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资讯:轻松摆平办公室头痛人物
来源:台湾《Career杂志     2007-7-9 15:15:00
 
 麻烦:同事喜欢爱在我面前诉苦,不是抱怨主管就是公司,我该如何应答?

  对策:上班族承受工作压力,平时同事间互吐苦水,没什幺大不了,但是习惯性的抱怨,一定会影响团队的士气,因此在任何组织,爱发牢骚者都是不受欢迎人物。

  “一只猴子在胡闹,何必随他们起舞!”太毅国际顾问公司项目顾黄俊敏建议,尽量跟爱抱怨的同事保持距离,不要让他们的话影响工作情绪。就算无法躲开,也千万不要随便附和,以免被对方断章取义,引用你的话,去向主管表达他的不满 同事的牢骚,随便听听就好,不用太认真,更不可附和,否则对方将会把你当做发泄情绪的垃圾桶,一有不满就想往你身上“倒垃圾”。你应该劝戒他,负面情绪无益于问题解决,与其满腹牢骚,不如正面去解决问题,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麻烦:我在工作上,经常受到同事刁难,该如何是好呢?

  对策:在办公室,除了看得见的职位阶级外,还有一个看不见的权力网,他们或许头衔不高,但如果你希望工作顺利的话,平常就得跟这些“三教九流”攀交情。例如:

  1 从财务部、总务稽核到信息部,如果惹得他们不高兴,即使一个芝麻绿豆的办事员,也可以扮演“酷吏”的角色,拿公司规定当挡箭牌,狠狠修理你。

  2 部门内的非正式领袖,像是小圈圈的头头,如果没有“拜码头”跟他们示好,有时连主管也会被抵制,更别说是普通员工了。

  3 可别小看老板秘书、总机小姐、总务人员,你可以从他们那里打听到很重要的内幕情报,有时他们在老板面前一句闲话,也很可能害你打入冷宫。

  因此,赢得上司欢心是不够的,眼睛“看上”也要“看下”。“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平常多跟不同阶层与部门的同事建立关系,广结善缘少得罪人,刁难就会减少。

  对策:在职场上,总是可看到一些“扮猪吃老虎”型的人,假装自己不会、经验不足,甚至不惜用撒娇、装可怜的方法,把吃重的工作推给别人。但偏偏“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总是有人心肠太软、或者想逞英雄,竟然伸出援手。当你累得半死,自以为对方会感激你时,其实他心里在暗笑你太笨!你的一片好心,只会纵容对方,让他得寸进尺,养成依赖心理,更加不思上进。

  一个组织如果有这种不自爱的人,管理就会出现公平性的问题。大家都领同样的薪水,但是能力愈差的人,主管愈不敢分派工作给他,结果他凉快轻松,重担都落到能力强的同事身上。当“无能”变成一把保护伞,“有能”变成一种惩罚,组织就会“劣币驱逐良币”。

  这种存心占便宜的人,绝对是挑软柿子吃。你必须断然拒绝他的要求,除非他确实是新人;否则帮了一次忙,就有第二次,他永远不想学会。“自己工作都做不完了,不要去当别人的『助理』!”黄俊敏说。

  如果不好直接拒绝,那就“教”他做,而不是“帮”他做,“每次来拿鱼,就教他钓鱼”,黄俊敏说,这样他就不敢再拿“不会”当借口了。

  麻烦:有些同事没有时间观念,开会爱迟到、报告也常迟交,影响大家的工作进度,该怎么办?

  对策:守时,是职场的基本纪律,但总是有些习惯性拖延的员工,他们永远可以找出一堆借口,而且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美国流行所谓“伦巴迪时间管理”,当年伦巴迪接掌一支球队时,球员总是习惯最后一分钟才赶到球场或巴士站,因此经常迟到,所有人都得等他们。伦巴迪把球员集合时间提前15分钟,等于预留15分钟,以备球员迟到,结果此后每场球都能准时开打。这个原理同样可应用在职场上。

  《问题员工背后的解答》书中,也提出类似的建议:在上班前或开会前,安排一些小任务给迟到大王,例如帮同事煮咖啡、影印会议文件、现场接待等,这样他就非得提早到办公室或会场不可。

  如果“敬酒”不吃,就只好吃“罚酒”。以博士博数字人力资源公司为例,方至希表示,以前开会总是有人姗姗来迟,后来订定罚则,开会迟到1分钟罚款100元,就没人敢迟到了。不过方至希强调,员工如果有迟到大王,主管要付一大部分责任,如果主管很有守时的观念,下属也会跟着有样学样。

  资诚企管公司经理万子绫表示,有人或许因为家里发生变故或是情感受挫,情绪低落而导致工作延误,这些私人问题很难启齿。所以,主管只要一发现员工有异状,就应该主动关心了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