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80后需跨越职场“三重门”
来源:大众日报     2007-7-4 14:33:00
 

 
   又到一年毕业时,又到求职高峰期。作为主流求职人群,即将踏入职场的80后大学毕业生需要面对哪些难题?有关人士指出,80后要想在职场上走好第一步,需要跨越“三重门”:重视求职历程,做好职业规划,确定职业理念。

  □文/图 本报记者 崔传刚 报道

  求职历程:对自己有信心

  一位在一所211大学学习信息安全的大学生毕业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就业情况总体来说还不错,基本上都有了就业去向。工资水平大约在2000元左右,虽然不是很理想,但是毕竟有了工作单位。
  “有的报道说现在的80后毕业生就业很不理智,我觉得这不正确。我觉得我们对目前的就业形势还是了解的,我们也不敢有太过分的要求。”一位毕业生对80后就业可能比较盲目的观点表示难以认同,“我们还是对自己有自信的。”
  有关人士指出,在大学生的求职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求职过程,这样不仅能积累经验,而且也让自己清楚就业形势。在面对现实的同时,重要的一点是对自己有信心,积极主动地去寻求合适的单位,而不是以竞争激烈为借口,一味地等待学校和家庭的安排。

  职业规划:知易行难

  目前各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除了积极地为学生搜集就业信息之外,也无一例外地帮助毕业生的职业规划。但是据调查,80后的毕业生虽然大多都知道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但是要把它真正执行起来,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王笑进入大学之后学习的是法律,后来逐渐发现自己对文字工作更有兴趣,在大学的时候她就担任校报的编辑和记者。到了大四面临毕业时,一向目标明确的她还是犯了难,一方面害怕就业困难,想考研;另外一方面又觉得自己应该坚持当记者的理想。最后她选择考研。知道考研失败之后,她便赶紧找了一家报社实习。她告诉记者:“我觉得自己要是能早点确定职业目标,现在或许还能好一点。”
  一位1981年出生、目前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工作经历使他发现,80后中有不少人是“激情有余,理性不足”,“好多毕业生都有干劲,有才华,但是说到具体怎样实施,往往就不知如何是好。”
  80后毕业生对于这种现象也有自己的解释,一方面他们觉得目前的就业形势使得他们不得不考虑先就业后择业,职业规划的事情只能以后慢慢说。而另外一方面,规划能力的欠缺也与他们的自身经历有关。
  “我们这些人从小到大基本上什么都是由家长安排的,上什么中学,读什么专业,好多时候都不是我们说了算啊,现在突然要我们给自己规划,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王笑这样分析。
  的确,对于即将踏入职场的80后们来说,做好职业规划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做与不做规划,规划的好与坏,这将对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有着重要影响。

  职业理念:双赢是一种理想

  “现在的多数企业在招聘的时候,总是想着这个员工将来能给你挣多少钱,员工能为企业做点什么,这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它们却不太考虑到企业是否给了员工足够的重视和关怀,也没有什么增强员工对企业忠诚度的具体措施。”一位应聘者说,2000块钱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算什么,可是对于员工来讲,可能就是救命钱,可是企业往往忽略这些,总觉得员工是在想赚公司的便宜。
  除了在对企业与员工关系上有认知差异之外,一些80后的毕业生也觉得在文化认知上存在差别。
  “我在实习的时候,我们不少领导老是说我们80后没有吃过苦,生活太安逸了。当然,我们也会觉得领导怎么那么严厉。我的一个女同学昨天就被当面斥责了一顿,她说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挨训,当场就掉下眼泪来。”一位今年毕业的女生告诉记者。
  另一位已经在一家文化公司工作一年的80后则告诉记者,她一进入公司的时候,公司的老总还专门搞了一个80后的座谈,专门解决不同年龄的价值差异问题。“差别肯定是存在的,比如他们更强调责任,而我们可能觉得权利也很重要。”她说,“不可能所有观点都达成共识,但是多沟通总会帮助解决一些问题,达到双赢的效果。尤其是对我们这些年轻人更有帮助。”
  另一位已经工作了三年的80后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说,互相理解,团结合作才是刚踏入职场中的毕业生应该具备的心态,“不停的学习,向社会学习,向前辈学习,甚至也向比我年轻的人学习,这才是工作中最重要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