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东软到圣笛——两位“东软合伙人”的创业之路
来源:     2015-5-27 8:40:00
 

 4年前,柳竣和李振宁,一个刚刚踏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校门,一个还在东软读大四。对于未来,他们充满了希望,却又感到迷茫;

  4年后的今天,他们所创建的大连圣笛科技,已经成为东北地区领先的APP移动应用设计与开发服务商,并且连续数年回到母校招聘人才;他们的名字,已经成为无数学弟、学妹口中津津乐道的“东软合伙人”的典范。

  这是一个大学生成功创业的故事,是一个应用实践教育如何影响和帮助年轻的创意扎根、生长、乃至结出硕果的故事,更是教育和被教育者之间如何形成良性循环的故事。

  勇敢“冲锋”:四年东软生活积累的创业勇气

  2011年10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艺术系应届毕业生柳竣,在经历大学期间创业的多次探索与失败后,重整旗鼓,开始准备又一次“冲锋”——成立一家专注于APP开发项目的公司。而这背后,在东软四年学习期间的收获,是他信心最重要的来源。

  “有些人认为,对创业最大的帮助,就是给你两万、十万块钱,你去干吧。其实对于真正的创业者来讲,这不是最重要的。” 柳竣说,在东软的整个学习过程中,包括参加一些活动,包括整个教学体制的一些氛围,了解了SOVO(东软大学生创业中心)朋友们创业的经验,东软的学习经历让他们从一点一滴开始,就已经把创业这个事渗透到血液中了。“我们学习到的一个最重要的理念是:选择了创业就好像是选择了一个不同的人生,你需要付出的是一辈子的事。”

  在打定主意后,柳竣立刻联系了他在校社团时合作默契的伙伴——当时还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读大四的计算机系2012届学生李振宁。柳竣笑着回忆道,“我给他打电话,谈了公司怎么做的想法,我俩一拍即合,于是我马上赶回大连,好像就吃了一次米线,我们就把公司的雏形定好了。”

  2012年开始,圣笛科技正式走上创业的道路。初期的艰辛,远超想象。

  因为缺少资金,刚租好的公司办公室里空空荡荡,柳竣和李振宁想有一个像样的办公环境,因为特别喜欢东软清爽隔断的办公环境,就去办公家具市场一家家挑选,差不多转了三天,整个家具市场的老板都认识了他们。最后,把价格磨到最低才买了几件简单的办公家具。“当时还在东软学院老师办公室找到一部电话机,这对创业时的我们意义是很重的。我们没有团队,只有两个人,那时候接到项目怎么办?其实就是找东软学院的校友,他们利用自己的时间在帮我们。不光是同学,从老师层面,也特别支持创业,给了我们很多帮助。”

  在来自母校的支持以及两个人的坚持下,柳竣和李振宁的“圣笛”终于完成了草创工作,初步站稳了脚跟。

  峰回路转:从服务客户到自主研发

  作为大学生创业企业,圣笛科技的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柳竣和李振宁一开始只是考虑能让公司活着,至少能在大连立足。公司刚开始发展的客户集中在大连,主营业务是手机软件开发,他们不仅仅帮客户做开发,还是做咨询,包括设计软件流程等等,提供一条龙的服务。

  回忆起第一次跟客户谈合作,他俩印象特别深刻,当时特别兴奋,为做好方案一起加班到深夜。“还记得,当时是为一个地板行业客户,做一个虚拟现实的软件,帮助消费者更直观体验铺设他们生产的地板的使用场景。” 虽然,当时他俩没有谈判经验,对产品的分析和设计也不是很深入。但只要客户提出新要求,他们就在当天修改方案,及时提交给客户,特别有激情。

  后来,局面打开后,他们开始帮助一些客户开发电子商务的网站和客户端,由于客户自己并不懂电子商务,圣笛科技的团队会帮他做仓储布点的分析,软件的支付、物流管理、数据分析,以及未来软件第二版、第三版的开发,形成详细的分析,设计可交互的产品,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有时候,圣笛科技还会根据对其他软件和客户企业的了解提供其他建议,甚至包括后期帮助客户融资,或会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做一些投资路演,对项目的参与度越来越高。

  在创办的短短3年间,圣笛科技从亏本到逐步持平和盈利,获得了创业工坊发起人胡剑锋及总经理戴敬涛为其注入的100万金额的天使投资,完成了市场和客户资源的原始积累,逐步成为了中国东北领先的APP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2014年,公司收获了东北亚互联网及电商大会新锐奖、移动互联网行业最佳服务品牌;以及创业ABC年度盛典最佳雇主奖。

  然而兄弟俩并不满足于此,他们为公司定了两个目标,一个就是做行业的垂直的小精专;另外一个就是做纯粹的互联网产品。圣笛科技一直希望有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品牌。

  为此,下一步公司将开发自己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为了避免风险,在转型初期,他们采用保留APP移动应用解决方案业务与开发移动互联网产品,“两条腿一起走路”的策略。

  其实,在创立公司时,圣笛科技就想做自己的产品,但当时人力、财力不成熟,他们就走了迂回创业的道路。在帮助大量客户完成产品的同时,他们总结了经验在做自己产品的时候,就可以避免走弯路;帮忙客户做咨询和规划,又使他们对渠道和运营方式都轻车熟路,也积累了很多投资人和相关专业顾问的资源。通过3年的努力,他们把盈利所得都投入到团队的建设上。现在时机终于成熟了。

  “如果我们利用未来一到两年时间把产品做出来了,那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可能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或者说软件行业领域的多元化,可能会再涉及一些相关的、其他的专业、或者其他的内容,最终目标就是把公司做大做强,最好是做成集团公司。”柳竣和李振宁的追梦之旅还很长。

  反哺母校:不忘一切开始生长的那片土壤

  从2014年开始,随着圣笛科技的转型发展,柳竣和李振宁将业务发展到了一线城市北上广,今年开始,随着逐步增强在这些地区的业务布局和发展,公司在全国已经拥有了40多家客户。

  如今,圣笛科技已经扩大为研发部、市场部、设计部、综合事务部等部门。但无论怎么发展,他们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没有变,就是每年都回母校招聘。在他们的团队中,50%的成员都是东软校友,基本上都是属于业务骨干,包括现在研发团队的经理也是东软大学走出来的。

  柳竣特别表示,这并不仅仅是为了感谢母校。事实上,在整个互联网软件圈里,大家对母校的毕业生的认可度普通较高,特别是动手能力、开发能力比较强,能很快上手,进入实战状态。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东软重实践、重应用、鼓励学生创新的教育氛围。李振宁说,回母校招聘,对公司来说,不是报恩,而是一件双赢的开心事。

  创业多年,柳竣和李振宁始终记得东软大学里,老师给予他们的关于创业的教诲,“在学校的时候,东软的老师提起创业会说,它带给人们最重要的是:如何认真地把这件事做好。因为,有些人理解创业就认为做的完全就是自己喜欢的事,但是其实你真正创业了,才发现百分之八九十做的都是自己不喜欢的事。但是,这些事你能不能把它认真地做好,却决定了你的创业到底能走多远。”他们感概地说,在东软上学过程中受到的创新、创业氛围的熏陶,是他们毕业后创业的重要基础,也是他们走到今天的重要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