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资讯:有效激励三原则 激励得法员工爱上班
来源:     2007-7-9 15:17:00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IBM人才与学习总监之一邝懋功曾在接受访问时说过:“我能够在IBM工作20年,是因为自己可以一直被激励;这也是因为IBM很希望能够不断地激励职工。这个很重要,因为它让我感觉到我做的是我喜欢的工作。”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出现了许多激励措施不奏效,甚至适得其反的个案。怎样才能有效地激励员工呢

激励三原则

  第一、以身作则 。“你希望下属帮你做一件连你自己也不想做的事情,那你须带头做起,员工才会觉得你除了会讲,也愿做,自然而然地他也愿意乐意为你做这件事。还有,要以行动与态度让你的下属知道;他是跟你一起工作,而不是为你工作,如此才能激励他们工作的士气,用心工作。”

  第二、经常让员工知道你的反应。我们不可以等到年末发表现评估表时,才让员工知道他们的表现是好或坏。就算表现是很好,也不应这么迟才让他们懂。

  经常让员工知道他们的表现,并让他们知道公司对他们的期望(合理期望),是一种推动员工积极努力地好方法,让员工可适时知道并调整自己表现,为公司与自己带来更好的成长。

  第三、诚恳鼓励员工诉说他们在工作上面对的情况,无论好与坏,都希望员工坦白告知。如有投诉,更不可忽略他们的意见。在断定是非之前,须详细了解为何那件事情为难他们。

  好好把握这3原则之后,在对员工进行激励时,就容易得多了。如何进行呢?只要走这3步就行......

  这3步分别是:

  1.常常与职员进行真诚的交流。

  2.诚恳鼓励职员说出他们的心声、愿景。

  3.当个坐言起行的领导层,而且还必须具有远见与热情。

  总括来说,主管或领导层须亲身去了解下属需要什么?兴趣什么?优在哪里?短又在哪里?然后,在问题出现时,引导他们带回来正轨,这已等于激励他们了!他们看到上司这么用心做,会不感动吗?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一样米可以养百样人,但百样人生病时可不能共用同一药方! “所以,我们在激励员工也需要不同的药方。”现在就以4位拥有不同性格与能力的职员为例,说明如何激励他们用心工作的妙方。他们分别是球员、飞机师、乞丐与叛徒。

  “球员”的能力比较差,品格却不错。因此,公司必须给他们多一些激励与培训 。当这些球员变成比较有经验,能力提高了,也有领导能力了,我们希望他会成为“机师”。届时,我们会让他着手决策,因为他有能力也有品格,放心让他管理‘飞机’。

  要激励他们并不难,因他们本身就有冲劲与热诚。如果再加上公司拥有完善的7s,他们的工作士气也就更易被激发。但是,雇主也不可因为他们容易被激励而认为他们的士气永远常存,进而鲜少激励他们,忽略他们的心理需求。他们卓越的工作表现确实需要雇主奖赏与认同,因他们已到达自我实践的境界,一直需要被认同。

  另外两种人是“乞丐”与“叛徒”。“乞丐是低品格与低能力,他只会拿,只会讨,鲜少付出应作的贡献,更不用冀望他会作出额外贡献。但我们可以给他机会改过自新,通过适当的激励与辅导,帮助他建立工作的能力与士气。”

  “而叛徒呢,他们是高技能,但低品格;或他们是非常自我,觉得自己不被接纳,对公司萌起恨意,进而常常在公司内搞破坏。我们不能够对这种人即刻进行激励,也不需要教导他。他们迫切需要的是辅导,过后才慢慢将他引回正轨。届时 始可激励他。”

  何谓7s?

  其实,欲成功激励员工,也需视乎有关机构是否具备让全公司上下互相激励的因素。“激励不是单向,不单单是上司利用某种方法激励下属而已,就可见其成效。职员还是会被其他因素拉低他努力用心工作的士气。这些因素可能是机构的文化,或领导层的作风行事。而如果一间机构拥有完善的7S,那一旦遇上员工士气不振时,就能较轻易、有效地激发职员继续好好发挥。”

  这7S 即是架构(Structure)、策略(Strategy)、共同的价值观(Shared Value)、系统(System)、风格(Style)、技术(Skills)、职员(Staff)。少了任何一个S,都会阻碍机构达成愿望,同时这也可能会对员工造成压力、紧张,对于雇主与雇员都是有弊无利。(陈晓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