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讨厌鬼为何职场无忧?
来源:牛津管理评论     2007-7-4 14:33:00
 
  贾总是出了名的职场讨厌鬼,不仅员工讨厌他,同事讨厌他,甚至老板也暗暗地讨厌他。不过奇怪的是,他的职场生涯却非常顺利,虽然业绩乏善可陈,但职位却日渐看涨。

  许多人都很奇怪,为什么只有“务虚”特长的贾总还能在公司混得下去?他最近摆弄的新玩意儿是“平衡计分卡”,一个被无数大学教授奉为管理圭臬却在企业屡屡碰壁的玩意儿,虽然这套管理工具对企业的帮助非常有限,但这套理论让他找到了安身立命的地方。

  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贾总有着不错的学历背景,清华大学的MBA,本科也是毕业自名校,在民企也算出类拔萃的背景了。知识的匮乏常常会表现出对知识的过分崇敬和对高学历的迷信,对公司老板而言,贾总的学历背景是公司的一张很好的装饰画,贾总对老板而言最重要的功能,其实是“士大夫”的功能。

  “士大夫”之说,要从企业文化的角度去寻找根源。大多数中国企业的文化——或者说宣导的文化——其实质是和中国文化的本源一脉相承的。归根究底,就是朱熹所谓的“存天理,灭人欲”,就是要泯灭个体的疆界,让自己的七情六欲都导入公式化的公司管理之中。

  所谓的中国式“敬业”(而不是“专业”)和团队精神,实际上就是中国文化中的人伦观念。中国文化中所存的“天理”,实际也就是人伦精神的体现,是让每一个个体以“知天命”的方式,在人间秩序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而后把它当作是天赋命运一般地予以安守。

  中国文化和中国企业文化的相同之处在于,他们都给个体安排的命运是“安身立命”。而这个“命”的执行方式,就是由每一个个体将自己纳入“人伦”或“集体”或“公司”这样的关系中,并且在其中尽量保持“和合性”。

  所谓的“和合性”,用中国传统文化的话语讲,就是“克己复礼”,用现代的话语讲,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用公司的话语讲,就是“团结协作”、“公司利益高于一切”。这是处处为他人而活的生存意向,在传统时代,它要求的是“忠君”;在现代,它要求的是为集体事业的舍生;在公司,它要求的是“没有任何借口”。

  实际上,正是中国的这种传统造就了士大夫“安天下”的动力。尽管这种文化也在历史上起到过积极作用,但是,中国式的“存天理,灭人欲”的根本点只是为了“镇止民心,使少知寡欲而不乱”,从历史上的作用看来,它从未让中国走向日本式的集体强化,只是徒然造成了每一个个体能力的大幅度被弱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