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警惕:职场白领遭遇欠薪陷阱
来源:     2007-7-11 14:02:00
 
 中国金融大典

  揭秘 欠薪陷阱貌似很公平

  陷阱一:工资打折型 刘先生应聘到一家公司做管理人员,签劳动合同时说好月薪4000元,可第一个月竟然只有2000元多一点。公司的解释是,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月工资按60%发放,除去缴税和保险,就剩那么点了。

  陷阱二:无加班费型 李女士在一家私企工作4年了,加班是常事,可是她从来没得到过一分钱的加班费。问她为什么不要,她说,现在有个不错的工作不容易,哪能因为这点小事跟领导闹不愉快。

  陷阱三:年终奖不全型 林丽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到公司时老板和她口头协定,虽然底薪不高,但每做成一笔订单,就能按一定比例提成,以年终奖的形式给付。一年下来,林丽盘算着应该能拿到三四万块钱的年终奖,可是,年终老板却告诉她,由于她没完成领导的要求,只能领取3000元的过节费。

  陷阱四:社保占便宜型 李先生被一家公司录用时,公司按每月4000元的标准支付工资,但在合同上却只写2000元。公司说这样可以少缴个人所得税。朋友告诉了他个中原由:这样,三险一金的基数就大大降低了。李先生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实际上却被公司占了大便宜。

  陷阱五:年薪不够型 王先生从国外回来后被一家企业聘用,年薪7万,可到发工资的时候,却一个月不足5000元,这其中有扣除的各种费用,三扣两扣到手只有5万元。

  分析 遭遇欠薪白领不举报

  职场中欠薪“陷阱”很多,可又很少有人举报,它就像一个隐形杀手藏匿在职场中间,谁也不去碰它。对于职场维权,劳动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白领阶层要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白领上进心强,时间都用于工作、充电,却忽视了对《劳动法》的学习;第二,不敢大胆维权。白领大都清高,觉得打官司撕破了脸,面子上不好看,或怕被未来的东家知道了,影响个人发展。

  提醒 一定要签劳动合同

  其实如果大家都积极维权,这种拖欠就自然消除了。首先,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其次,签订劳动合同要慎重,凡双方的约定,如工资、奖金、提成、福利等,一定要与口头承诺的一样写在劳动合同里。不要签空白合同。再次,合同要自己留一份。不要只签外文合同,以防有诈。

  同时,在平时的工作中,应对“隐性欠薪”提高警惕,注意积累各种证据。

  中国金融网转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