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高考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解读江苏高考生物科考试说明:实验考查能力要求明显提高
来源:     2010-4-8 11:15:00
 
对比变化
  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知识内容的考查基本不变,选修III模块中“生态工程的实例及应用”等级要求由A提高到B。实验考查内容仍然是20项,其中“检测生物组织中的还原糖、脂肪和蛋白质”、“通过模拟实验探究膜的透性”、“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扦插枝条生根的作用”、“果酒和果醋的制作”、“DNA粗提取与鉴定”等6个实验内容的等级要求由A提高到B,在20项实验中,A等级的有7个,B等级的有10个,C等级的有3个,使实验考查的能力要求有了很明显的提高。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没有变化,典型题示例中有几个重要变化。例如:选择题第11题,考查基因工程方面的知识,题干中出现“线性DNA分子”及图示,属于运用新情景资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题;非选择题第5题,为两种遗传病的家系图,考查基因的遗传定律和种群基因频率方面的问题,此类试题在近年考试中,很少有赋分较高、题型较大的题目。
  此外,增加的实验题如选择题第13题。注意考试说明中的这些变化,能够帮助我们更有效地进行备考复习。
  备考建议
  目前,大多数学校都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一轮复习。经过一轮复习,学生对生物学科已经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基础知识也比较扎实。但是在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完成实验和理解实验的本质等方面,还需要提出更高的要求,作出更具体的学习方案,帮助学生将知识点联系起来,形成有序的知识网络,构建严谨的知识体系,将知识运用与实验原理、实验过程、实验方法的教学有机联系起来,使学生在下一轮复习中真正获得能力的提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