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这个暑假不再塞满校外培训班了”
来源:     2021-7-21 14:09:00
 

广州小学暑假校内托管服务7月19日开营,校园里又活跃起孩子们的身影。本着老师志愿、孩子自愿的原则,广州小学生、家长暑期校内托管的参与意愿超过70%。

“我希望暑假是丰富多彩的,不被作业和培训班压垮的!”广州市番禺区兴贤小学五年级学生黄文惠停掉了校外学科培训,选择了荟贤小学暑期托管服务的篮球和全景思维素质班。“篮球课锻炼我的身体,思维训练锻炼我的大脑,一动一静,满足了我的期待。”她说。

这个暑假,很多孩子和黄文惠一样,因为有了校内托管服务,减少或停止了校外学科培训。对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四年级学生钟恺彤来说,以往被语数英排满的暑期“课表”发生了变化。

早上8点30分,钟恺彤就到了学校的羽毛球馆,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挥拍动作。她告诉记者,除了羽毛球课以外,她还报了篮球课程。“以前的暑假要连续上20多天的培训班,每天从早到晚被语数英课程塞满。这个暑假不再塞满校外培训班了。”卸下补习“包袱”的钟恺彤开心地说,“以前线上培训自己在家里上网课枯燥、单调,现在来到学校运动还有同龄小伙伴做伴,这个暑假不一样!”

记者在广州越秀、番禺等区采访看到,学校的托管服务分为两大类:基础托管和素质拓展。基础托管由学校老师带班,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或安排综合实践、集体活动等。而素质拓展则开设了涵盖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等内容的多种课程选择。

承担托管服务的老师来自各校志愿报名的教师、第三方机构的老师以及志愿者。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副局长曾伟杰说,为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暑期托管问题,我们动员各校校长、骨干教师、党员教师带头报名,并选取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老师参与,还吸纳了非遗传承人、大学生志愿者参加。

在荟贤小学参加托管的五年级学生成其涛说,我对编程和机器人课程感兴趣,以前找不到合适的班,听说暑期学校托管班有,我马上报名了。“老师很专业,课程挺有趣,还能和小伙伴一起,比一个人待在家里写作业好多了。”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各校同时做好日常防控工作。荟贤小学校长黄慧英说,除了进行环境消毒工作之外,还要求所有进校人员均具备健康监测绿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两针疫苗接种证明。

广州校内暑期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曾伟杰说,番禺区基础托管半天每人10元,素质托管收费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市场价格一半。此外,番禺区还提供了午餐、午休服务,餐费不超过16元/生/餐。

“以前的暑假,小朋友上的都是学科提分课,但今年学校开展暑期托管之后,我们就上校内的素质拓展课。”家长周先生说。在他看来,学校暑期托管课程质量有保证,课程设计也较为多样化。除了科技模型制作课,他还与孩子商量后报名了绘画以及运动的课程。

问卷调查显示,广州校内暑期托管班参与意愿超过70%。据统计,广州番禺8个片区共22所公办小学报名参与暑期托管试点工作,约3000名教师报名参与志愿服务,首期开展课程157门;越秀区共有4535人次报名6个学区的暑期托管,7至8月两期参与3861人次,平均参与率达85%以上,总开课数237门。

新华社广州7月20日电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21日第1版 版名:要闻

作者:新华社记者 郑天虹 杨淑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