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基金从业资格证缘何变成从业必备
来源:     2016-4-25 14:52:00
 

刚刚过去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可谓史上最热闹大考,据说这场考试涉及人数高达57.4万人。而除了一小波初出茅庐、立志在资管界闯出一片天的小鲜肉外,最值得谈论的大概就是那些曾经叱咤风云、挥斥方遒的资管界大佬们和跨界投资的明星考生们了。

据了解,明星黄晓明、任泉、胡海泉等创办的私募基金公司也在备案目录,但是这些明星投资人目前都没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按照中国基金业协会出台的新规,他们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通过基金从业考试。可见,无论自带多少光环,没有资格证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是绝对的“硬伤”,明星们只能想办法快速进阶,否则将会面临“失业”的风险。

1.8万私募将告别“无证驾驶“

伴随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股权投资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中基协数据显示,目前私募基金公司员工人数接近40万,证券公司从业人员30万,公募基金1.6万人……在金融市场前景被看好及私募基金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高管经理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一些机构甚至从事公开募集、内幕交易、以私募基金为名的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活动,整个行业亟待整顿。

针对基金行业从业人员资质,中国基金业协会在2016年年初就发布了系列私募基金规范文件,其中在《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对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基金从业资格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具体来说,做证券类投资的私募机构,全部高管人员都要有基金从业资格;非证券类(股权、其他)私募投资机构,至少要有2名高管有基金从业资格,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必须要有。另外,合规\风控负责人不得从事投资业务。

一石激起千层浪,突如其来的硬性规定迅速引发了各界关注,当然,“无证驾驶”便是推动投资大牛与明星投资人重新走进考场的“导火索”。在目前协会登记备案的超过2.6万家私募基金中,有1.8万家存在高管无从业资格的情况。在48家规模超100亿的私募股权基金中,有16家的高管人员无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在规模超10亿的51家创业投资基金中,有34家的高管人员无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

基金从业资格证将成入行“门票”

加之,身处这样一个“创业时代”,投资项目、信息量和信息渠道多如“蝼蚁”,如何高效地从众多项目中淘出黄金,背后需要从业人员大量的时间、精力、专业知识支撑。而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强制执行,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行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以及职业道德,成为基金行业入门的第一道过滤器。

除考试内容的要求外,考试通过率也是广大考生们需要跨越的另一个横栏。自2015年9月启动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至今,科目一总体通过率为78.4%,科目二总体通过率为48.5%。面对整体通过率不到五成的“骨感”现实,各位从业人员不得不静下心来,头悬梁锥刺股地“啃书”备考。对于考试的难度,身为明星投资人的胡海泉就曾坦言,“虽然备考已久,但基金从业考试对于我来说,难度不亚于去录个专辑。”

图1:明星投资人胡海泉考前一晚熬夜苦读

而微博上也有不少考生们吐槽,“都当妈咪了,还要去考小姐证”、“考完一门时,以为是半瞎;考完两门,我知道自己全瞎了“。不少考生表示刚进考场就懵圈了,加上临时抱佛脚,很可能需要参加5月21日的第二次考试,但已经做好了越挫越勇的准备。相信身经百战的投资大牛们也有同感,准备为中基协多贡献几次宝贵的经验。

图2:微博网友“回乡老张”的考后心情

政策收紧,行业渐趋规范化

然而如果你以为只要通过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就万事大吉的话,那真的就是too young too simple。

仔细分析,从《基金法》到今年年初公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到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国家宏观政策导向逐步明晰。同时,不仅是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还将逐步落到细分领域的合规化,诸如开展券从业资格考试、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等。为基金行业上紧发条,逐步引导行业逐渐规范化和标准化。

作为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承办方,ATA公司表示,面对此次基考人数的激增,ATA已经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预案,开放报名,不限制人数;除了统考和预约考以外,还会根据考生需求陆续推出基金高管的每周预约考试。未来,ATA将继续与中基业协在技术、服务、运营系统等方面持续优化创新,尽全力为每一名考生提供最好的服务。

从被遗忘、被忽视到逐步回归健康轨道,政策收紧、监管出台、考试把关,基金、证券等机构“乱局”即将结束,行业自滤及规范淘沙之后,也希望基金从业人员及行业环境将会向更加合规、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