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人士在工作与生活中如何减少手机辐射
来源:中国计算机世界     2007-7-5 16:03:00
 
在我们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辐射。有谁会想到,又白又光亮的陶瓷洁具,由于过度增白而导致放射性核素超标的产品,对人体会造成慢性损害。今年上关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质量抽查结果显示,部分马桶质量极差,放射
性核素含量超标。究其原因,个别企业为使产品表面上看似高档,极力增白产品,配方中过多添加锆类原材料,而忽略了这些原材料放射性核素含量极高的特点,以致产品的放射性核素超标或放射性核素含量接近临界值。其实早在2001年,中央电视台曾播发过一条新闻,沈阳市的一户居民因为家庭装修使用的陶瓷洁具有放射性污染,造成父子二人患上鼻癌。

同样,微波炉等电器设备与高压输电线发出的低频电磁波对人体造成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不能否定与小儿白血病的关系”。 6月19日《参考消息》有一则消息称,据世卫组织的统计,在通常情况下,电吹风、电动剃须刀、吸尘器、微波炉等的电磁辐射都很强。距离微波炉30厘米,其电磁辐射就达到4至8微特斯拉。距离电视1米远,电磁辐射为0.01至0.15微特斯拉。来自美国和日本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如果电磁辐射强度超过“0.3至0.4微特斯拉”,那么罹患小儿白血病的几率将增加一倍。结论是“尽管电磁波与健康受损的直接因果关系没有得到确认,但并不能否认其相互关系,预防措施还是有必要的”。 目前,世卫组织在着手于手机发出的高频电磁波对人体有害的调查,预计将于明年公布调查结果。

随着无线通讯技术的发展,在职场中,在生活中,使用手机的人越来越多,尤其白领阶层,很多人一旦离开了手机就会产生一种不安全感,深深地患上了手机病。而手机带来的相关健康问题也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关注。手机的辐射到底对人体有多大危害,如何把危害的程度降到最低?对我们生活有没有影响?有专家认为,手机辐射对人的头部危害较大,它会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机能性障碍,引起头痛、头昏、失眠、多梦和脱发等症状,有的人面部还会有刺激感。目前科学家们没有给出明确的最后的结论。

许多国家和公民对手机辐射的危害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英国政府明文禁止16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手机。美国一位名为克里斯托弗·纽曼的神经学专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摩托罗拉等9家公司赔偿其8亿美元,理由是他使用手机得了恶性脑瘤。手机辐射毕竟存在,欧洲防癌杂志所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也指出,长期使用手机的人患脑瘤的机会比不用的人高出30%。使用手机超过10年的人患脑瘤的几率比不使用手机的人高出80%。 所以在日常中需要合理地使用才能将损害降到最低。

手机哪辐射何时最高,如何减少手机辐射

当人们使用手机时,手机会向发射基站传送无线电波,而无线电波或多或少地会被人体吸收,这些电波就是手机辐射。考虑到手机的特性,什么时候手机辐射最强?生活中如何防患于未然?

1、手机刚接通时辐射最大。一般来说,手机待机时辐射较小,通话时辐射大一些,而在手机号码已经拨出尚未接通时,辐射量是待机时的3倍左右。手机信号刚接通时,因为这时信号传输系统还不稳定,处在最大工作功能率。所以消费者在使用手机时,信号接通的瞬间最好把手机放在离头部远一点的地方。特别要提醒的是,手机一定要“长话短说”。所以移动电话刚接通时,离脑部远一些1、2秒后再听手机。同时建议离正在接听电话的同事远一些。

2、避免辐射,打手机应取下金属架的眼镜。有专家认为,眼球对手机辐射的吸收特别严重。德国埃森大学对593位眼视网膜黑色素瘤患者比较发现,经常使用手机患病率是较少使用手机的3倍。因为头部是手机辐射的主要区域,眼视网膜属于脆弱的神经组织。据英国移动电话移动中心一项测试表明,金属眼镜框明显导致电磁场增强,其使用者对电子辐射的吸收率增加63%。打手机时产生的电子辐射通过金属眼镜框这种导体,进入人脑,可能会将射线导入眼和大脑从而使之受损。

3、手机信号只有一格时,辐射较大,这时建议不要接通电话。

4、在车上打手机对人危害非常大,越大的车上打手机危害越大。城市上班族一般都会在上下班乘车途中接听手机,由于车厢都是金属外壳,所以大量的手机电磁波在车内来回反射。这些电磁波密度大大超过国际安全标准,严重影响了大家的健康。

5、手机别放枕头边。尽量不要用手机聊天,睡觉时也注意不要把手机放在枕头边。

6、不要反手机挂在胸前。许多人尤其很多女孩子喜欢把手机挂在胸前,但是研究表明,手机挂在胸前,会对心脏和内分泌系统产生一定影响。即使在辐射较小的待机状态下,手机周围的电磁波辐射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心脏功能不全、心律不齐的人尤其要注意不能把手机挂在胸前。有专家认为,电磁辐射还会影响内分泌功能,导致女性月经失调。另外,电磁波辐射还会影响正常的细胞代谢,造成体内钾、钙、钠等金属离子紊乱。手机中一般装有屏蔽设备,可减少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含铝、铅等重金属的屏蔽设备防护效果较好。

但女性为了美观,往往会选择小巧的手机,这种手机的防护功能有可能不够完善,因此,在还没有出现既小巧,防护功能又强的手机之前,女性朋友最好不要把手机挂在胸前。

7、不要把手机挂在腰部。专家指出,电磁波辐射不但可以导致孕妇流产、少儿畸形,还可以导致睾丸生精系统发生障碍,引起精子数量不足甚至无精症,严重威胁着中青年男子的生育能力。有科学家发现,经常携带和使用手机的男性的精子数目可减少多达30%。有医学专家指出,手机若常挂在人体的腰部或腹部旁,其收发信号时产生的电磁波将辐射到人体内的精子或卵子,这可能会影响使用者的生育机能。英国的实验报告指出,老鼠被手机微波辐射5分钟,就会产生DNA病变;人类的精、卵子长时间受到手机微波辐射,也有可能产生DNA病变。专家建议手机使用者尽量让手机远离腰、腹部,不要将手机挂在腰上或放在大衣口袋里。有些男性把手机塞在裤子口袋内,这对精子威胁最大,因为裤子的口袋就在睾丸旁边。当使用者在办公室、家中或车上时,最好把手机摆在一边。外出时可以把手机放在皮包里,这样离身体较远。使用耳机来接听手机也能有效减少手机辐射的影响。

8、带变压器的低压电源一般磁场都很高,在接线的地方可以测到300mG以上,不过距离仅30厘米远就马上降到1mG以下了。手机充电器、便携式单放机在插座上的变压器磁场也较高,所以要保持距离。

9、配备手机专用耳机,实现远距离的使用是减少手机辐射比较有效的办法。

10、手机不用时尽量关闭,手机只要接通电源,就会发出电磁辐射,只是在通信的时候发出的辐射量要大于待机时的辐射量,处于待机状态时尽量放在离身体远一点的地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