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时代的铸梦者:张荣华
来源:     2018-9-12 16:11:00
 

新时代的铸梦者:张荣华

自1989年张祥青、张荣华夫妇携手创业开始,荣程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天津市大型民营骨干企业之一:员工总数近万人,资产总额近170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达660多亿元人民币,累计纳税90亿元,社会贡献总额220亿元,位列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55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7名、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第40名、中国民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行业第9名,连续14年位居天津市百强私营企业第一。

新时代的荣程集团,在做精做优钢铁主业的同时,跨界跨业融合发展,加快国际化进程,呈现出主业做精,多元发展的新时代新风貌新征程——

新时代的铸梦者:张荣华

我国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的序幕,已经铿锵前行40年,40年来,我国的经济总量上升了两百多倍,对全世界经济贡献超过30%,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不断缩小。40年来,一路辉煌,硕果累累,举世瞩目。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我国60%以上GDP,缴纳50%以上的税收,贡献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80%以上的就业岗位,民营企业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荣程集团正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新时代的铸梦者:张荣华

慕名前往中国500强企业的佼佼者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程集团”)调研,收获的不仅仅是荣程集团的发展秘诀,还收获了时代记忆纪念馆、56民族非遗文化特色馆、电影博物馆等令人颇具震撼的荣程集团文化产业园的深厚底蕴。

新时代的铸梦者:张荣华

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荣程集团,在创始人张祥青、张荣华夫妇的带领下,历经近30年艰苦创业,从2人小家庭到近万人的荣程大家庭,从万元户时代走到百亿资产的现代化集团,从个体户时期发展到跨界跨业相关多元发展迈向国际化的集团,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的创业成长、转型创新之路。“十二五”期间,荣程集团顺利实现了从单一到多元的扩张,实现了从金属到金融,从单一到多元,从制造到智能制造,从“一业多地”到“多业并举”的布局、“一体两翼”的格局,实现了钢铁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的有机结合,实现了产业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目前,集团旗下已拥有钢铁冶金、科技金融、文化、健康四大业务板块,成为天津传统企业迈向跨界跨业融合创新发展的典范。

“我们在做精做优钢铁主业的同时,坚持以围绕‘四生’(生命、生活、生态、生产),结合‘四创’(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利用‘四化’(平台化、标准化、平台品牌化、产业链条一体化),通过‘四资’(资本运作、资产管理、资源的整合、资金的使用),融入‘五共’(共和、共生、共享、共赢、共荣),扎实推进钢铁板块转型升级。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始终坚守创新理念,把创新融入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方方面面。设备管理也是如此,不断优化工艺装备,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有力推动了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的稳步增长。”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如是说。

主业为根,转型创新迎来“枝繁叶茂”

在方圆数公里的荣程集团园区内,坐落着以时代记忆纪念馆、56民族非遗文化特色馆、电影博物馆等为核心的荣程集团文化产业园,连同以滨海云商金控为代表的科技金融产业,以黑龙江泰来绿色食品产业园、云南西双版纳酒业为代表的健康产业,与主业竞相辉映,犹如众星捧月,星光灿烂,夺目耀眼。如果把荣程集团喻为一棵大树,那么,钢铁板块是根,科技金融、文化、健康产业是枝、是干,在荣程集团的领路人新时代铸梦者张荣华的带领下,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荣程印象

立足主业 布局多元

立足主业布局多元

蜕变往往源于企业掌门人审时度势的敏锐嗅觉。纵观荣程集团的发展史,有两次重大的历史节点成就了荣程集团做大做强。

奠定发展根基。2001年,荣程集团创始人张祥青、张荣华夫妇迎来发展新机遇。2001年4月,由于经营不善,濒临倒闭的天津渤海冶金被迫寻求整体出售。当时身在河北省唐山市经营钢铁厂的张祥青、张荣华夫妇得知消息后,果断地以令人瞠目的2.8亿元巨资和14天的速度将其买断。此后,企业不断投入巨资进行工艺改造和设备升级,在提质增效的路上越走越宽,规模与效益双双直线上升。一家濒临倒闭的钢铁厂从此在张祥青、张荣华夫妇手中完美蜕变,一举奠定了发展根基,多年来保持稳健发展,成为行业明星企业。

谋划多元转型。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震荡。久经沙场的张祥青、张荣华夫妇,敏锐地意识到不能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果断开启了多元化转型的进程,并先后布局科技金融、文化、健康等新兴产业。经过十年的实践,荣程集团实现了从金属到金融、从单一到多元、从制造到智能制造、从“一业多地”到“多业并举”的战略布局,实现成功转型!

“要强实业之根,固文化之本,实现钢铁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的有机结合。”张荣华如是说。

2015年,在张荣华的主持下,荣程集团出台了集团顶层设计和“十三五”战略规划,明确把“坚持发展‘五项原则’及‘三不投’原则,强化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推进运营五项原则,强化‘四资’运作管理,立志成为产业互联网金融的领跑者、运营模式的创新者、美丽庄园的建设者、健康标准的制定者”作为“十三五”发展宗旨,并提出“十三五”期间“向世界500强企业进军”的集团总目标及各板块分目标,即:做精、做优、做特、做强钢铁产业;做新、做特、做强、做大科技金融、文化、健康产业。

做精钢铁砥砺前行

张祥青、张荣华夫妇面对2008金融动荡之后逐渐低迷的钢铁市场,从顶层设计上对荣程集团如何做精钢铁主业提出了新的战略目标。面对不容乐观的市场环境,近几年来,荣程集团积极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重要部署,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追精求强、保稳增效”为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钢铁主业做“加减乘除”。

“以产品研发做加法”:即加大新的钢铁产品研发力度,减少普钢产量,提升附加值相对较高的优钢和品种钢在总产量中的比例。

“以减总量做减法”:即实现“减量、减碳”,让各项钢铁生产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

“以‘互联网+’做乘法”:即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大幅度提高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

“以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做除法”:即通过工序优化和节能减排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绿色发展。

转型升级,永远在路上。事实上,对钢铁产业做“加减乘除”就是荣程集团将钢铁业务从“做大”到“做强做精”的过程,是一个转型、升级的过程,其中重中之重是提升产品竞争力,而这需要加大对附加值较高的优钢和品种钢的研发力度。为此,荣程集团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引入研发人才,携手业界高级专家,为创新产品提供人才保障。

与此同时,荣程集团结合地方发展规划,全力建设面向钢铁业务的“三大基地”,谋求产业聚集效应,为产品创新提供高适配的产业生态环境。这“三大基地”包括: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打造与城市共生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借助区位优势,响应国家号召,利用金属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外部专家技术资源,发挥装备优势,打造优特钢基地;与冶金规划院、金蝶、普华永道3方合作,推进流程再造,实现两化融合,打造以实现由传统制造向现代制造的升级为宗旨的云制造示范基地,该基地让荣程集团实现了“以‘互联网+’做乘法”,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截至目前,荣程集团智能制造系统(iMES)、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手机岗位化、移动办公等项目如期完成,通过专家验收并投入使用。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构建了钢铁全流程智能制造系统,实现物流、资金流、工作流和信息流四流同步,大幅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整体效益,实现从制造到智造升级,助力中国制造2025。

这些举措大大提升了荣程集团的产品创新能力、钢铁主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据统计,近10年来,荣程集团不仅每年都有新品问世,而且几乎所有新品均可批量生产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荣程集团已具备年产铁、钢、钢材各500万吨的能力,拥有管(坯)、带(钢)、线(材)、棒(材)四大系列、上百个产品,多项产品被评为“天津市名牌产品”,其中优(级)钢特(级)钢产品的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超过50%,且30%的产品在京津冀市场上拥有定价权。凭借在优(级)钢特(级)钢产品方面出色的研发与制造能力,荣程集团成为了北京现代、韩国起亚、徐工、临工等汽车及重型装备制造企业的供应商,且于2016年被中央军委纳入了军需产品供应商名单(生产型一级企业),产品被广泛用于汽车、高铁、海洋石油、军工等领域,连续被中钢协评为行业综合竞争力特强A类企业。

跨界跨业 融合创新

跨界跨业融合创新

按照荣程集团“十三五”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安排,近几年,在以张荣华为核心的董事会的领导下,荣程集团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多元转型与做精主业战略同步,科技金融、文化、健康各板块创新发展齐头并进,突飞猛进,具有荣程特色的“跨界跨业融合创新”的荣程模式,以及“荣程不止于钢铁”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荣程科技金融板块推出“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坚持以合规经营、防风控险、资源整合、增收增赢为己任,目前已经形成涵盖第三方支付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商业保理、融资租赁、金融服务、资产管理等多层面的发展模式。融宝公司是全国冶金行业仅有的两家具备人民银行颁发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具备手机支付牌照的冶金企业。2017年交易量突破4000亿元,盈利4500余万元,进入全国支付行业前20强。融和互联以打造荣程集团“互联网+示范”和推动两化融合为发展核心,积极推进两化融合项目进程,成功申报并获得国家级冶金科技奖和金蝶应用灯塔客户等殊荣。

文化板块秉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以“古今结合、产融互动、东西方融合”为发展方向,建平台、聚圈层、塑品牌,打造“文体娱影音像修养学”综合体,整合资源,联动发展。2013年12月26日建设落成的“时代记忆纪念馆”,作为中国时代梦想的呈现者,开馆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目前已成为天津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获中国国家旅游杂志社颁发的“年度最佳文化旅游创新贡献奖”,通过了国家级AAA级景区评定。2017年12月26日,全国首个56民族非遗家园研究推广中心落成,构建文化保护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引领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17年,以时代记忆品牌为代表的荣程文化板块,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顺利开启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化征程,搭建了中国非遗文化和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平台,打造“中国品牌、世界字号”。

健康板块稳健推进。围绕“身、心、灵”健康开展“食、养、疗、修”等业务,涉足健康食品、中医诊疗、中药材产业化、精舍、康养中心、传统文化教育等层面,逐步形成“F2C+圈层社交+产业基金”的大健康运营模式。现已形成以“祥青堂国际”为核心品牌,以国内“五大基地”和俄罗斯、加拿大等国际健康绿色资源为支撑,以“祥青堂”中药种植、深加工、中医治疗为基础,以“放心购”电商为平台的健康板块完善发展体系。逐步建立“北纬45”、“祥青堂”、“西双酒寨”、“放心购”、“妈妈屋”等品牌,健康文化、健康食品和健康品牌不断推广。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荣程集团主业做精、多元发展战略推进和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客户和社会各界的长期支持,这是我们继续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张荣华说。

履行责任,坚持节能环保绿色发展

荣程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至今已累计超过35亿元。他们对节能环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已经从自发变为了自觉他们把建设绿色工厂视为钢铁主业进行战略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及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荣程印象

能源管控 “四调合一”

能源管控“四调合一”

走进荣程能源管控中心,立即被现代化的生产管控系统所震撼,这个中心就是整个厂区的调度指挥中枢。它由荣程集团投资7800余万元于2009年建成,被工信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年产300万吨以上21家冶金企业能源中心建设示范企业之一。目前,该中心已具备能源调度系统、生产调度系统、环保监测系统、煤气安全监测系统四大功能,并实现了“四调合一”。据统计,该中心可提高钢转炉煤气回收量及高炉煤气利用量,降低系统能耗,年折合9.1万吨标准煤,年减少CO2排放量约24万吨,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4100万元。

显然,能源管理中心在荣程集团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致力于打造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荣程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不断加大转型、升级力度,这其中,坚持绿色发展,加大节能环保投入与调整产品结构同等重要,这不仅事关经济效益,更事关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也正因如此,荣程集团长期以来一直将此项工作视为钢铁主业转型、升级的主旋律。

多年来,荣程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节能环保投入力度,至今已累计超过35亿元。目前,强有力的技术改造升级和持续的节能环保投入,使荣程集团厂区已经成为充满绿化、美化、文化、艺术化气息、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绿色工厂。穿行在厂区内,错落有致的绿树、绿植,以钢铁为主题的艺术雕塑散落其间,为管道密布的厂区增添了灵动与生活气息。

坚守信念责任先行

“为责任而生,为使命而活,为传承而前行。”这是张荣华的人生信条,也是每一位荣程人坚守的信念。截至目前,荣程集团累计捐款捐物5.8亿元。2015年,荣程集团成立自己的普济慈善基金会,持续开展精准扶贫、扶危济困、捐资助教、修桥铺路等公益慈善事业。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荣程始终的坚守。钢铁企业生产均需要大量的水,天津市是缺水城市,如何解决用水问题,荣程集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2008年,荣程集团在全国冶金企业率先建设了大型污水处理厂,不仅处理工厂生产循环水,还将当地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处理后用于工业生产补充水,既承担了城市污水处理的社会责任,也解决了工厂生产水源的问题,实现了企业内部生产水循环利用,成为全国第一家地下水零开采、生产污水零排放的钢铁企业。为此,他们一次性投入了2.5亿元。

目前,荣程集团不仅建立了大型污水处理厂,而且还每隔一段时间便对环保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比如,荣程集团去年完成了230m2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具有对脱硫脱硝之后的烟气进行二次除尘的功能。其技术原理是,在原有相关设备中增加湿式静电除尘器,并利用它收集PM2.5以下粉尘、SO3酸雾、气溶胶等微细颗粒物,然后进行处理,使处理后的烟气中烟尘含量降低到10mg/m3,甚至5mg/m3以下,远低于40mg/m3的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创新管理,精益求精铸牢发展根基

人们注意到,随着钢铁主业不断做精做强,荣程集团在顶层设计上呈现出一个新的亮点设备管理工作作为资产管理的重中之重已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我国政府大力倡导“五位一体”“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的宏观背景下,这无疑为做精主业夯实了创造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基石。

——荣程印象

设备管理悄然升级

参与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的高规格会议及相关活动,主动申请成为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标准化试点单位,加强设备管理的顶层设计……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就荣程集团管理层面而言,张荣华尽管事务繁忙,但她对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视长期以来却有增无减。这与我国政府大力倡导“五位一体”“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的宏观背景及荣程集团新时代的战略发展理念密不可分。

在设备管理方面,荣程集团经历了一个从粗到细,逐渐体系化、精益化的过程。随着荣程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出台,着眼于为钢铁主业转型、升级服务,为实现钢铁主业的安全、环保、增效3大目标服务,荣程集团开始在钢铁厂建立、推广TnPM设备管理体系等精益化管理手段,以期通过设备管理进一步夯实主业之基。

正如分管设备资产管理工作的荣程集团副总裁陆才垠所言,通过主动申请成为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标准化试点单位,荣程集团的设备管理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并上升到一个新的管理高度,这必然促使这项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通过强化设备管理工作,其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工艺控制更加精准,安全生产基础更加牢固,产品质量更加稳定,洁净生产更有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陆才垠深有感触地说。

顶层发力 增效显著

顶层发力增效显著

在集团管理层高度重视之下,荣程集团分阶段、分目标在工厂建立、推广TnPM设备管理体系。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实现现场工作的全面规范化、标准化,这是TnPM设备管理体系的基石;第二阶段的目标是实现全员行为改善,并建立起行为改善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培养员工主动发现问题的意识,提高员工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员工的个人素质及其管理设备的水平;第三阶段的目标是以点检和故障管理为核心,让相关的管理、操作、维修人员学会“前期诊断”,把设备故障扼杀在萌芽期,以确保设备在零故障状态下运行;第四阶段的目标是以点检与故障管理为基础,实现维修工作的多模式化,切实实现维修成本最优化、维修效率最优化、维修质量最优化;第五阶段的目标是健全并优化设备管理指标,将制度管理、流程管理、规范管理和目标管理串联成一条线,最终实现对设备管理工作的全方位量化监控。

值得关注的是,在进行设备精益化管理的过程中,荣程集团非常注重总结经验及推广经验。他们先后制定出现场管理标准110项,总结出现场管理改善成果260项,制定出现场可视化标准150项,制定出清除六源改善成果5050项,其中含有670个优秀案例,并将其汇编成册;制定单点课3500节,其中含有550个优秀案例,所有标准、案例等均汇编成册。这些标准、改善成果、优秀案例既有TnPM设备管理体系的原生内容,也有荣程钢铁从事设备管理工作的员工自创内容。显然,荣程集团已把设备管理工作提升到了知识管理的高度,把企业中的隐性知识转变为显性知识。知识无处不在,如何挖掘、利用每一个员工的知识(好经验)是管理工作的重要方法。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荣程集团建立、推广TnPM设备管理体系以来,通过强化自主维护意识使设备外观得到了极大改善;设备点巡检、润滑和故障管理有了统一的标准;发现和排除隐患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设备故障率下降了8.3%,主体设备可开动率提升了9.6%,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天津荣程集团的创业发展经历,浓缩为改革开放以来一部民营企业的成长史、创业史。从单一到多元,从一业多地到多业并举,做精主业、多元发展的战略创新与实践,引领着企业突破了产业单一的发展局限,走上了一条跨界跨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进入新时代的荣程集团,将继续秉持“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永不言败”的企业精神,以“用长征精神走人生,用匠人精神打磨人生,用冠军精神塑造人生”的坚定信念,奋力开创国际化发展新征程,向着百年荣程梦的目标阔步前行。

来源: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