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多年布局教育领域厚积薄发 百度教育大脑领跑智慧教育赛道
来源:     2018-10-22 13:22:00
 

  自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开启中国人工智能商业化元年,首次将人工智能发展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明确提出要发展智能教育,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一年多以来,AI在教育领域的场景应用加快落地,不仅各级政府陆续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教育行业巨头和互联网企业们也已纷纷入局智慧教育的赛道。
 
    作为老牌互联网巨头,更是最早布局AI技术的公司之一,百度凭借技术、资源优势在智慧教育赛道上率先领跑,推出了“百度教育大脑”这一AI智慧教育平台,并与数千家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展开深入合作,试图在教育领域创建一种全新商业模式,以期在这一巨大的蓝海市场占据先机,并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提供助力。


 
智慧教育布局厚积薄发
百度教育大脑推动教育产业进化
 
    事实上,百度对教育领域的前瞻布局可以追溯到2014年,以百度百科为基础资源平台,百度孵化出了教育学习APP作业帮。2015年,百度成立了百度教育事业部,以整合百度搜索等内部资源,打造教育服务平台。此后,百度还先后投资了作业盒子、一休数学、BESTCODE等。在业内人士看来,百度在教育领域的这些投资布局都与AI有或多或少的联系,譬如作业帮的拍图搜题和语音搜题功能,就依托于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商业化驶上快车道,智慧教育也成为风口上的行业之一。国际咨询公司Technavio此前发布的“关于人工智能+教育”研究报告预测:人工智能+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500万美元。
 
    而百度多年在这一领域的布局也迎来了厚积薄发的时刻,基于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三大技术,“百度教育大脑”应运而生。


    目前,百度教育大脑旗下主要产品线包括百度文库、百度阅读和百度智慧课堂等,拥有包括超过2亿的文档、20万的电子正版书籍和96万的优质教学视频在内的海量资源,同时,通过专业教育知识图谱技术对18个学科、1068万的知识点进行归纳,结合专家知识和挂载的1.2亿的资源,把杂乱无章的教育内容体系化,为用户提供更具专业性、系统性的学习资料。另外,百度教育大脑的智能交互技术,还能够基于对学生、老师、工作者不同身份学习需求的深度挖掘,打造场景化的互动课堂,让课堂内容“活”起来。
 
    通过对海量优质内容、专业教育知识图谱和智能交互三大核心功能的整合,百度教育大脑形成了完善的AI+教育引擎,以针对性的产品与功能,赋能教育产业,为传统教育资源、师资力量、教育理念、课堂场景优化等提供全新的解决策略,推动整个教育产业的进化升级。据悉,目前百度教育电脑旗下产品的月活跃用户已达5.4亿,其中移动端3.4亿,PC端2亿。
 
探索全新商业教育模式
入选智慧教育服务“国家队”
 
    对于百度而言,要想成为智慧教育这个万亿规模的蓝海市场里,走在最前面的标杆型企业,并最终推进中国教育模式的变革,还需要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让先进的技术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尝试,百度智慧教育已形成TO C和TO B两手抓的业务模式,TO C端主要是百度文库和百度阅读,TO B端业务则主要是百度智慧课堂,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学习场景深度融合,为整个教育界提供企业级服务。


    同时,TO C端和TO B端业务相辅相成,构建智慧教育生态圈。通过百度教育大脑中,百度文库、百度阅读这两项资源规模巨大的TO C业务,以及百度其他各种数据积累业务,百度将这种基于用户的知识信息资源收集整合,基于AI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等绘制知识图谱,从而为TO B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17年9月上线后,到2018年4月,百度智慧课堂服务的学校增长到2000多家,使用率提升127%,使用时长增长230%,已成为K12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款优质产品。
 
    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针对国家课程改革的要求,依托百度教育大脑,百度智慧课堂率先同步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内容,全面按照新课标学科要求进行内容挂载和升级,响应国家”让人工智能在教育落地”,“加强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的号召,深化AI教学建设。

    9月14日,百度教育大脑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智慧研究院与白洋淀高级中学三方共建了“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据介绍,该实验室基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脑科学等新兴技术,是一个集课程资源、教学平台、实训项目和虚拟体验为一体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将服务于学校乃至雄安新区的人工智能教学、STEAM教育和教师新技术能力培训。
 
    随后,9月21日,百度又在安徽省合肥市设立一个教育实验室,届时百度教育大脑将会应用于安徽合肥全市K12学校,未来还将覆盖安徽全省,实现用人工智能进行教育升级、助力安徽省快速实现智慧教育的目标并形成智慧教育产业。
 
    无疑,百度教育大脑能够紧跟国家教育改革方向,与教育机构乃至政府开展的深度战略合作,成为智慧教育领域的“国家队”选手,同样基于百度多年在TO C业务领域的资源积累,而这也已成为百度领先其他教育领域对手的高竞争壁垒之一。
 
    另一方面,智慧教育是信息技术和教育深度融合的落地,不可能一蹴而就,这种相辅相成、融合发展的商业教育新模式,也将推动百度教育大脑在智慧课堂的实践应用中不断自我进化,在实现自身商业目标同时,最终更好地承担起反哺社会的责任,为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