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百度为刀,新东方为俎,小微企业何为 ?
来源:     2016-5-26 15:04:00
 

“在中国,起初贾平凹、韩寒等文学界告百度侵权,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作家;接着环球、华纳、索尼等著名唱片公司起诉百度,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音乐家;后来优酷、腾讯、乐视、搜狐等接连向国家版权局投诉百度,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导演或演员,也没有影视作品;此后百度被告上法庭要求退款,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没有通过百度搜索莆田系的医院;最后百度奔我而来,……”——搜房网李忠改写《我没有说话》

当我一遍遍思忖着要怎样给这篇文章开头时,我突然理解了为什么面对百度的恶大家总会不约而同地想起马丁·尼莫拉的那首忏悔诗《我没有说话》。因为百度太强大,而我们又都太倚赖百度,以至于它的强权与暴政只要还未让我们感受到切肤的疼痛,我们就敢怒不敢言。

终于,今天,我又不得不站出来了,哪怕没有莆田系事件的人命、没有搜房网事件的名气。我得站出来,作为百度之恶背后最深受其害却最无可奈何的群体——小微企业家。

我是娱光前途的周娱光,我想大多数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并未听过我和我公司的名字。也因此,我万万没想到,像我这样一个不足道的小微企业的名字,值得被大名鼎鼎的百度拿去为同样大名鼎鼎的新东方作嫁衣裳。

事情是这样的:我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举办针对中学生的游学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而我们却发现在百度上搜索“娱光前途夏令营”,甚至只搜索我公司品牌“娱光前途”时,百度搜索页面的前几条全部是新东方的网页链接。甚至纵容了新东方将一则标题为“娱光前途夏令营,咨询电话……”的链接中我公司的电话直接改为新东方游学夏令营的咨询电话并顶上前排,将上门用户直接截走。

1.jpg

这样赤裸裸的截流对于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而言是致命的。在百度搜索页面出现这样的情况后的一周里,我公司网页上的咨询量从每天几十人骤降至每天两三人——而这些天原本应该是夏令营报名的旺季。对于有着庞大的商业版图的新东方而言,百度帮助他们从我们手中巧取豪夺的这一点流量只不过如九牛之一毛。而对于我公司这样的小微企业而言,则是企业的生命,是不可承受之损失,是全体员工的口粮,是我一个企业人全部的初心、情怀和奋斗。

您问我这种情况为什么会突然的出现?因为我也尝试过用钱解决问题。在2015年之前,我都是百度竞价排名的参与者。但是我们在2015年停止了合作,因为没有看到一年几万块交给百度之后的效果。我们的逻辑是,毕竟新东方之类的公司一年能给几百万、几千万给百度竞价,我们那对百度来说杯水车薪的几万块或许应该留来给自身的技术部门做优化。没想到,那之后,百度累月地来电话要求我们继续参与竞价排名,并且言辞愈来愈凌厉。直到上个月我再次回绝之后,终于出现了今日之状况——黑道大哥派人守在没有交保护费的小餐馆前,跟对这家餐馆来说珍贵无比的有限登门之客说,“你要吃什么?别在这里看啊,你看对面那火爆的大酒店,那边有可以满足你们的菜品”。这种端上凳子、堵在家门口、强行拉走用户的行为,和强盗何异?

我听说之所以互联网领域会有“把猪吹上天”,是因为选择猪的算法是最简单的,低成本的,同时也是最好赚钱的。因此,百度用最直截了当的商业逻辑——将付钱最多的关联到最上面,这被他自己称之为“商业模型的原罪”,我暂且不去抨击。我暂且赞同当我搜索“夏令营”时,新东方出现在最前面。可是,我不知道在怎样的逻辑之下,百度能说服我为何我自己公司“娱光前途”这个名字可以成为我垂类霸主的网站和咨询电话的流量入口。但我知道,这是滴着肮脏血液的吃人的逻辑——在这个逻辑下,没有钱的小微企业如蝼蚁、如草戒,不堪一击、不值一提。

除了表达出一个小微企业者的悲凉和愤怒,我并不知道该何去何从。这是另一件可悲的事情——无助、无力、无援。我不知道我是否最终只能重新套出几万块的保护费换取一个公平的、正常的搜索结果。但我不想这样!这让我感到我也是这种吃人逻辑中的一个帮凶。我想起《六国论》中的句子“六国破灭、非兵不利,站不善,弊在赂秦”。如果我们都屈服于百度的强权,所有人都会是受害者,而小微企业将是最先沦亡的。

文章我写到最后了,我也想学李彦宏先生谈谈初心。

百度的入口,是一个公认被垄断的入口。它以垄断的威权,剥削着每一个人,“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而李彦宏却在此时发内部信跟我们谈他想做好搜索引擎的初心。其情深意切之言论,让我也真的希望百度可以回头看看自己的初心,而不是“独夫之心,日益骄固”。我希望我们小微企业者的声音也可以被听到,而不是你大企业的“初心”为刀俎,我小企业的“初心”为鱼肉。希望垄断的维权放过我们一条生路,不要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而出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