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业技能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业技能培训成就农民的梦想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健     2007-7-21 14:17:00
 
  “别小看这个技能合格证,有了它才有我们今天的红火。”手持证书兴奋地说这番话的就是青岛胶南职成教育中心第一期电焊培训班学员李升。他通过免费培训,取得了劳动部门颁发的电焊操作等级证书。几年来,李升独立承接焊接业务,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

  农民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后发家致富,这样的例子在胶南太多了。之所以出现这样可喜的局面,关键在于胶南市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将发展职成教育作为重中之重。

  目标锁定:建设新胶南

  青岛胶南市有农村人口67万人,占总人口的83.1%。农村劳动力素质偏低,是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经过深入调研,胶南市党政领导认为,在落实好“三农”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既是破解“三农”问题的长效措施,又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百年大计。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胶南市的职成教育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发展目标。他们明确提出,坚持职成教育服务于全市产业集群和大项目建设、服务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办学方向,培育高技能、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和新型农民,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建设社会主义新胶南。

  因材施教:打造技能人才

  职成教育的一项重要功能在于为广大农民提供各种形式的培训、指导和服务,培养适应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需求的实用人才。胶南市各级干部形成共识,在进行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时,首先要考虑农民所需的专业技能是什么;在给予农民技能的同时,还要弄清农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培训方式。为此,胶南市委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民教育的意见》,并组织专门力量编写了通俗易懂的《农民思想教育读本》;市财政投入525万元,在农村建立了500处现代远程教育站点。

  与此同时,针对胶南农村人口现状和社会发展的现实,他们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中,力求做到既适合农民的特点,又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比如,电焊、维修、农用车驾驶、缝纫等培训内容既切合农民所需,又便于农民学习;围绕青岛“四大产业基地”和胶南市重点发展的橡胶、化工、汽车等产业,先后增设物流、机电、橡胶等20多个专业,每年为企业输送技术工人2万多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