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指点:CIO如何跨越职场的两道坎
来源:转载      2007-7-10 16:43:00
 

第一页

尴尬的鸡肋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口号,企业信息化一度被摆到很高的地位,CIO看似风光、稀奇,然而我国企业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CIO,信息中心对许多信息主任CIO而言,是“尴尬中心”,要不是挂名虚职,要不就是主要从事硬件、网络的维护,管理公司内部数量庞大的硬件和网络设备。国内CIO并没有多大发言权,没有表决权,他们难于参加公司中层经理会,也参加不了公司高层行政委员会,即便有,也只在急用时作“临时嘉宾”。

另一方面,经常是CIO努力灌输信息化,但是业务部门却是冷眼旁观,IT与业务难于互动融合,最终互为结怨,CIO两面不是人。这是另一种CIO经常面临的尴尬境地,而处夹缝中的CIO少不了要遭受这样的“夹板气”。

于是CIO经常无奈自比或被比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而一旦信息化项目实施失败或不理想,这些CIO便难脱干系,其压力何其大!

CIO何以类如“鸡肋”?

信息化工程是“一把手工程”,但是其实信息化在许多企业领导者眼里并非象党政机关中指定要完成的电子政务,更非立竿见影的盈利性经营项目投资,成本高风险大成效小,经常能缓就缓能拖就拖,因此施之于CIO上的关心、重视与扶持就大都停留于表面。这是其一。

其二,必须从CIO自身找原因,自我解剖,自找差距。目前国内CIO技术单一,专业化程度过强,业务面窄,知识老化快,沟通协调能力不足,项目执行能力更是薄弱。一些CIO不能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企业正确选择软硬设施,造成选型失误,使信息化难于走得更远。再者,国内不少CIO管理创新的胆识不足,缺乏战略眼光,难于做出战略性的思考和规划,只是对管理现状进行简单移植,IT技术推动管理进步、业务成长不免落空。这些是目前国内企业CIO的通病。

其三,实施单位诸如基础管理差、组织架构混乱、企业股权调整、管理机制变化、人员文化素质低、上下重视程度不够、积极性不高以及企业战略不清晰、业务战略不支持公司总体战略等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也使CIO举步维艰、执行难度大,难有作为,碌碌无事居多。
总之,“难以证明IT的价值”、“难以看到IT给企业带来利润增长”是经常困扰CIO的问题,也是CIO常自觉“鸡肋”之味或时闻“鸡肋”之说的主要原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