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飞特族”折射职场人的无奈
来源:中国通信网     2007-7-4 14:30:00
 

 如今都市中出现了这样一群“飞特族”:上一两年班,辞职休假一阵子,玩够了再找工作,赚够钱又“炒”掉老板开始休假。

  笔者网上搜索得知,所谓“飞特族”实际上是Freeter的音译,是英文“自由”(free)与德文“劳工”(arbeiter)的组合字。

  Freeter代表的是一种自由的工作方式,在西方流行后逐渐传到世界各地。与国外情况大致相似,据报道,国内“飞特族”多数是大公司或比较有规模企业的高技能人才。对于飞飞停停的“候鸟式”生活,这些人往往并不担心玩够后工作不好找。好些“飞特族”抱着“到哪里工作都一样”的心态,觉得存足了五位数,就又可以放弃职位随心所欲地云游四方了。

  手拿金刚钻,敢揽瓷器活。对于“飞特族”们的自我生活选择,固然应当给予尊重。而专家认为,年轻人出去玩,调适一下很正常,但如果一直调适不过来,一直觉得自己真正的快乐与工作是断裂的,那么,随着年龄增长,可能负担就会越来越重。笔者认为,这种说法并非杞人忧天。而这种对本单位专业人才朝不保夕的拥有感,显然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谋划和顺畅发展。

  为了心境的放松和旅游的痛快,不惜时时丢下自身的职位作筹码。这看起来是“飞特族”们的个性选择,但未必不是对当前大多数公民尚处于“低质休闲”状态的一种警示。正因为重工作、轻休闲几乎成了一种见怪不怪的寻常现象,甚至在某些场合还屡屡被当成一种美德而刻意宣扬,艺高胆大、崇尚为自己活着的“飞特族”们,才不得不摆出破釜沉舟的气概,把“赚足钱——炒老板——去旅游”视作满足意愿、张扬自我的必然出路。

  事实上,在可以预见的很长一个时期内,我们还是应该提倡把快乐和工作整合在一起,在工作中享受快乐。这样的快乐,才是与人与己都把不利因素降到最低的双赢之道。所以,特立独行“飞特族”的层出不穷,虽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现象,但社会有关方面不能不看到其中的利弊得失,要努力采取多种措施,尽量化解随之而来的种种“副作用”。这当中,最简便有效的对策,便是全社会应坚持不懈地推进和提升公民的休闲意识与休闲质量,把劳动者工作与休闲有机融合的文章做得更好、更深、更人性化。这,或许才是“飞特族”频现给世人的最大启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