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智能教育三巨头聚首 共画未来教育的科技创新蓝图
来源:     2018-7-5 11:04:00
 

 近日,《深度学习与智能治理——2018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蓝皮书》发布,书中基于未来五年内可能对全球教育产生重大影响的新技术在上海中小学学校的实际应用,对基础教育信息化的问题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梳理。在同期举办的高峰论坛上,智能教育三巨头科大讯飞、一起教育科技、好未来聚首,探讨了AI在教育领域中不同层面的应用,为人们绘制出了一张未来智能教育的宏伟蓝图,也对全国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实践和探索案例。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要从顶层到基础层贯穿教育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邦奇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演讲,在他看来,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要以顶层规划为根本出发点,并落地到每一个基础层。

  为此,科大讯飞以智能教育为目标,凭借在大数据算法层的计算,对学习全过程的数据记录、统一的教育大数据中心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规划。与此同时的,科大讯飞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提出了具有统领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教育解决方案”,通过培养创新型学生,培育智慧型教师,打造精品化的智能学校,从而构建全民智能教育生态。

  刘邦奇在演讲中提到,在精准教研、让产品应用本身生成优质资源、课堂教学中的互动反馈、语言听说教学、提高效率、采集数据的智能阅卷和个性化的精准教学等各个基础层面,科大讯飞将全面践行“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的教育理念,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平等地接触智能教育,享受智能教育带来的成果。

  一起教育科技:人工智能让教育普惠全面落地

  “我们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不管人员投入,财力的投入,都非常大,而且场景非常多。最本质上回归教育,通过科技,通过人工智能也好,通过大数据也好,在这个时代我们教育改革应该是从学科的知识和能力逐渐走向跨学科的能力,最后走向核心素养,这是这个时代教育工作者的一个最大挑战”,一起教育科技联合创始人肖盾在演讲中说道。

  一起教育科技联合创始人肖盾

  正如肖盾演讲的主题“智能教育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一样,一起教育科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优化迭代孩子的学习体验。肖盾向到场的嘉宾们介绍了今年年初推出的Socrates智能导航学习系统,通过对错题知识点的追踪,让学生掌握学科的整体框架,进而形成跨学科思维,“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点燃学生学习的兴趣,帮助他们找到自己最擅长的最感兴趣的东西,帮助他们在各个维度都能有提升。”

  当前,一起教育科技以之前的模仿跟读为基础,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了在有限场景内的人机对话。在相应场景中,机器可以和孩子进行一问一答的对话,比以往简单的跟读多了一些“人情味”,也更能够准确识别并纠正学生的发音。“假设这个场景是在飞机上,那么孩子就可以和空姐对话,如让她帮助找到自己的位置,或是让她帮自己拿一杯饮料等”,肖盾说:“目前测试的结果是,有很多小孩跟我们反馈他们根本不知道这是一个人工智能设定的‘老师’。”

  “我们希望建立全世界第一个完全由小学生建的图书馆,现在平台上已经有200多万学生捐出400多万积分,换成了几百本书。城市和农村的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共读一本书,并分享读书心得”,肖盾在峰会上说道。在公益领域,一起教育科技通过信息化的方式,让城市和农村的孩子获得相对平等的教育,加深城市和乡村的交流。

  肖盾也分享了一起教育科技在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一是继续用技术实现师生减负;第二点为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库的链接与共享,为教育决策政府服务;第三点则是让知识和能力一起构建学生核心素养、让乡镇和城市一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科技和教育一起实现美好学习体验。“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老师、家长、学生三方可以以班级和学校为代表的实名社区为单位,形成正向反馈的闭环,我们希望一起教育科技最终成为最适合中国学生学习的社区。”

  好未来:爱与科技是成就智慧未来的关键

  好未来智慧教育事业群副总裁王鲁则希望能够“用爱和科技,成就教育好未来”,用科技推进新时代的教育减负,通过“产品+服务+资源+数据”全方位助力学习,为教师、学生、家长提供“课前-课中-课后”全教学流程的信息化……,这些都是好未来近年来对智能教育的探索。

  当前,好未来的科技可以应用到教学场景、家庭场景、孩子的身边,包括学校整体的管理场景和老师的培养场景。“通过互联网和直播技术,可以让老师的声音、视频、动作,讲解的整套过程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带到全国各个城市线下的教室里面去”,王鲁说。与此同时,好未来推出的“魔镜”系统还可以进行表情识别、情绪识别,判断孩子是否在听、在想、在跟同伴交流、还是睡着了或者在吃东西?大数据最后宏观抽象出来,实时计算完毕后生成学习报告,能够让每一个孩子和家长看到上课的过程。

  王鲁也介绍了好未来的“智慧课堂解决方案”,方案包括智慧课堂、教学服务、创客教育、第三方测评和书香校园等一系列智能产品,旨在帮助老师和学生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赋能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推进网络条件下的精准扶智,助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实施。“好未来将通过在互联网和科技领域的持续探索,扎实服务中国的贫困家庭,发挥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扶贫中的独特优势,让偏远山区学校和师资力量薄弱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质量均衡发展。”

  “智慧地球(Smart Planet)”已经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个概念,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帮助我们更真切地看到了“智慧地球”的雏形:未来的地球将是一个充满科技感的智慧星球,未来的教育也将是“智慧教育”,逐渐由“互联网+”进阶为“AI+”,变得更短时、更高效。在这个趋势下,以科大讯飞、一起教育科技、好未来为代表的智能教育领域的企业,正在更加积极地探索智慧教学,也将不断用科学技术赋能教育,共同为未来孩子的学习谋福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