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业技能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就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结束 群众提意见逾万件
来源:大众日报     2007-4-28 10:50:00
 
   各界群众对就业促进法草案提出逾万件修改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3月25日向社会全文公布就业促进法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截至4月25日24时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各界群众共提出意见11020件。

    应立法禁止就业歧视

    学历歧视、户口歧视、性别歧视、相貌歧视、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许多人都遇到过不同形式的就业歧视。

    许多人为此建议,应在反就业歧视方面增加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定,同时明确劳动者在受到歧视时的救济渠道及就业歧视行为的法律责任,以更好地保护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

    有些地方和单位则建议草案参照国际劳工组织有关公约,并从我国国情出发,对就业歧视加以明确界定。

    立法应统筹城乡就业

    许多群众提出,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就业本身并无差别,建议通过立法建立城乡统筹的就业政策。

    有的地方和单位提出,城市和农村的劳动者可以相互转移就业。大量农村富余劳动者转移就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我国促进就业工作的难题,但草案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不够。建议草案针对农村富余劳动者的转移就业作出规定。

    失地农民的就业保护也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许多人表示,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竞争力弱的问题有两种手段:一是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提高失地农民的就业水平;二是通过落实社会保障,在有效解决其基本社会保障问题的同时,适度减少用人单位使用失地农民的成本,降低其就业门槛。

    应对“政策支持”加以细化

    各界群众认为草案目前有关“政策支持”的内容比较原则,操作性不强,建议草案进一步细化促进就业的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的政策规定,使其切实起到促进就业的作用。

    有些意见提出,应当明确规定用于促进就业工作的专项资金在财政预算中的具体比例,以保障经费的落实;明确规定将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使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切实得到保障。

    不少人提出,工商部门对个体工商户收取各种管理费,不利于促进就业,建议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减轻创业者的负担。有的单位建议就业促进法草案对有关促进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作出更明确的规定。

    需要立法促进大学生就业

    许多人认为,草案目前对促进大学生就业规定不够。有人认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草案应规定学校的责任,促进高校教育与市场和国家发展需要接轨。

    有人建议,草案应鼓励大中专学生到基层和西部边远地区就业,对到这些地区工作的大学生给予政策支持;对到企业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其社会保险纳入社会统筹。

    有的地方则提出,在就业援助、就业优惠政策方面,高校毕业生同下岗、失业职工享受同样的政策。

    建议规范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过多过滥的职业资格考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就业促进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时,许多人提出,应通过立法规范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防止出现“全民赶考”的现象。

    有人表示,现在就业中的“唯证书”现象突出,有证无能力能找到工作,而无证有能力却不一定能找到工作,结果导致假证泛滥。各种名目的上岗资格考试,一方面给就业者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不必要的职业准入制度阻碍了就业。此外,考试费、资料费等也增加了滋生腐败的环节。

    进一步完善劳动预备制度通过立法严打“黑职介”

    有人提出,国家应加大公共职业培训机构建设的资金投入,逐步完善我国的职业培训体系;应建立公共技能培训基地,以便扶持和促进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或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

    许多人提出,应通过立法加强对职业中介机构的管理和规范,加大对“黑职介”的打击力度。

    草案二次审议稿对“集体合同”作了专节规定。有些意见认为,应对集体合同的内容进一步加以充实。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同国务院法制办、劳动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研究,建议对这一节有关规定做以下修改:

     (1)进一步明确集体合同由工会代表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订立;尚未建立工会的用人单位,由上级工会指导劳动者推举的代表与用人单位订立。

     (2)增加规定在县级以下区域内,可以订立区域性集体合同。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合同对当地本行业、本区域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具有约束力。

     (3)增加规定企业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可以订立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学生就业成本不论人均还是总和都呈攀升之势,2003年全国大学毕业生的求职费用为14.4亿元,人均680多元,2005年是人均1100元,按照人均1100元进行匡算,2006年全国413万毕业生的求职费用总和将高达45多亿元,这仅指大学生个人承担的费用成本。从广义讲大学生就业成本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学生的求职成本、学校的就业服务成本、企事业单位的招聘成本以及政府的政策成本。

    从事对衡器产品进行装配、调试及维护工作的衡器装配调试工等10个新职业,25日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向社会发布。这是我国发布的第九批新职业。

    这10个新职业是:衡器装配调试工、汽车玻璃维修工、工程机械修理工、安全防范系统安装维护员、助听器验配师、豆制品工艺师、化妆品配方师、纺织面料设计师、生殖健康咨询师和婚姻家庭咨询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