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资讯:外企被辞员工获赔2.5万美元
来源:人才市场报     2007-7-9 15:19:00
 
 

  邢先生在某外资企业工作多年,被辞退时却没有拿到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为此,邢先生诉至法庭想讨一个说法。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虽然邢先生与公司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已形成事实劳动关系,邢先生最终获得经济补偿金25000美元。

  邢先生自1997年10月到美国威泰视讯公司北京办事处工作,后美国威泰视讯公司分立为两个公司,其中之一为VTEL产品公司。威泰视讯系美国VTEL产品公司1999年11月在中国投资成立的独资子公司,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威泰公司成立后,邢先生到威泰公司工作,但双方并未签订劳动合同,邢先生离职前职务为大中国区销售总监,负责威泰公司在中国地区的产品销售工作,代表威泰公司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


  2004年6月15日,威泰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以VTEL产品公司(中国)总经理的身份书面通知邢先生由于“业务运营原因,VTEL产品公司不能与你续订雇员合同,你也将不再履行中国地区销售经理的职务,这一决定立即生效。”同日,威泰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以VTEL产品公司代表及VTEL产品公司见证人的身份向邢先生提供事先拟定好的关于对VTEL产品公司贸易机密信息的保密协议及保险问题的协议,要求邢先生在该协议上签字,邢先生在该协议上签了字。该协议中有“我知道我在VTEL产品公司的工作已于2004年6月15日终止…”的内容。邢先生于2004年6月15日离开威泰公司,威泰公司未向邢先生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为此,邢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

  威泰公司则认为,邢先生的劳动关系在美国VTEL产品公司,其工资、保险、福利等均由美国VTEL产品公司发放。威泰公司与美国VTEL产品公司是两个不同的主体,威泰公司与邢先生之间没有劳动关系。

  一中院认为,邢先生在威泰公司工作期间,负责威泰公司产品销售工作,其在职期间与客户签订的销售合同系代表威泰公司,邢先生在威泰公司付出的劳动是威泰公司业务的组成部分。同时,威泰公司的规章制度对邢先生具有约束力,表明双方存在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威泰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签署的通知以及向邢先生离职的致歉信,说明该辞退行为系威泰公司所为。因此,双方虽未签订劳动合同,但已形成事实劳动关系。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过错在于威泰公司。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有关规定,威泰公司应按邢先生的工作年限向邢先生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据此终审判决威泰视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邢先生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25021.35美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