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万亿规模校外培训,到底做错了什么,又将何去何从?
来源:     2021-6-21 15:02:00
 

冰川思想库特约撰稿 | 刘远举

  近日,教育部成立了一个新部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这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校外培训市场的繁荣

  校外培训一直是令家长头痛的问题。上,花钱花精力,不上,别人孩子都上,自己孩子可能会输在起跑线上。

  校外培训机构,利用家长焦虑的心态,不断做焦虑营销、攀比营销。焦虑之下,家长带着孩子涌入培训机构,提分、提素质、获得竞赛名次。

  巨大的需求,刺激了中国的校外培训飞速发展。目前,中国校外培训行业总体市场规模约为2万亿元,占GDP的2%左右。其中,中小学校外培训的规模约占40%。在就业方面,全国校外培训行业提供了1000万个岗位,且在快速增长。

  根据相关统计,2019年,校外培训机构总数达近60万家峰值,2020年又新增40余万家,注销10余万家,机构总数远超同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量。加上同一培训机构可以多点办班,实际校外培训机构更多。

  繁荣的市场背后,是乱象横生。虚假宣传、价格违法、煽动情绪、课程质量低劣、甚至老板卷款潜逃都成为一种套路。更重要的是,学生被迫投入校外辅导大战,加重了学生的负担。“烧钱”“鸡娃”愈演愈烈,家长焦虑,学生苦不堪言。

  新部门做什么?

  某种程度上,新部门的宗旨,早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上就定好了。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会议还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

  中央深改委要求,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

  从执行层面,各地陆续针对校外培训的乱象,进行了一系列的查处、处罚。但规范校外辅导,除了从市场角度监管,还应有专业角度的顶层设计,这自然该教育部来管。

  新成立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其主要职责是: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党建,拟定校外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的规范管理政策,如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收费监管等,然后还要管执行、综合执法。

  说白了,就是通过各种审批,抑制校外培训。

  还有一个重要内容是,指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校外培训高效化的运作,也是要建标准、立IP的,于是校外竞赛应运而生。公立系统也需要竞赛作为教纲之外的参照系,这种合谋进一步提升了竞赛的作用。

  在奥赛被监管抑制之后,编程又成为新的风口。此次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职责,也包含规范中小学生各类竞赛活动。抑制校外竞赛,不再让校外竞赛成为公立教育的第二考场。

  为什么要抑制校外培训?

  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有利于抑制校外辅导的过度发展,减轻学生负担,是适应社会需要的举措。

  校外培训机构的运作是纯市场的。市场化是高效的,也是残酷的。市场会服务人,把人当作目的,也会把人当手段。

  打个比方,你消费的时候是“目的”,上班的时候是“手段”。学生本身的成绩,是“目的”,但为了达成成绩,则是“手段”。

  和成年人不同,成年人会自我调适,会抗议,会拒绝,但未成年人不行。成年人承压能力更强,但未成年人不行。

  义务教育阶段的残酷竞争,是不人道的。想要减弱未成年教育的竞争性,就要削弱市场化、吃大锅饭。

  说是吃大锅饭,其实学生在公立教育系统中,本身就有足够的竞争,而校外辅导把这种竞争,用市场机制不合理地放大了,成了一个加压器。

  所以,在义务教育阶段,反资本,甚至反市场,吃大锅饭,是成立的。抑制不合理的校外辅导,就要削弱教育系统的市场特性。

  从本质上看,大家都补课就等于大家都不补课,那么,一声令下,大家都不补课,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能减少内卷,减少学生负担,也能减少家庭对成绩的影响,使我们的教育更公平。

    有人说,校外培训被压制后,一对一的在家培训就会盛行。一对一更贵,只有富裕家庭才能负担,这对穷人的孩子更不公平。

  这种看法是错误的。首先,大规模的一对一培训,必然是市场化经营的,这仍属于校外培训,在监管范围之内。

  脱离市场范围的,依靠熟人之间口口相传的一对一培训,很难做大,只能限制在很小的范围内。

  况且,一对一价格昂贵,能负担得起的人更少。所以私下的一对一,注定是少数人的选择,不会对大众形成干扰。这就像昂贵的私立学校始终存在,但大众也不会盲目跟随。

  教育培训行业何去何从?

  对校外培训的巨头而言,教育培训监管司的成立,不会是一个好消息。市场按需提供服务,并没有错,但课外辅导这种商业模式的盈利逻辑,就是靠内卷。教育培训巨头盆满钵满,建立在中小学生的内卷与负担之上,他们受到监管影响在所难免。

  今年以来,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作业帮、猿辅导等校外培训机构,都因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问题,受到不同程度的罚款。

   资本市场的反应是灵敏的。

  5月份,美股在线教育概念股美联国际教育集团、朴新教育跌超20%,好未来、高途集团(原名“跟谁学”)等跌超10%。

  6月7日,中概股在线教育股集体崩盘,好未来跌幅一度扩大至超15%,收跌6.43%;新东方盘中跌近10%,收跌3.8%;高途(跟谁学)盘中跌超10%,收跌0.35%。这三只股票年内迄今跌幅均超过50%。

  对行业巨头来说,他们发现在线教育的商机、满足市场需求本身没错,但在一个人人陷入囚徒困境的市场,给孩子加负担的商业模式终究是不对的。

  校外培训行业发展成今天的庞然大物,也有其必然性。校外培训的确解决了一部分家长、学生的实际需求。但社会趋势变化了,只有调整发展方向才能适者生存。

  未来的教育培训行业将何去何从?

  其中一个发展方向是高中教育。高中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年龄也相对大了,负担不再是那么不人道的了。另一方面,人人都有权利考大学,哪怕没有考上一个好高中,校外培训,就是市场提供救济,帮助学生努力的重要途径。所以,禁止高中社会培训是不公平的。

  另一个方向是非学科方向的培训,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素质教育。在各种兴趣、才艺方面,校外培训可以提供公立教育无法提供,也不该提供的一些教育服务。当然,家长在这方面的投入显然会小很多。

  校外辅导的根子在校内

  然而,监管也好罚款也罢,某种程度上都是治理校外培训的治标之策,因为校外辅导的根子,在校内。

  首先,校外培训辅导承担了学校的一部分教学任务。

  现在很多家长,早早地就让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学完成拼音。

  虽然学校表示会按零基础来计划一年级的教学进度,教育局也强调不准在幼儿园阶段教授拼音,但实际上,学校的教学进度往往仍然默认学生都学过拼音,这就是逼着所有家长必须给孩子报校外辅导班。

  另一个例子是作业的辅导,有的老师会把教学任务分配给家长。虽然教育部也对此三令五申,但效果有限。

  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很多,最根本的是,课程越来越多,素质教育也挤掉了一部分时间,师生比不足,老师无力独自完成教学任务,任务就会转移给家长。

  当家长不能完成,市场就会来满足需求。大量的校外辅导机构,在幼儿阶段就普及了小学教育,而“晚托班”则为家长完成辅导作业的重任。

  这些环节,其实都是教育系统让出来的。再加上大城市中产家长的鸡娃意愿,校外辅导在催化下野蛮生长。

  其次,家长让孩子上校外培训,最终还是为了在公立教育系统里实现目标,考上好的初中、高中、大学。

  中国的教育系统环环相扣。想在职场中有一个好的开始,必须要高学历好大学;想上一个好大学,就得上好高中;想上好高中,就得读好初中;以此类推,就得上好小学、好幼儿园。所以,现在连考幼儿园、幼升小、小升初,都让家长和孩子如临大敌。

  在目前的教育系统里,压力的传导非常高效。你如果不从小学开始努力,你根本就上不了好的高中。校外辅导机构进一步放大了这种压力。

  适当的竞争是需要的,但如果在低年级阶段,抹平教育系统内部的差异,这个阶段的校外辅导就会立竿见影地弱化。

  比如上海实行小学公办民办统一招生的抽签制度后,一夜之间,校外幼升小培训就消失了,因为培训没有用了。上海把好高中的名额分配到初中,小学高年级的竞争压力也即刻减弱了。

  所以,在有效监管、规范校外培训发展,落实减负政策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好校内教育的作用,提高师生比、优化升学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抑制校外辅导的过度繁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