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AI+教育:百度教育大脑是否抓住了真正的核心?
来源:     2018-8-20 16:12:00
 
 2018年,大量资本涌入教育行业,知名VC/PE、互联网巨头、产业巨头等不断刷新着融资金额;以VIPKID为代表的语言在线教育领域依然火爆;少儿编程赛道因为有着国家政策的鼓励,已被视为“下一个奥数级别的市场”。整个教育行业可谓是处于爆发式的上升期。

  通过对大量数据的收集,计算机速度和计算能力飞速扩张,机器学习算法也在进步中。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和期望开始逐渐变得更加现实和科学,并且人工智能已经在制造、服务、零售、医疗健康等行业有了尝试性的应用。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在社会经济中的位置不断变化,教育也要跟得上科技的发展,才能取得进步和创新。

  为了顺应未来的发展趋势,整个教育行业都选择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结合。那么,百度教育大脑作为百度大脑在教育行业的赋能,究竟是如何掀起教育AI浪潮的呢?
 
  百度布局人工智能落地教育行业,百度教育大脑聚合优质资源

  自从2013年起,百度就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基于自身人工智能的能力,尝试在不同场景之下进行探索和服务,到2017年创始人李彦宏提出将加速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和落地,教育始终是其中的一个应用场景。今年,百度大脑的技术版本已经由原来的2.0进阶到了3.0时代。通过百度教育事业部对教育场景的深挖,百度教育大脑以聚合中国最优质的资源内容为目标,通过内容化、智能化、个性化三大场景协同发展。

  从创立之初,百度教育事业部的重心就是在百度整体的AI战略中,让AI落地教育,将人工智能与教育行业进行融合。作为百度教育布局AI的第一步,百度教育旗下产品百度文库和百度阅读,已经积累了庞大的内容资源库。通过意图识别和强大的教育用户画像,百度教育大脑实现精准的个性化推荐,提升用户的学习兴趣,了解其学习进度。

  同时,百度教育以成熟的技术水平深耕内容,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教育数据更加智能化,并且通过大数据的获取对用户行为进行分析,来达到获取教育资源更加便捷、平等的最终目标。
 
  百度教育大脑领跑赛道,掀起智慧教育新浪潮

  百度教育旗下的教育信息化产品“百度智慧课堂”拥有领先的个性化精准推荐技术,以辅助教师备课、授课为核心功能,能够做到在中小学阶段,自动识别老师的上课进度,推荐课件、教案、习题、以及其他教师的教学心得。在高等教育阶段,百度智慧课堂能向师生推荐所在专业的学习资料,并和教务系统打通。

  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极大程度的减轻了教师备课负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在技术层面,智慧课堂还使用了语音搜索、环境感知等交互技术,避免老师多次重复搜索和查找信息。用技术手段尽可能的减少交互行为,能够使产品简便易用,避免操作过程繁琐。目前,智慧课堂已落地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贵州台江、云南等地,通过丰富的呈现手段,突破时空展制、快速复制传播,为学生构建泛在的学习环境,全面促进贫困地区教育水平提升。

  作为百度教育面向C端的服务,百度阅读以百度教育大脑作为技术支撑,通过意图识别、强大的内容画像及用户画像,生成用户的阅读基因。同时,通过更细颗粒度的理解用户需求,使其拥有个性化阅读体验。通过百度教育大脑自身所具备的技术分析能力优势,百度阅读能够全面分析与挖掘看似零碎的数据,提炼最有价值的部分,从而营造出特定的“沉浸式”阅读场景,以实现阅读的去碎片化,来最终达到“阅读更具价值”的目的。
 
  纵观整个教育行业,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变化不可忽视。无论是连接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互联网巨头百度都利用着自身的优势布局教育。通过百度教育大脑,百度教育事业部整合教育内容生态,以“技术+内容”的智慧教育差异化模式切入市场,将优质的教育内容同步分发至百度教育旗下文库、阅读、爱听、传课各个产品端,让更多的用户享受优质内容的同时,也为内容合作方创造更大的价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