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起教育科技刘畅:科技创新是发展素质教育的“捷径”
来源:     2018-6-20 15:30:00
 

 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托德·罗斯著有《平均的终结》一书,在书中,托德·罗斯阐述了“平均标准”的诞生:即以社会人类学家凯特勒的“平均主义”和优生学创始人高尔顿的“等级划分”为思想核心,经由科学管理创造者泰勒的发展传播,形成的一种用单一维度去衡量个人价值和才能的思想观念。

  “平均标准”的思想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而在推崇个性化发展的当代,这个思想正逐渐被推翻。“我们不是工业品,我们应该与众不同”,托德·罗斯也有力地论证了这一思想对个体发展的限制,并提倡消除平均,尊重个体的发展。

  托德·罗斯也积极将“消除平均”的理念推广至教育领域,这也正与中国的素质教育不谋而合。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近年来国际化趋势的发展,素质教育的发展在中国迫在眉睫。但学生基数大、东西部教育不平衡、教师匮乏等问题让素质教育的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起教育科技刘畅认为,教育技术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乐观的是,国家的相关政策也在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

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

  突破教育瓶颈,科技创新让教学过程更高效

  “在六年前我们最早去创业的时候,我们就想说一句话,叫做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这句话我们当时把它解释成用素质的内容,就是让学习过程变得更加的美好,让结果变得更加有效”,刘畅说。

  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一起教育科技也真正实现了学生、教师和家长三端的减负。首先,便捷的方式缩短了学生做作业的时间。艾瑞咨询的一项报告显示,过去只有31.8%的学生是在30分钟之内完成作业,但随着一起教育科技智能端的普及,这个数字正慢慢地增长到了46.7%。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学生也有着一千种学习方式,为了让学生获得专属的个性化教育,一起教育科技也帮助大部分的老师实现了全班的个性化作业,让教育由“千人一面”转向“千人千面”。通过一起教育科技客户端,家长也能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并与老师形成良性互动,帮助孩子更有效地学习。

  打破学科壁垒,科技创新助力跨学科思维的形成

  “我们知道今天全世界最伟大的科学发现,大多数都是建立在跨学科思考的基础上得出来的结论,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很多时候的顿悟都来自于跨行业的思考。能不能让孩子学会所谓的科学知识,学会科学能力,学会跨学科的思维模型,我相信这个应该对小孩子的一生是最有帮助的”,刘畅说。

  在今年的新春发布会上,一起教育科技推出了Socrates智能导航学习系统,以充满哲学意味的名字,让所有科目的学习都归结到一套方法论中:即通过将学生错题的知识点还原回整个知识体系,让学生不只学到知识,更是建立起学科的整体框架,并触类旁通地建立起跨学科思维,实现能力的提升。

  在刘畅看来,中国的素质教育是可实现的。对于孩子来讲,来于同步并高于同步、知识与能力同步提高、分数与素质并重,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时代都成为了可能。跨学科思维作为一种综合能力,也将加快素质教育的进程。

  直击教育痛点,科技创新让个性化教育走得更远

  “我们希望一起作业能够让乡镇和城市进一步在一起,我们传播的不是优质的大数据和内容,这些挺冷冰的,我们想传递的是优秀的教育理念,传递的是爱”,刘畅在新春发布会上说道。

  个性化教育一直是传统教育的痛点,在偏远的乡村学校更难以企及,在师资不流通的地方,技术发挥着更大的价值,即帮助学生个性化学习,让每一个孩子自由而全面地成长。

  王瓜店镇中心小学的校长张益强也来到了新春发布会的现场,在谈及一起教育科技给家乡学校带来的改变时,张益强难掩激动的心情:“一次英语测试里,我们班上一共48个同学,有38个是100分的,都是通过一起作业(一起教育科技子品牌)自学的。”张校长也表示,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这是一个系统性的社会工程,最首要的一点就是用先进的技术改变教育,这也将改变乡村孩子一生的命运。

  《平均的终结》里面提到,每个人所面对的都不是一条路,而是一张充满可能性的网。每个个体都不同,其发展模式也不尽相同,不要用一个标准或一个纬度来要求,这就要求无论学校还是教育机构,都要全面加速推进素质教育。在刘畅看来,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素质教育培养的是更会学习、更会处理爆炸信息、更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未来人才,而教育技术势必要参与其中,共同构建未来全新的教育时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