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tutorabc CTO 汤峥嵘:互联网教育的核心价值是技术
来源:     2017-6-28 11:15:00
 

汤峥嵘,一位驰骋中美互联网界的技术大牛。1988年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系;之后留学美国,获纽约州立大学奥尔伯尼分校计算机学士学位和匹兹堡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在美国硅谷工作十年后,回国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先后担任过淘宝网、支付宝、B2B的资深总监、日本阿里巴巴CTO。2013年,加入途牛旅游网,担任CTO。2016年10月,加入tutorabc(原vipabc),任职CTO。

1_meitu_1.jpg

tutorabc CTO汤峥嵘

这位“最具价值CTO”投身互联网教育以来,对这个行业有着怎样的解读。近日,汤峥嵘在GITC全球互联网技术大会发表演讲,分享互联网教育大发展和机遇。演讲的背后究竟蕴藏了怎样的技术创新和发展?

2_meitu_2.jpg

  汽车代替马车,互联网教育将取代线下教育

在汤峥嵘看来,互联网教育和线下教育的关系如同汽车和马车的关系。1886年汽车刚面世时,外形丑陋笨重不说,还跑得特别慢,人坐着也不舒服,人们嘲笑它只不过是个时髦之物罢了。仅过了20年,汽车就进入大批量生产,几年后,便走进了千家万户。如今,“马路”上不再有马车,汽车早已取而代之了。

“互联网教育看上去是把线下搬到线上,其实不然。”汤峥嵘说,互联网教育和线下教育有本质上的不同,除了可以把线下教育能做的事情做的更好,还能创造线下完全做不了的事情。

第一,依靠技术,互联网教育可以自动记录每次上课的音视频,生成的课后录像供学生巩固和复习;而线下教育只能依靠人工录像。据汤峥嵘透露,tutorabc正在研发新技术,给录像加索引,方便学生查找重点难点。

第二,在线课程积累了海量的大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对老师的教学水平、学生的上课表现、课后师生的反馈等教学全流程进行100%的监控,实时调整和优化;而线下课程质检只能进行抽查。

第三,互联网教育可以调动全世界的资源来为学生安排教材、老师和同学,尤其是对于英语教育来说,世界各地的外教都可以充实师资库;线下教育只能聘请来华的极其有限而不稳定的外教。

互联网教育分两步走,到任tutorabc带来的改变

互联网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很多企业正在全部转型或部分转型到线上。汤峥嵘认为,完成线下到线上的转型需要经历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摸清什么是互联网教育,这通常需要多年的时间。一般的做法是找一个第三方音视频技术,加上云服务器,一个简单的线上教学就成型了。第二个阶段,则是在前期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技术不断优化用户体验。

tutorabc在2003年就全面转型线上,很早就走完第一个阶段,并且是采用自有的技术和服务器,tutorabc的发展正处于第二个阶段。而从去年10月上任至今,半年多的时间,汤峥嵘就给tutorabc创造了诸多价值。

tutorabc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是自主研发的TutorMeet,汤峥嵘带领技术团队将其升级为TutorMeet+。TutorMeet+基于WebRTC(网络实时通信)技术,能够让浏览器支持实时语音会话或视频对话,让用户享受更清晰、流畅的视频音频服务。Chrome、Firefox、Opera 等主流浏览器均支持WebRTC。在刚落幕的WWDC17 上,苹果也宣布将正式支持 WebRTC。

数据在通信网络上是以数据包为单位传输的,数据包的传输总会有一定的损失,俗称“丢包”。tutorabc在全球自建网络和服务器,数据传输需跨越海底电缆,更容易丢包。而TutorMeet+有高容错性,丢包率达20%,这就意味着即使丢包20%,网络依然能保持稳定。汤峥嵘透露,年底TutorMeet+的丢包率容忍度将达到30%。

汤峥嵘表示,tutorabc将持续投入人工智能(AI)研发,包括自动翻译、语音识别等技术,供学生日常练习使用;开发更加智能的阶段性测评,记录学生做题的过程、步骤,更清晰评估掌握程度,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

我们正在挖掘大数据这座金矿

现在的tutorabc拥有14年的大数据积累,这是AI时代得天独厚的优势。AI“明星”——阿尔法狗之所以能够战胜人类第一棋手柯洁,是因为它学习了海量的围棋数据,这样阿尔法狗才能不断地进行深度学习,发挥强大的计算能力。

就像人类生存离不开食物,没有数据AI也不能发展。“我们就坐在金矿上。”汤峥嵘打趣说,tutorabc已经利用数据将AI应用到互联网教育。tutorabc自主研发的DCGS动态课程生成系统,能支撑每小时上万堂课的个性化排课。

3_meitu_3.jpg

DCGS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职业、兴趣爱好等,自动匹配最符合其需求的教材、外教和同学。每一次上课生成的数据,DCGS可以再学习,对以后的课程进行动态调整。

“以前的线性学习方式,固定老师、固定教材、固定同学。这样标准化的学习模式下,好学生永远是好学生,差学生永远是差学生。”汤峥嵘说,“一开始各自的命运就定了,这很悲哀。”

数据还可帮助老师提高教学水平。传统的课堂,一个老师可以教的学生数量有限。而互联网教育可以积累几百万、几千万的学生数据,基于这些鲜活的数据,通过技术分析,老师可以更快地提高教学质量,这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便利。

汤峥嵘还分享了tutorabc几个有意思的数据。比如,哪里的学生努力程度最高,哪里的学生学习时长最短,哪里的学生更愿意开口。

技术是互联网教育的核心价值

汤峥嵘表示,tutorabc在技术上的投入是中国互联网教育企业中最大的。在数量上,tutorabc的技术人员规模是同类企业的四五倍,人数达到500。在质量上,音视频技术已到达了业界领先,前端架构师的水平在互联网企业排名靠前;AI团队拥有国内顶尖专家。

在资源上,tutorabc在全球自建网络和服务器。相比同业采用云服务器的通用做法,tutorabc具有更大的自主性和安全性。虽然对专业人才的要求比较高,但确保用户上课的通讯品质是最高的。

技术上的大力投入和布局也是tutorabc领先这个行业以及区别于其他企业的根本因素。只有对技术进行全情投入和深度研究,才能彻底改变人类的学习模式。

去年底,汤峥嵘受邀去美国参加中美技术交流论坛,阔别硅谷好多年的他,感慨这些年来中美互联网发展的差异。“2004年的时候我说,在美国,钱包里只要放100美元,因为很多地方都可以刷信用卡;而回中国我要装几千人民币。2016年,我回到硅谷,发现任何一家餐馆都不支持在线支付;而在中国,钱包都不用带了,到处都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多,密度高,发展速度已远超美国。

汤峥嵘很庆幸,他没有错过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好的年代,而是处在变革的最中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