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市第二批“学习指导师”出炉 助力新时代学习之都建设
来源:     2017-11-9 16:47:00
 

119日,由北京市教委和联想集团共同举办的第二批“学习指导师”高级研修班圆满结业。本届研修班,是从121名报名教师中遴选60名学员,培养成为“懂教学、会指导、能策划”学习指导师。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联想集团副总裁李祥林出席了结业仪式,为获奖学员颁发证书。

2016年,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提出的“分阶段选拔和培训100名市级高水平、专业化学习指导师要求,北京市教委联合联想集团充分挖掘和利用各自资源和优势,发挥职业院校和社区学院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精心选拔和培养了首批学习指导师,他们带着学习成果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推进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的“火种”。

第二期“学习指导师”研修班项目,在继承首期项目的经验和基础上,又有新的亮点和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契合新时代,贯彻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体现了新时代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要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就必须加快培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骨干力量,并提高培训质量。为此,市教委和联想集团对第二期学习指导师研修班在严把学员选拔标准、优化课程内容、创新培训模式、丰富教学案例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真正培养出能发挥“发动机”和“助推器”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的学习指导师队伍。

二、聚焦核心能力,提炼培训模式

此次研修班课程依据人才发展协会(ATD)关于培训工作者的胜任力模型框架,结合企业学习发展领域的专业实践经验,聚焦学习指导师三项专业能力——教学、策划、指导能力为核心,在前期参训学员反馈及本次学员需求调研基础上,对原有课程主线重新进行了梳理,课程内容及案例做了调整和升级,提炼出教、学、训、做、评一体化培训模式。更加精练、细化讲师教学、学员学习、工具使用、案例演练、目标评价等环节,让培训目标更加清晰、实施过程更加精准,培训效果直击靶心。

三、培训理念先进,教学方式新颖

该培训以构建“有趣、有效、有用”的三有课堂为标准,采用“选”“育”“赛”三段结合方式进行培养,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方式,穿插在学员课前阅读预习、课中研讨反思和课后复习巩固阶段,大大增强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和乐趣。

同时,培训全程以任务驱动为导向,理论学习同时贯穿演讲、课件设计、项目策划等多项任务实训,边学边练,帮助学员实现知识的迁移与行动的落地,有效提升培训项目效果。加之,第二阶段以赛带学,集合团队智慧,加深组间、跨界合作与竞争,全力打造懂教学、会指导、能策划的优秀学习指导师样板。

四、优化选拔通道,科学考查评定

为保证大比例差额选拔,优中选优,本次研修班采取电子报名、签到的信息收集方式,不仅缩减报名和信息传输的时间,还为后期学员信息分析、资料汇总提高了效率。同时,今年采用开放式题目对学员的六项基本能力(工作激情、主动担当、有效沟通、团队合作、学习能力、志愿精神)进行信息筛选和评定,更加注重考查学员作为学习指导师的思维开放性、前瞻性,分析问题的过程及方法,为后期集中培训选拔高素质、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打下了基础。

五、资源共建共享,营造教育生态

此次培训,不仅是北京市教委、北京开放大学、朝阳社区学院及联想集团搭建的政--校共融的平台,更为学员和学员间,讲师、学员、观察员搭建的互为供需、共同促进的平台。不同年龄和经验的教师得到了相互学习;讲师、观察员和学员间相互激发;社区学院和中高职院校间的教师也可以近距离交流、相互借鉴。为了增加学员参与性和主体地位,此次研修班一改过去采用既定案例的方式,而是在课上分享、剖析参训学员自身的教学和工作案例,以学员的工作场景为基础,学员的困惑点为剖析点,营造更加积极、主动、平等、开放的教育生态,实现由“素质培训向素质和能力相结合的培训”转变。

六、学习成果丰厚,再燃燎原之势

几天的学习,学员们感触良多,学员从突破、成长到破茧重生。学员间、小组成员间经历了从不熟悉到默契合作,知识和技能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和激发。同时也收获丰厚的学习成果(不完全统计):共甄选学员优秀教学案例61份,成熟型社区和职业教育学习项目设计方案6个和大量学习成果资源包及视频。第二期60名学习指导师已蓄势待发,他们必将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学习之都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