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学校财税如何筹划?金点企业服务集团专家支招
来源:     2017-10-9 14:50:00
 

9月1日起,《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正式生效,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由此进入分类管理新时代。

民办学校财税如何筹划?金点企业服务集团专家支招

不过,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的到来,也让一系列亟需应对和解决的难题真真切切摆在了学校举办者面前,特别是学校在用财产的财务梳理和权属界定、学校历史上的支出是否合法合规、学校怎样进行税务筹划以合法轻减学校、举办者税费上的负担等财税问题,更让不少举办者感到困扰和困惑。

基于这一背景,今年6月下旬以来,以分类管理应对实务操作为核心内容的民办学校培训会议,倍受热议和追捧。而对前述民办学校共同面对的财税问题首先给出最直接、全面应对之策的培训,当属9月15日~16日由温州民办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分类管理与民办学校财务运行”培训论坛。

民办学校财税如何筹划?金点企业服务集团专家支招

温州举办的此次财务运行培训论坛,邀请到了教育部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锋博士、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董圣足所长、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合伙人阮峰、行初教育服务机构创始人李春光等专家出席,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戚德忠到会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民办学校(幼儿园)投资人、校长、财务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民办学校财税如何筹划?金点企业服务集团专家支招

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合伙人 阮峰

培训会上,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合伙人、资深财务税务咨询顾问阮峰以《过渡期民办学校涉税事项与税务风险应对》为题,为参加培训的在座200余位民办学校负责人深入介绍了新法下民办学校会计制度的选择及学校财税筹划要点,包括现阶段民办学校涉税种类、税务风险、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如何应对税务风险等内容。

阮峰指出,无论下一步选择营利还是非营利,在目前分类选择过渡期内,学校在财税方面工作的首要任务都是做好财务尽职调查,“先要摸清家底,全面、彻底、准确、清晰地了解和掌握好学校开办以来的财税工作历史和现状,从而排查隐患、发现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为下一步学校分类选择时的整体财税筹划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事实上,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合伙人阮峰的这一观点,与业界专家们不谋而合。

9月27、28日两天,在由晟华国际教育服务机构携手上海行初教育服务机构、上海行仕律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共同主办的“全国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准备关键事项培训班”上,行初教育服务机构联合创始人张航正是以“分类选择过渡期,民办学校尽职调查要点精析”为题,为1200多位民办学校参会学员重点讲授了法律和财务尽职调查的重要意义及实务操作要点与核心内容。

同一会议上,德勤教育行业领导合伙人卢莹则以形象比喻,阐述了财务工作在分类选择背景下对于学校的重要意义。她指出,在学校战略规划层面,财务工作好比战略规划的诊断器;在学校发展层面,财务工作好比发展的风向标;在学校业务运营层面,财务工作好比业务运营的晴雨表;在学校资本结构层面,财务工作好比资本结构的压力计;在学校风险合规层面,财务工作好比风险合规的信号灯。

民办学校财税如何筹划?金点企业服务集团专家支招

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合伙人阮峰认为,在充分认识到学校财务和税务工作重要性,并进行相关尽职调查的基础上,民办学校举办者进而需要了解和掌握的是,分类选择过渡期学校的主要涉税事项和税务风险应对之方。

结合此次北京“全国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准备关键事项培训班”和温州“分类管理与民办学校财务运行”培训论坛上各民办学校对于财务和税务应对及筹划的共同而迫切的需求,阮峰进一步从现阶段民办学校涉税种类、民办学校税务风险、民办学校税收优惠政策、民办学校如何应对税务风险等方面,详尽全面地阐述了当下学校财税工作的重点内容。针对过渡期民办学校税务风险这一问题,阮峰具体指出了民办学校的五大涉税风险:一是民办学校对涉税事项的认知风险;二是学校财产的涉税风险;三是学校历年遗漏的缴纳税风险;四是学校免税收入与应税收入混淆的纳税风险;五是历史结余结余提取合理回报的涉税风险。

就民办学校如何开展财税筹划工作的问题,作为资深财税专家的阮峰结合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多年来服务的众多学校和教育机构客户,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实例分析。

他举例说,在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前不久为温州市某幼儿园教师个人所得税提供节税方案设计时,他带领的团队综合考量了国税与地税纳税申报系统升级后, “金税三期个人所得税扣缴系统”能够获取更多税源信息,能够对纳税信息进行有效整合,从而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在此背景下,财务工作更要做好“合规”、“合法”工作,以有效避免税务风险。为此,针对该幼儿园之前未实施工资薪金全员申报个人所得税的情况,金点企业服务集团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通过纳税分离与缓税的处理,最终达到了缓交和分散交纳相关税费的目的,降低了园方的综合税负。此外,在处理某教育集团内部学校之间关联方资金往来过大,纳税风险过高的问题时,金点集团合理运用集团内部统借统还业务的税收政策优惠方案,解决了学校不缴或少缴“冤枉税”的问题。

事实上,专业、有效的财税应对与筹划工作,正在成为全国各地众多民办学校日益凸显的一大刚性需求。为满足教育行业客户的这一需求及发展趋势,起步于温州的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在上海成立了子公司点菁(上海)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从2016年开始,点菁咨询已为众多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教育行业客户及其他企业客户提供了财务规范化管理与业务转型财务模型整体方案设计等服务。下一步,点菁(上海)企业咨询服务公司将携手行初教育服务机构,共同致力于为全国各类教育机构、民办学校等提供法律和财务尽职调查及纳税筹划意见。此外,点菁(上海)企业咨询服务公司还将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分析其所面对的财务风险,准确全面细致地找出风险点,进而提供优化教育机构风险控制环境的政策建议及针对性实施办法。

金点企业服务集团成立于2001年,拥有包括会计师、税务师、高级项目顾问、资深代理人等在内的各领域专业人员百余人,是国内最早从事财务尽调调查、纳税风险控制、整体治理筹划、财务运营规范、税务筹划、知识产权运营、资本对接的服务机构之一。十余年来,植根温州、覆盖浙江的金点企业服务集团已成功为3万多家企业提供过财务、税务、企业整体治理、知识产权等服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过财务、税务咨询服务;为百余家企业提供过财务尽职调查、并购重组、税务筹划、上市咨询等服务。公司先后荣获“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守合同重信用AAA级单位”、“温州市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温州市企业整合重组服务平台”、“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温州市优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等多项省市级荣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