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业技能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新人关键的九十天
来源:北京参考网     2007-4-28 10:01:00
 
        怯生生地走进办公室,四周是陌生的面孔、疑问的眼神,职场新人的实习常常是这样开始的。

  一般情况下,公司规定的实习周期都是3个月,也就是90天。那么作为职场新人,在这90天里能学些什么?干些什么?得到些什么?是需要好好规划一下的。

  首先要解决目标定位问题。根据职场目标的生存、积累、发展实现三个职业阶段的划分,90天的目标就是生存,更高的目标预期是危险的。

  有人想要一鸣惊人、有人想要被刮目相看、还有人急于一显身手,但任何与新人身份不符的愿望、举动却都是愚蠢的。

  其次就是解决心态问题(职业成熟度)。低姿态、主动才是积极的生存心态。特别是中小企业,未必会像对待下嫁的公主一样提供员工培训流程,也未必会像对待客户那样准备好你学习所需的资料,更未必会像对待专家那样安排一个你理想的工作环境。

  面对这样的现实,职场新人切不可一味地挑剔,而应该主动去适应。

  下面看看具体操作的5个要点:

  ◆ 熟悉环境

  在10天内认识你同部门的所有人,在30天内认识与你工作有关的绝大多数人,以20人为底线。不仅仅是你认识他们,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认识你,这个并不容易。在这个过程中观察工作流程、组织环境,找出你的职场贵人。

  ◆ 进入工作

  工作环境内的打杂、任务、挑战、意外、客户、加班、会议甚至是别人推过来的杂事等等,都是有益的机会,能为你带来操作经验和小小的成功体验,还会带来表现的机会。

  别去思考哪些是份内,哪些是份外,力求干好任何一件小事,哪怕是发传真。因为任何一件事都有人在冷眼旁观,暗自评价。因此,这个要点贯穿整个90天。

  ◆ 恰当表现

  职场新人的最佳形象就是勤快、踏实、好学。勤快就是有求必应,行动及时。先完成领导交办的,再完成老同事交办的以及自己的任务,时间不够就加班干。踏实则表现在不挑拣、干活有始有终,圆满完成。

  好学很重要,与新人的身份最相称。一个就是问,问专业、问要求、问不足,记住要过了脑子再问,重复请教简单常识问题会让人质疑你的努力和智力。另一个就是对公司资料的研究学习,这些事最好在公司完成,外语学习则千万要回家去学,因为在公司学易生误会。

  ◆ 人际是非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不出10天,你很快会听到和看到。“多看、多想、多做、少说”是善意的忠告。首先,在缺少完整的信息来源之前,哪怕你是逻辑周密的天才,你都无从做出正确判断。其次,组织环境的任何变化,都与你的生存目标无关。要记住,卷入是非的新人,是最容易受伤的。

  ◆ 去与留

  第一个30天,企业发放了承诺工资,就踏踏实实地工作下去。如果企业不能按规则行事,要警惕,最多再看30天,再不行就果断下决心离开。一个缺少信用的组织绝非职业成长的健康环境,对新人来说也不例外。

  如果用“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来评价这90天之关键,立足点显然是偏高、偏乐观了,不如改成“好的开始是职场生存的第一关”更贴切、更现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