先以考研为主线,等接近每年的6月、12月的前一个月左右把重心稍微转移,在这一个月以四、六级内容为复习重点,多做相关题目。但是咱们说听力是个长期的坚持过程,不可能靠突击,一蹴而就,所以我们建议学生在平时复习过程中,每天大约空出半小时刺激一下自己的耳朵。这样做不光是为了顺利通过四、六级,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考研,因为现在好多高校在复试过程中都安排了对听力的测试,如果听力成绩不理想必然会影响到复试成绩。

我们很希望考生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去参加四、六级考试,同学们能参加的正规的、大规模的英语测试并不多,把四、六级看成考研英语的一次练兵、预演,把心态调整好,感受一下它们的考试氛围,对考研是大有好处的。

最后,预祝大家在2011年考研中都能取得好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