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霍博学院创始人王静谈PBL-STEAM科创教育:前景无限
来源:     2018-6-4 14:40:00
 

2018未来趋势发布大会于6月2日上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伴随着未来生活节的主题,各行业领域具有引领地位的企业和机构,以路演发布的形式,围绕美好生活理念、科技创新趋势、新商业模式、新生活方式等,发布了所属行业的未来趋势和展望,打造了一场引领未来美好生活的发布盛宴。

霍博学院创始人王静出席大会并发布了关于PBL-STEAM科创教育行业趋势的演讲。

PBL-STEAM是什么?STEAM即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Arts艺术;PBL即Project Based Learning,按照学习的需求立项,由学生自主选择主题并围绕该主题展开一系列资料收集、整理、分析、研究、获得新知识、交流等活动,PBL教学带来的是研究能力、自学能力、协作能力、批判性思维、组织能力、资源利用能力、沟通能力等的整体提升。

PBL-STEAM教育相关领域正在逐步被挖掘和开发,例如机器人、编程、人工智能、AR/VR技术、自然教育、生命科学与DNA实验、建筑设计、工程/艺术设计/3D打印设计等,并获得各行各业乃至行业巨头的关注和支持。

早在1986年,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NBS)首次针对本科教育发布了STEM计划即纲领性意见。1996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发表了STEM“行动指南”,提出了明确的政策建议。2006-2007年,美国总统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公布了“美国竞争力计划” ,提出知识经济时代的教育目标之一是培养具有STEM素养的人才。2011年奥巴马总统要求加强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STEAM)教育。

在国内,PBL-STEAM教育首次被提及是在2015年9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期间 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到“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2017年3月24日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联盟(CSE-ASTIE)的成立,旨在推进PBL-STEAM科创教育的落地与发展。2018年4月25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中小学PBL-STEAM教育大会,明确了2018-2020年PBL-STEAM发展战略和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有600余所中学在开设PBL-STEAM教育课程,大部分集中在北上深。中国PBL-STEAM科创教育尚处在起步阶段,按照国际成熟情况估计,未来PBL-STEAM科创教育市场规模提升空间约为130亿元/年,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霍博学院在践行PBL-STEAM教育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坚定的一步,希望成为青少年PBL教学的领头羊。霍博学院对标美国中小学科学课程标准(NGSS)和中国中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形成了独特的霍博学院课程体系,为PBL-STEAM科创教育在国内的落地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同时霍博学院创建伊始,设定了三大课程板块、研发了六大系列课程,为处在K12阶段的孩子提供了丰富的STEAM课程选择,而独特的PBL教学模式,也形成了教学六步骤:“介绍-设计-制作-测试-提升-展示(Introduction,Design,Make,Play &Test,Improvement,Presentation)”,以及6E教学方法:“参与-探索-解释-实验-阐述-评价(Engagement, Exploration, Explanation, Experiment, Elaboration, Evaluation)”,不仅帮助学生形成了科学研究过程,也帮助学生建立了逻辑思维能力。

我们的孩子十年、二十年之后如何迎接未来,引领未来?这是今天这个时代对于教育从业者提出的更高要求,更需要大家去携手去开创PBL-STEAM科创教育的未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