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半夜鸡叫”秀存在 难掩周鸿祎失落的2014
来源:四川热线     2014-12-31 11:15:00
 

核心提示:在2014年,360各项业务包括安全、搜索、游戏等均无明显突破,几项新业务如分发、广告、硬件等个个碰壁,股价不出所料遭遇腰斩。不甘寂寞的周鸿祎终于操起了自己最熟悉的手段:挟用户打巨头。

2014年岁末,不甘寂寞的周鸿祎接连宣布两笔投资,却并未迎来股价上涨和业界好评。这让他有些失落,甚至不知所措。

不知什么时候起,“周鸿祎老了吗”这个讨论就在IT互联网业界的大小圈子传开,成为饭桌上的热门话题。每当有人提起,一个个互联网新兵老枪们都难得地放下了手机——似乎每个人都此都很感兴趣,都有不少话能说。

因为曾经所向披靡的360这一年确实不争气:2014年里,360各项业务包括安全、搜索、游戏等均无明显突破,几项新业务如分发、广告、硬件等个个碰壁,股价不出所料遭遇腰斩。于是他再次操起了自己最熟悉的手段:挟用户打巨头。

他选择的对象是老对手百度,目标是攻击其安全大本营的百度卫士产品,奈何百度CEO李彦宏对这些事情向来“不约”,甚至没有开微博。当然,这本就不是周鸿祎的目的——吸引网民注意秀存在,同时为新品牌上线造势就够了嘛!为此,他不惜凌晨一点守着微博“半夜鸡叫”,亲自上阵与百度小编展开“撕逼大战”。

这位当年被视为BAT之下二线互联网公司领头羊的“战神”,似乎在用这种方式证明自己“没老”。

但这些手段太过熟悉,许多圈外人都已经无力吐槽了。

从“流氓软件教父”到“互联网创业导师”,周鸿祎一直是互联网企业家中争议最大的一个。他一流的技术能力、敏锐的产品嗅觉和疯狂的营销造势手段,在很大程度上支撑起了360野蛮成长的历史。

有人说,这几年数得上名字的互联网大战,除了电商领域外,有一半都是360发起的,而且不管结果如何,每次都让360名声越发响亮。数数看,从阿里、腾讯、百度,再到小米、搜狗、金山和猎豹,360将战火一次次抛向他口中垄断巨头的同时,也带领奇虎360公司登上了纽交所,市值一度超过100亿美元——几次大战,效果可谓不菲。

然而,随着几大互联网巨头都对其产生足够警惕,纷纷布置防线后,也一个个在守稳主业的同时不断走向开放和产业共赢——通过收购、控股和参股等财务和战略手段,BAT和小米均构建起相当稳固和强大的产业体系,而且全部将360排除在外。

有意思的是,这一切似乎都可追溯到当年“3Q大战”的后续影响。

正是在这种腹背受敌、四面楚歌的境况下,周鸿祎很多想法都难以在业内找到盟友。这一局面到错失搜狗之后越发明显——业界一个相对公允的观点是,自从并购搜索失败后,360就已失去了一个改变大局的机会,一直以来的“互联网变量”身份,正在变得无关紧要。

从资本市场反应看,2014年美股处于牛市区间,中概股同样风头正劲,但360却逆市下跌,目前其市值已经从高峰期的150多亿美元腰斩至70亿。而京东的400亿美元、小米的450亿(估值)乃至唯品会的110亿,都让其黯然失色,更别提体量巨大且不断上涨的BAT三家了。

事实上,在2014年,360各项业务包括安全、搜索、游戏等均无明显突破,几项新业务如分发、广告、硬件等个个碰壁,这也是其近来与酷派做手机,又与光线做视频反而不被看好的原因——战线过长、跟着别人节奏走,同时也错过了手机和视频市场的时期,长此以往,失掉节奏的360很可能会陷得更深。

正如知名科技评论人士谢璞所称:“此刻的360,其实是在吃安全、应用市场、导航的红利,而它的产品水平甚至不如创业公司。”

今年以来,360公司多名总监级以上的业务线负责人相继离职,似乎于此脱不开干系。

另据业内人士指出,360更严峻的挑战在于,360在PC端的杀手锏在移动端开始失效,随着移动设备尤其是智能手机流行,大型的手机厂商也开始推广自身的安全产品。加上百度、腾讯、猎豹等的持续发力,360的安全大本营面临着巨大挑战。

无论如何,周鸿祎和奇虎360在这失落的2014年里,应该反思大于总结。

当然,对于360来说,抓紧一个看好的方向一门心思坐下去——这个眼光,就算是老的的教主们应该也不缺乏——然后像当年一无所有时候一样专注与产品和用户,或许还有崛起机会,而不是耽于一场场大战中寻找自嗨快感。

切记,善水者死于江湖,溺战者亡于战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