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业技能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工作简报(第29期)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      2007-8-6 16:54:00
 
                                                 目   录
●体育场地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稳步推进
    体育场地工卷库审定工作顺利完成
 全国体育场地工培训教师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广东省开展体育场地工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体育行业在2006年全国职业技能鉴定质量普查工作中获得优秀称号的鉴定站和个人
●总局职鉴指导中心与各鉴定站签署2007年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责任书
●《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标准》通过终审
●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全面进入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体系
●各省市积极进行建站申报工作
●健美操、网球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教材与试题审定会在北京举行
●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基地申报工作正式展开
●总局职鉴指导中心在2007年中国国际健身大会上布展宣传


●体育场地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稳步推进
  为适应社会的需要,尽快在体育行业内推行体育场地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我国体育场馆从业人员职业素质,使体育场地工考核鉴定工作进入规范化、有序化轨道,总局职鉴指导中心近期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
  ※体育场地工卷库审定工作顺利完成
  自2006年体育场地工《国家职业标准》颁布以来,南京体育学院研制组随即投入教材试题的编写。6月29日总局职鉴定指导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在南京体育学院召开了体育场地工卷库审定会议,对开展体育场地工考核鉴定的卷库进行了审定。
  经过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试卷构架清晰,命题依据科学合理,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基本满足职业技能鉴定和考核要求,待有关内容进一步修改后可作为体育场地工鉴定考核试点使用,并在试点过程中进一步完善。
  ※全国体育场地工培训教师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全国体育场地工培训教师培训班于2007年6月30日至7月1日在南京体育学院正式开班。来自北京、广东、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和江苏等7个省市选派的近3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历时两天,学员们在培训之后参加了考试,考试合格者将由总局职鉴指导中心颁发体育场地工培训教师资格证书。本次培训为下一步开展体育场地工的培训工作提供了必要的师资储备。
  ※广东省开展体育场地工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
  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高级体育场地工职业技能培训班于2007年7月8日至11日在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此次培训班在广东省内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关注和反响,共有100多名学员前来报名,经资格审查,共79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结束之后,由广东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对参加此次培训的高级体育场地工进行了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的考核。此次鉴定工作,也是对体育场地工培训教材和考核试题的检验,总局职鉴指导中心在培训和鉴定结束后及时进行了总结,为下一步工作的改进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标准》通过终审
  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标准》自2007年3月通过专家初审后,承担研究任务的天津体育学院研制组经过反复的论证、研讨、征求意见,最终提交了较为完善的标准审定稿。2007年7月20日,总局职鉴指导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标准审定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相关司局领导及有关法律、体育经纪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审定组对《标准》进行了严格的审定,一致同意通过审定并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实施。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体育行业在2006年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质量普查工作中获得优秀称号的鉴定站和个人
  近期,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开展的全国职业技能鉴定质量普查工作结束。北京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上海市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获得优秀鉴定站称号,李红根同志(黑龙江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胡卫星同志(广东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获得优秀工作者称号。

●总局职鉴指导中心与各鉴定站签署2007年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责任书
  为了促进各行业加强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进一步树立质量意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发了《关于签订2007年度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责任书的函》,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鉴中心与总局职鉴指导中心签订了《2007年度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责任书》。
  根据责任书的相关要求,总局职鉴指导中心结合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开展情况,与各鉴定站签订了质量管理责任书,要求各鉴定站对照责任书相关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强化质量意识,严把质量关,自觉切实地维护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形象。

●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全面进入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体系
  随着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不断深入,在健身服务市场实行统一的从业人员资质标准已成为必然。知名健身企业,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于2007年7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国率先实行俱乐部内健身指导人员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上岗。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鉴中心王颖处长,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盛志国司长、人力中心翁家忍副主任,中体产业集团王俊生董事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发布会,并就体育行业职业资格认证工作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体育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对此次发布会进行了采访报道,媒体记者认为中体倍力按照国家标准去规范内部人员资质不仅可以很好地完善其自身发展,也将在整个健身行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各省市积极进行建站申报工作
  2007年7月3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批准江苏、重庆、四川三个省市建立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至此,全国已有10个省市建立了鉴定站。与此同时,天津、山西、内蒙、吉林、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云南、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省市自治区正在积极地筹备建立鉴定站,随着各省市建站工作的陆续完成,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有秩序、有步骤地开展起来。

●健美操、网球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教材与试题审定会在北京举行
  为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鉴定项目,总局职鉴指导中心于2007年7月7日在北京召开了社会体育指导员专项教材与试题审定会议,组织专家对健美操和网球项目进行了评审。审定会上,专家们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并与编写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待修改之后,健美操和网球项目试题即可纳入国家题库并投入试点运行。

●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基地申报工作正式展开
  为了加强对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明确体育行业各有关单位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过程中所应承担的具体职责、职能,规范体育职业培训工作,更好地统筹协调培训和鉴定之间的关系,根据国家关于职业培训实行社会化培训方式的要求以及体育行业实施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国家职业标准》的具体规定,总局按照考培分离、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择优选择、分级组织、分级管理的原则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总局职鉴指导中心在2007年中国国际健身大会上布展宣传
  2007年中国国际健身大会于7月27日-29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为了更大范围地宣传贯彻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总局职鉴指导中心在大会设置展位,全面展示了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有关内容。大会开幕式当天,国家体育总局王钧副局长、体育基金管理中心董鑫平主任,中体产业集团吴振绵总裁等领导一行参观了总局职鉴指导中心的展位,并对总局职鉴指导中心拓展工作思路、面向社会主动宣传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展会期间,不断有观众前来参观、咨询并与中心展台合影,参观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展览了解了总局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内容及要求,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开展势必会有效规范从业人员资质、建立良好的健身市场秩序。许多参观者还表示在商业展览中见到国家体育总局直属单位设立的展台很意外,认为此举体现了总局在服务一线,服务社会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尝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