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谁来拯救疲惫职场
来源:长江商报      2007-7-11 14:06:00
 

当“过劳模”成为一种时尚?   

工作和生活哪个重要?超长的工作时间、难得的休息日、睡眠不足、三餐不定,年轻白领们变得越来越疲惫。精力不济,热情不再,甚至对工作产生厌烦情绪……近日,智联招聘一份调查显示,九成职场人认为工作给自己带来巨大压力,同时,只有不足一成的职场人表示很注意平时锻炼身体。“职业疲惫”正频频侵袭都市白领。

加班,风行的潜规则?

小王最近很疲惫,睡到“自然醒”成为她最大的梦想,“自从进入新公司,我就没在2200前回过家。工作压力很大,大伙儿都没法儿歇口气。”年初加入一家广告公司的小王说,她几乎每天加班超两小时,睡眠不足6小时,周末不是工作就是被拉去培训,虽然常常感觉身体不舒服,但连到医院体检的时间都挤不出来,一般也就吃两颗药忍忍就过去了。“每天晚上,一些高档写字楼下面都停着等活儿的出租车,司机们知道这里有不少人在加班。”

在光谷一制造企业上班的小李告诉记者,加班是很无奈的事情。很多时候,虽然下班时间到了,但环顾周围就会发现所有的人仍在埋头工作,而且领导也在加班,身为职员的自己当然就不好意思先走了。过分的是,月末,每个人要上报平均下班时间,以下班晚、加班时间长为衡量是否敬业的指标。 

加班,加出低效率?

工作时间越长,浪费的时间也就越多?在武汉人力资源论坛,记者对20多位人事主管、经理做了一番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没人能8小时一直保持高效率工作,而大部分人认为自己只有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在创造价值,也有一小部分的人认为,如果完全集中精力工作,这样的时间只能持续2个小时。

以前朝九晚五,现在朝九晚“无”。“华灯初上,我们的工作却远未结束!”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一年多的黄某倾诉加班族的苦衷。 

不少加班者抱怨加班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效率。延长工作时间,会打乱原本有序的作息秩序,从而影响以后几天的工作效率,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以企业白领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开始出现焦虑、失眠、记忆力衰退等症状。他们虽然拿着较为丰厚的报酬,但是却为“上班”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健康被严重透支。

职场人,对自己太狠了? 

尽管大部分职场人认为自己目前的健康状况还不错,但从他们目前的工作状态和对身体的注意程度看,整体状况不容乐观。

从锻炼身体的情况来看,只有不足10%的职场人表示很注意平时锻炼。58.6%的职场人明确表示自己“锻炼不足”,31.6%的职场人则完全不锻炼。 

从实际行动上,也能看出同样的问题。只有31.8%的受访者每年体检,其余的职场人都不能够做到定期体检。另外,在饮食和抽烟喝酒的节制方面,只有37.6%的职场人表示会完全按照健康标准来节制,其余的大部分职场人表示有点注意或完全不注意。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把冉指出,职场人目前普遍面临的问题就是压力较大。这种压力长期的积累,不仅仅是对于身体健康的侵害,同时也是对心理健康的侵害,释放压力成为必需。

支招:调节重点靠自己

“工作初期,大部分人都有一个‘蜜月期’,这时他们常常会对自己的超时工作充满自我欣赏,虽然工作到很晚,精神却能长久亢奋。”几年后,则会进入“能量耗尽期”。“这时的‘过劳模’会发现,自己的付出未必能得到期待中的回报,其中一些人会认为原因在于工作还不够努力,于是加大强度,由于效率不高,形成恶性循环。”

职业顾问黄春燕认为,减轻过度工作造成的负面影响有赖于整个社会的认识。目前很少有企业定期为员工做这方面的辅导。“在这种情况下,个人调节就显得尤为重要。”

武汉越秀人力资源培训中心首席顾问宋文艳认为,不少白领是由于与同事竞争而被迫“赶鸭上架”,或者希望通过加班来博得老板的赏识。白领之所以成为“过劳模”,往往在于对职业规划模糊不清。许多人只是埋头苦干,但并没抬头看路,导致工作上出现相当的盲目性。如果现在的工作符合自己的目标,则会有很大的干劲,反之就会变得盲目,没有动力,效率低下。

本报记者  吴睿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